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为宠物,美国人一掷千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1:13   看世界

  据总部设在康涅迪格州的美国宠物产品生产商协会统计,62%的美国家庭拥有至少一种宠物,目前饲养宠物的家庭比10年前增加了1000万个。全美有宠物猫约7770万只,宠物狗约6500万只,宠物鸟1750万只,爬行动物880万条,观赏鱼超过2.5亿尾。

  93%的主人每年为宠物购买最少1份礼物,55%的更会买4份或更多。44%的主人外游时,不忘为宠物买几份纪念品;39%的为宠物购买专用家具;27%的立有遗嘱的主人在文件中订明
关于宠物抚养事宜的条文。

  编译◎黎 芝

  盛宠时代的宠物经济

  44岁的迈克尔·班纳曼是费城一名不苟言笑的刑事辩护律师,可一旦面对着他的狗——两岁的中国冠毛犬莱西,他就变得柔情似水。去年,班纳曼在他的宝贝狗身上花了1500美元,给它买来从精制狗饰品到手工制作的狗窝的所有用品。如今,莱西拥有11套衣服,包括一件仿皮大衣和一件摩托车手夹克。班纳曼家的前门上挂着15条不同款式的狗绳,地板上则到处都是狗玩具。目前班纳曼已与一位养着5只宠物猫的女士订了婚,他说:“毫无疑问,莱西绝对是孩子的代替品。我在40岁之后拥有了莱西,并且打算不要孩子了。”

  美国宠物一年花掉340亿

  班纳曼对莱西的“舐犊情深”并非一个特例,而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潮流。不仅有越来越多的人饲养宠物,而且其中很多人都给予了它们贵族式的待遇。今年,美国人为宠物花的钱估计有340亿美元,扣除通货膨胀因素比十年前上升了68%。这个产业似乎永远不会衰退,尽管有人一度认为它已经达到了顶峰,但现在人们预测未来几年里它将以每年超过6%的幅度递增。它已经令玩具销售额(200亿美元)和糖果销售额(240亿美元)相形见绌。

  据消费产品和服务趋势报告说,宠物消费者中增长最快的一群是单身群体,以及不急于建立家庭、但需要亲情替代品的年轻专业人士。因此,美国83%的宠物饲养者自称为宠物的“妈妈”或“爸爸”。康奈尔大学兽医学院院长唐纳德·史密斯认识一对不敢同时乘坐飞机的夫妇,因为怕万一发生空难,他们的宠物就成了“空难孤儿”。

  阿什莉·科丰养了一对西部高地白色小猎犬,分别叫弗莱德和巴尼。28岁的科丰称这对小狗是“我的孩子们”,她坦承自己在费城一家高级宠物精品店为它们花掉了2000美元,买下了冬季用品等一大堆东西。可惜这会儿狗狗们已经长大,穿不了这些时装了。现在,科丰不但要给它们购置新的行头,还要搬到费城市中心的一所公寓,她已经吩咐装修工人特别订做弗莱德和巴尼的窝,以便其风格与房子整体布局协调。

  宠物经济大蛋糕香喷喷

  全球宠物食品市场的年销售额超过300亿美元,预计今后几年宠物食品市场仍将以每年4%的增长率扩大。两个大型零售商正在这个被日益瓜分的市场上巩固势力:它们是市值30亿的“宠物市场”(PetsMart)和市值17亿的“佩特科宠物食品公司”(Petco)。两者的市场资本总和达到63亿美元。而第三支力量则来自沃尔玛。

  其他一些大户也正设法从这个市场分得一杯羹——美国最大的宠物用品公司Hartz Mountain正在进行企业重组。世界最大的食品公司瑞士雀巢集团面对生机勃勃的宠物产品市场,自然也不甘放弃。前几年用1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二大宠物食品制造商罗尔斯顿(Ralston Purina)。

  此外,哈利-戴维森、古奇、Burberry等知名服装品牌都推出了与宠物有关的产品。

  预期中的革命在佩特科公司的两家分店里表现得十分明显。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Petco老式店铺灯光昏暗,形同仓库,鸟笼和狗粮被胡乱堆放在墙边。但纽约一家经过改造的Petco商店则令人赏心悦目,看上去像一个用玻璃罩起来的养鸟游乐场。里面放养着绿色的树蛙和隐秘的变色龙,店里四处还贴满了猫狗收养启事。当有顾客问:“有尿垫吗?”店员会迅速在货架中找到。同时五颜六色的条幅会提醒Petco的忠实会员,每购物10次就可获得一袋免费狗粮。商店经理马修·埃弗丁一语道破天机:“这里的人们喜欢看上去高档而昂贵的东西,他们的钱很好赚。”

  今年Petco还打算将推出另一个新计划,其中包括有梳理毛发的“宠物洗浴”服务和“狗狗托儿所”。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迈尔斯说:“这是为那些下班很晚,希望给狗找个寄放之所的人提供的。他们的狗可以在这里与其他同伴玩耍,这比将它们独自留在家里好多了。”

  宠宠物就是宠自己

  宠物们现在获得了主人的千般宠爱。迈尔斯说:“动物现在吃得更好、穿得更好,寿命也稍微延长了。”一项调查表明,在宠物食品市场的130亿美元销售额中,高级宠物食品占了37%,到2008年可望达到41%。而在10年前,这个市场还充斥着廉价的超市品牌,高级食品仅占一小部分。

  布里克斯顿宠物作坊——这家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第三代宠物用品零售商,过去一年内,它的销售额翻了一番,达到将近300万美元。为它招徕生意的拳头产品有:售价29美分的牛皮棒棒糖;每天新鲜出炉的1.19美元的“牛顿奶奶”牌狗食饼干(还有“狗样的”奶油甜馅煎饼卷);标价从43美元到270美元不等的、刻上宠物芳名的精美订造墓碑(运费另付)。

  除此之外,布里克斯顿的货架上还有一系列有助于延年益寿的宠物保健产品。布拉克斯顿兄弟回忆说,在他们父辈的年代,只有兽医可以给宠物开特种食品。如今他们的商店里有很多维生素咀嚼片和各种为有着“敏感皮肤”或“敏感肠胃”的狗而设计的专门产品。而那些享有盛誉的高级宠物食品制造商,都在出售声称具有以下功能的食品:号称能帮助猫排出胃里的毛球、减少狗的牙垢、牙斑和难闻口味,抑制关节炎,预防糖尿病和肾病。

  这引发了一个问题:这些到底是为了宠物,还是为了主人?

  迈尔斯说:“人们总是把对自我的感觉和在生活中的需求投射到宠物身上。对高级宠物食品的狂热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对美食的向往。无微不至地照料宠物可以获得极大的心理满足。”

  宠物=衣食父母

  Hartz Moutain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迪瓦恩说:“如今,人们对新功能和新理念的需求是无止境的。”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研制互动式玩具,能够在主人上班时缓解宠物独自在家的无聊和孤独感。而Couch Potato Kitty公司则已经发明了一种DVD碟,它会在电视屏幕上显示各种活灵活现的动物影像,可以供猫去追逐电视屏幕上的麻雀,跳捉飞翔的海鸥,捕捞水中的鱼。

  兽医们的日子也繁忙起来了。《宠物商业》杂志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00年平均每只宠物猫看兽医1.6次,仅两年后,这一数字就上升到2.3次。同期,养狗者去看兽医的平均花销也从196美元上升到263美元。

  “我们正不断向人类医学靠近。”宾夕法尼亚州大学下属马修·J.里安兽医院的巴里·斯图宾说。这家医院的收益在过去5年里蹿升了88%、达到1600万美元。它在猫肾脏移植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该项手术费就要7500美元。“谁会去干这种事儿?”有人问。“我手头上有一长串轮候名单,”斯图宾说。在科内尔大学的动物门诊,宠物眼科诊疗同样是供不应求。一项狗白内障手术要花费2600至3000美元;而青光眼的二极管激光疗法则报价400到600美元——这还只是一只眼睛的价格。

  即使如此,美国的宠物行业还充满了没有被抓住的商机。在瑞典,57%养狗者购买了宠物保险。在美国,宠物的癌症治疗费用可高达5000美元,但只有2%的养狗者为其狗买了宠物健康保险。

  不管怎么说,对现代人来讲,这是一项有关“爱”的产业。正如贝克尔医生所言:“我们下班时感觉疲惫不堪但一息尚存。我们最不希望的就是再跟人打交道。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另一半心情如何,更不知道你的孩子是否关心你在不在家。但是你的狗会像欢迎基督再次降临一样迎接你回家!”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