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列宁和中国站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1:34   看世界

  作者:高 笑

  十月革命节这天,我照旧带足了胶卷,冲进了游行的队伍中。

  在莫斯科,游行就像逛早市一样平常和简单,无论谁都可以参加。苏联解体后的这十几年里,莫斯科的群众游行就成了唯一一项怀念苏联的活动了。参加游行的多数是感受过
那段“幸福时光”的老年人。可是最近几年的游行队伍中增添了不少年轻人。

  我离这些狂热的小伙子们越来越近了,镜头经常会被他们手中的旗杆碰到。他们身穿各种引人注目的外套,手中举着反对资本主义的标语,有秩序地向俄罗斯杜马大楼走去。其实,他们这样的举动也只是一种对社会现状的不满,谈不上有什么政治或集团目的。自从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把11月7日的“十月革命”节改为“和平和解日”后,游行的规模也神奇般地壮大,每年的警力都有增加。不过,游行的方式一直非常老套。最常见的就是,每个政治团体都在游行的大队前打出宽幅的红色标语,跟在后面的有管乐队或是宣传车,伴随着鲜明的苏联传统歌曲,人们会不时喊出一些口号。很多曾经扮演过那些伟人的特型演员也在游行队伍中出现。我身边的这个“列宁”,手中的标语牌上用俄英双语写着“列宁是人类的良心”。但是,这个没有良心的家伙还是要了我50卢布。他说,你拍了我就要给钱;他还说,列宁也是要吃面包的。

  是啊!为了能吃上面包,俄罗斯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在默默地变革着。政治生活的极度丰富与经济措施相对贫乏,造成了俄罗斯解体后经济的一度倒退。

  我突然发现在游行的队伍中,一个俄罗斯小男孩儿手中竟然拿着一面中国国旗。我让相机记录了这一瞬间:列宁和中国站在了一起。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