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10期 > 正文

北方的海--海边出生的“赶海人”(5)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7 16:39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前几年,从蛤蜊滩赶上来的文蛤有四、五公分,现在只有两、三公分。也不知再过几年之后,蛤蜊滩的文蛤会有多大。)

  六月六,看谷秀,一口饽饽一口肉。农历六月初六是庄稼人期盼丰收的节日,打渔人也要在这一天祭海。出海的渔船上都配备着导航仪器,也有先进的通讯设备,人们仍然固守着传统的习俗,怀着对大海的敬畏,杀猪宰羊,蒸大馒头,把这些祭品端端正正地摆放在大海边上。年复一年,海滩上的船不知不觉地越造越大,人们手里编织的渔网也越来越长,而网眼却越来越小。有一种名为“剐地穷”的网,长几公里,连细如薄片的“高粱叶子鱼”也钻不出那网眼。

  即便是有能逃脱的小鱼小虾,它们也难以越过人类向大海里排放的污染物。当祭海的条条渔船上都挂起大红布,当鼓乐声中鞭炮齐鸣,在辽宁葫芦岛那条35公里长的“恐怖五里河”上,锌厂、化工厂、炼油厂等等企业正向渤海湾输送着每年3000万吨的污水。

  年年正月十五这一天,渔村的人们都要祭祀海神娘娘,要在海头边上烧香烧纸,燃放鞭炮,然后把精心制作的一条条小船放进海浪里。当河北沧州的一家企业排放的污水让附近的渔民无鱼可打,一家企业的700万税收却换走3亿元渔业收入的时候,小船上挂满的灯笼被点亮了,还有闪光雷和魔术弹。辈分大的老人们都跪倒在海滩上朝着海平线磕头,小船亮闪闪地朝着海神娘娘居住的大海深处漂去。

  

[上一页]  [1]  [2]  [3]  [4]  [5]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