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彩选读:穿城而过--(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5:10   北京文学

  

  作者:邓一光

  宋汉约我到沿江大道“圣地亚哥”喝咖啡:“见面谈吧。电话里说不清楚,电话线又窄,一时半会儿爬不过去。”

  我用凉水冲了一个头,换下常年在身的睡衣,出门拦了一辆车,前往沿江大道。到了“圣地亚哥”,宋汉已经等在那里了,一杯“南山”见了底。不是悠闲的样子,是口渴了,还有点儿五心不定,这点儿我能看出来。

  我在窗前的靠背椅上坐下。宋汉问我喝点儿什么。我说随便。

  我说随便是真随便。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品位儿,“极地”、“卡布其诺”什么的,品尝不出滋味,真来一杯毒药,事先别告诉我,我也能喝下去。我一个女朋友说我:“农民嘛,就算当了剧作家,一张嘴还是红菜薹的味儿。”凭心而论,这话多少有点儿说出了事实。

  相比起来,宋汉从不讽刺挖苦我。他自己来自洪湖的一个小镇,也不是武汉的原住民,对我这个山民出身的苦孩子惺惺相惜。我当年发奋改变自己的形象,要把红苕脑袋上的冲天旋发修理下去,他热情地鼓励过我,不但是知音,而且帮了大忙的。

  宋汉替我作主,点了一壶碧螺春。茶沏上,侍者噘着嘴唇吹着《挪威的森林》离开,宋汉就把事情对我说了。

  宋汉找我,是为了他侄子羊子的事情。

  宋汉有个弟弟,叫宋唐,武汉大学西方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宋唐毕业后留校教书,以后读博士、评教授、娶妻生子,不到三十五岁就完成了人生五步曲中的头四步。不久前,宋唐接到法兰克福大学访问学者课题评审小组的蓝纸邀请,赴德国做为时一年的研究工作。对方的邀请名单上,有郝嘉的名字。郝嘉是宋唐的助手,同时也是他的妻子。夫唱妻和,事情是好事情,只是宋唐的儿子羊子正在上小学四年级,而且学的是华语,不是德语,不能带往德国。宋唐和宋汉商量,把儿子寄托给哥哥宋汉,让哥哥代行养育螟蛉的工作,替自己当一年家长,要不然,郝嘉就只能放弃出国的机会,在家里陪太子读书了。

  宋唐家住汉口,宋汉住在汉阳,隔着一条汉江。夫妇俩送羊子到宋汉家那天,车在江汉大桥上被人追了尾。人倒是没伤着,只是车让人顶得颠簸了一下,一家三口受了点儿惊吓,事情很快由交管局的巡逻车处理了。那以后,羊子就沉默了,不怎么说话。宋唐夫妇没有在意,以为自己远去异乡,儿子太小,不舍而已。当下宋唐夫妇千叮咛万嘱咐,要宋汉记住不要忘了每月的家长会、督促羊子每天温习长笛、服金施尔康、到了时间剪指甲、少吃肯德基,等等。交代完毕,郝嘉红着眼圈拥抱了羊子,夫妇俩快快乐乐启程去了北京,从那里转机飞法兰克福。

  宋汉40岁,没有结婚,同居的女友倒是有过几个,都不到谈婚论嫁的程度,自由倒是自由,没有育儿经验。虽然那么说,接了侄儿的监护权,责任心就大了,不敢掉以轻心。羊子接来后,宋汉调整生活,把心思的一大半花在羊子身上,每天影楼早早打烊,一到学校放学的时候,就匆匆往家里赶,站在江汉二桥的马路边等公车,等到羊子从车上下来,牵着羊子的手,叔侄俩回家。宋汉尽心尽力地照顾羊子,每天在羊子的作业本上签名,替羊子放洗澡水,担心自己烧的饭羊子不爱吃,还专门到家政公司请了一个沔阳籍的钟点女工,帮助做一些买菜做饭打扫房间的工作。要说操心,父母也不过如此。

  头一个星期相安无事。羊子该吃就吃,该睡就睡,衣裳整整洁洁,作业按时完成,学习成绩没有下降,地理兴趣小组活动也没落下,乖巧得很。宋汉往德国拨过一个电话,让羊子和爸爸妈妈说说话,那边夫妇俩也常有电话打过来。羊子话不多,父母问什么答什么,有时候嘴里没声儿,手指一点点抠着电话簿,冲着话筒点头,但也没发现什么反常现象。

  宋汉这么带羊子,渐渐地,竟然带出了兴趣。孩子嘛,一个让人心里痒痒的小生命,要真听话,眉眼周正了,和宠物没有什么两样,让人疼怜,再出息一点儿,甚至让人引以为骄傲。

  夜里,宋汉等羊子上床睡了,坐在客厅里边喝啤酒边看DICOVRY频道的节目。有时候啤酒喝得来了情绪,不免想,也许自己应该考虑来这么一个小生命,要真这样,自己可以每天早早地收工打烊,在车辆川流不息的马路边等他(她),等他(她)从公车上下来,两人手牵手回家,宋汉检查孩子的功课,孩子去莲篷头下扑打着水珠子洗澡。那种日子,真是惬意得很。

  宋汉那么想着,忍不住思念起女友中的某一位来。宋汉放下空啤酒罐,拨通电话,在电话里和女友说一会儿话,开开无伤大雅的玩笑,比如两个人是不是可以考虑往前迈一步,生一个孩子什么的。

  当然,玩笑归玩笑,事情不会立刻就兑现。生孩子是件大工程,实施起来麻烦得很,项目设计和预算就不是件小事儿,让人挠头得很,必要的工程准备工作更是免不了。再说,要立刻实施,家里有羊子也不方便,至少工程对象得弄到家里来,动静大了不合适。

  原本以为这样的日子容易过下去。一年时间不算太长,要按武汉的季节算,也就一个夏天加一个冬天罢了。宋汉甚至有预感,觉得一副德国严谨派头的弟弟弟媳上门来领回羊子的时候,自己会伤感得不适应,会手里捏了啤酒罐躲到一边去看热带鱼游泳,装作恨不得立刻盼着弟弟和弟媳把羊子领走,自己做回单身王老五的样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摄影 海岩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