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法国法国我爱你,就像……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1:16   看世界

  《看世界》很久以前发过陈耀明先生的一篇文章,讲“哈法”这个概念他已经先入为主。现在搬过来,是有点翻箱倒柜不知道怎样待读者。其实哈法这个东西还有什么说呢?唐朝的时候,世界各地的“哈唐”族那不知道有多少,普天之下,莫非唐土,率土之滨,莫非唐臣啊!现在唐人街到处有,站的都是哈法青年了。

  对于恶俗的东西,就是不想多说。把网上一篇非常极端的东西贴在这里,先反向来一
下——

  胡翦:看到所谓“国际自由人”和“哈法族”的概念。于是,我终于愤怒了,而且差点出离愤怒。任何人都可以把这种愤怒归结成“酸葡萄”心理下的化学作用,我不排除我的下意识里可能确有这样的因子。但我更想说的是,这种刻意、频繁地“创造”概念,划分群体,标榜差异,并且缺少道德评估的作为让人不齿。这是一种恶俗,而且是一种无与伦比的恶俗。它比保罗·福赛尔笔下的“恶俗”更为容易让人胃部抽搐。

  在我憎恨这种恶俗的同时,我也在回顾恶俗的历史。普通受众在被媒体戏弄的过程中,总是“徜徉”在一些概念的风景之下。而这些概念,如果不是阴谋(说阴谋是高估了一些人的智商),便是一种类似嗜痂之癖的病症。我们走过小资和愤青的对峙,中间还夹杂过自以为是和不可一世。在概念和名词的说明书上,它的功能,从最初的对人群情趣爱好和思想差异的分类,终于修炼到家,完成了身份判断和阶层判断的任务。

  制造和放大榜样也许对激励一个懒惰的民族有用,但是一个贵族的炼成是需要三代的,更何况整个民族都要修炼成贵族。提倡精英意识本没有错,可是提倡的人总如此恶俗,总是希望大家看到的是他家浴室的马桶,或者是他老婆内裤上的花纹。对成功模式的向往和对精英文化的膜拜已走向极端,实际上这个端点本就是泡沫,是这个参拜过程中最为要命的。

  网上有个段子,后来被互联网从业人员运用到短信上赚钱,这个段子是:俺们刚吃上肉你们又要吃菜了;俺们刚娶上媳妇你们又独身了;俺们刚装上电话你们又改网上聊天了;俺们刚能在电影院约会你们又改网恋了;俺们刚吃饱穿暖你们又减肥露脐了!

  ——讽刺之后,还是要说哈法的好,因为这是大潮流,但当你再次接触它的时候,就会批判地去想了:哈就哈呗,不要拿大帽子蒙人。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