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彩选读:穿城而过--(8)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5:10   北京文学

  

  作者:邓一光

  我在咖啡馆外站了一会儿,想“披头士”让全世界热泪盈眶的《挪威的森林》。他们嘶哑着嗓子唱道: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

  只是我们从来不曾从那里走过;

  它一直在那里,永远在那里。

  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没有古老的汉江的潮湿气味往脸上涌,没有凉浸浸的水毛毛扑上眉间。我跨前一步,招手拦下一辆蓝灯出租,上车离去。

  我当然没有告诉宋汉那条汉江的事。这倒不是保密。我只是觉得,羊子那孩子的事情,即使说出来,也没有人相信,更没有人明白。我的确想告诉宋汉,告诉其他人们,我真的看到了汉江,它从那个孩子的脚下冒出来,在我的脚下静静地流淌着,在人们的脚下静静地流淌着,然后漫过大街,穿城而去。不过,这又能怎么样呢?我们从来没有认真地留心过任何人的脚底,从来不知道对方或者自己的脚底下是不是有清洌洌的江水涌出来,然后流淌过。既然这样,羊子那孩子的事情,就只是羊子那孩子一个人的事情,而我,也没有说出那个秘密的权力。

  事情过了三个月,冬天快过完的时候,有一天深夜,电话铃突然响了。我接电话,电话是宋汉打来的。

  “羊子失踪了,他没有回来。”宋汉紧张得要命,舌头都硬了,“我怎么向我弟弟和弟媳交代?”他差不多是嚷出来的。

  我花了好长时间才把事情弄清楚。

  原来,和过去几个月的双休日一样,羊子今天早上起床,吃过早饭,收拾得干干净净,离开了家。钟点女工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羊子。宋汉私下里交代过,凡是双休日,中午不做饭,晚餐稍晚点儿开,等羊子回家一起吃饭。钟点女工只是按照宋汉的交代叮嘱了一句:“羊子,带上零钱。”

  到了晚上,羊子没有在往常的那个时间回来。宋汉先还耐心地等,等到十点多钟,街上的行人开始稀落了,宋汉有点儿沉不住气,出门沿着琴台大道去接羊子。可他一直往前走,过了江汉二桥,过了龙灯堤,过了月湖桥,过了江汉桥,一直走到晴川桥边,也没见着羊子的影子。一路上往家里打了好几个电话,钟点女工都说羊子没回家。宋汉急了,一气跑过晴川桥,跑到龙王庙,跑下台阶,去看羊子是不是躺在水边。

  “你说过,有一次他朝江里走去。也许这一次他真的走进江里去了。”宋汉的声音绷得直直的,像一枚等待发射的长二捆火箭,大概若不如此,他会禁不住颤抖起来,最终坍塌在地上。

  “不要自己吓唬自己。”我劝慰宋汉。“羊子不怕水。他只是拿不准,它们还在不在。他不怕水,对吗?”

  “你说什么呐?它们是谁?什么在不在?”宋汉有些被我的话弄糊涂了,“不过,他倒是真的不怕水。他7岁那年就横渡过长江,大人都跟不上他呢。”宋汉夸过羊子,又开始焦急,“可是,这么晚了,他去哪儿了呢?”

  我想告诉宋汉,羊子不是失踪,大人也不必到处找他。这个孩子知道那片森林,知道自己的脚下有什么,知道如何穿城而过,不会走丢;他只不过在寻找什么,比如消失了的森林、改变了河道的清流,我们不知道,他也不会告诉我们。这一点,我说不清楚。

  “喂,你在听吗?”

  我在听,但这和我是不是在听没有关系。我不会说出羊子的事情,不会说出羊子脚下的那条汉江。那是他一个人的事情,我没有那个权力。而且,我们这些早已经不再7岁或者10岁的大人真的跟不上他。

  我不再听宋汉在电话那头嚷嚷个什么,把电话放下,关掉灯,回到卧室,钻进被窝,把自己尽可能地缩成一只刺猬。冬天虽说快要过去了,屋檐下的冰挂也悬不住了,不过,不开暖气的时候,屋子里毕竟还冷着,站的时间长了,会受凉的。

  那几本有关汉江的资料书,自那天晚上读过之后,就一直放在我的书桌上。直到现在,它们还在那儿。

  2004年4月12日于汉口花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摄影 海岩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