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彩选读:穿城而过--(7)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5:10   北京文学

  

  作者:邓一光

  第二天,按照计划,我依然早早起来,从汉口赶往汉阳,在银杏街口咬着面窝等羊子。仍然是八点半左右,那孩子从小区里出来,没有看任何人,急匆匆地,沿着琴台大道往东走。

  这一次我有了准备,脚下换了软底球鞋,外套里面是运动衫,遮挡阳光的墨镜也戴上了。头一天晚上做过一场激烈的思想斗争,考虑是不是搭乘一辆出租车,在后面慢慢跟着那孩子。到底是40多岁的人了,几十公里城区街路,实在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不过,后来我还是决定不搭车。那是10岁的羊子呢,怎么想我也觉得脸上臊得慌。

  我毫不怀疑,今天的终点仍然会是汉口龙王庙。接下来的路线果然是原路:经江汉二桥、龙灯堤、月湖桥、江汉桥,沿着龟山北麓,一直朝晴川桥方向走去。

  但是,半路上,事情发生了变化。

  孩子在前面走着,街上突然变得鲜活起来,古老汉江的潮湿气不断地往人脸上涌,还有一丝丝凉浸浸的水毛毛扑上眉间。隐约地,听见江边传来船工的号子声:“牵紧瓢儿———咿哟,撑起挺儿———咿哟,背套上升———咿哟,扛起连翘———咿哟,不怕蛇皮抖———咿哟,只当蛇皮送———咿哟……”

  惊奇地听了一会儿船工号子,突然就看见孩子的脚下,咕嘟咕嘟冒出了泉水。

  孩子就是源头。或者说,孩子的脚就是源头。清亮的水不断地从孩子的脚下冒出来,怎么流也流不完。我先不肯相信,以为自己眼花了,掏出纸巾揩拭了一下眼睛,然后再看,孩子的脚下仍然有清水冒出,而且清水越来越大,越来越急,很快就涌成了一条汉江。汉江清清亮亮的,穿城而来,青鱼般干净活泼;无数大大小小的船舶停泊在江边,没有解锚缆,船儿随着长江口的江水倒涌,在金色的江水中轻轻荡漾。码头上人来人往,不断有独脚人力车将上下船的旅客送来再接走。一群脚夫往货船上扛运货物。一条两桅六帆的大货船上,水手们在船上跑来跑去,解缆绳、收锚、拉樯,准备开船。

  “收当家……张卷风……撑挺……龙门开锁……上篷……”

  我有些恍惚,有些身不由主,不知道该不该追上去几步,上了那条大船,随着那些光着脊梁的水手们,用力摇着橹,过龙王庙,船首高高地冲入长江,再沿着长江顺流而下,一身水漉漉的,去风雨飘摇的南京,或者纸醉金迷的上海。

  孩子仍然往前走着,一点儿也没有顾及脚下的汉江,好像他早就知道它在那里,好像他要的还不够———不是汉江的一截,而是全部。我停了下来,看街上的行人,他们一点儿也没有注意到这件事,没有注意到他们脚下的那条汉江。人们都很忙碌,他们甚至都没有低下头去,看一眼脚下那条清凉且鲜活的汉江。

  我们一直那么走着,孩子和我,我们随着清凉的汉江来到汉口。这一次,我没有感到丝毫疲劳。脚下那双软底运动鞋干干净净的,纤尘不染。衬衫干干爽爽的,一点儿汗渍也没有。有时候必须承认,季节什么的不重要,至少对城市,季节不是最重要的,而且它可以变幻。

  孩子坐在龙王庙的台阶上,托了腮帮子,静静地看汉江。他看汉江,脸上浮现着安静的神色。那里真是一个好地方———南岸高山流水的古琴台,古刹钟远的归元禅寺,芳草萋萋的晴川阁,隐隐全入了眼底。汉江一脉清魂,自西而来,在南岸咀和龙王庙之间,贯流入长江,真是“一镇环临水,凭高望若浮。”

  我站在台阶上,恍然大悟。孩子的嘴蠕动着,他其实不是口渴,他是在和谁说着话。我不知道那是谁,我想其他人也不会知道。但肯定有谁在那里,孩子他知道。他知道,于是一路上,他不停地和对方说话。或者那就是一种口渴,只不过,孩子他需要的不是一瓶盛在塑料瓶子里的蒸馏水罢了。

  我自高而下地看那个坐在台阶上的静静的孩子,突然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我很想走过去,挨着那孩子坐下,伸手把他揽进怀里。我不是要告诉他法兰克福应该怎么走。我也不是要告诉他海潮的流向什么的。我什么话也不会说。我只是想搂一搂他,轻轻地搂一搂,就是这样。

  我给宋汉打电话,约他到“圣地亚哥”咖啡馆见面。我想,我的工作结束了,至少在宋唐小两口从法兰克福回来接走羊子之前,我不会和羊子再见面了。

  宋汉知道羊子仍然去了龙王庙,在电话里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大约在放下电话后,还专门为此用凉水冲了一个头。

  宋汉到的时候,我已经在咖啡馆里了,一杯南山已经见了底。不是因为口渴,是我来得时间长了点儿,已经在咖啡馆里坐了两个小时。咖啡馆的侍者一直靠在柜台边上,噘着嘴吹《挪威的森林》。

  “也许他是一个牵挂着汉江的孩子,不过如此吧。”我靠坐在窗边,看落地玻璃外的沿江大道,那里不断有默片似的轿车无声地驶过。

  “要是这样,倒也没什么。想起小时候,我最爱转糖坨,龙啊老鼠啊花篮啊什么的,每天都等着转糖人从家门前走过,要跟出几条街才肯回来。”宋汉眼睛眯缝着,一副缅怀往昔的神色。

  “那么,不用再跟在羊子后面了吧?”

  “你这么说,我倒是不好意思了。”宋汉这么说,真的脸上露出窘色,“那就说好,下个双休日,约上朱琳和黎九久,我们去蔡甸啃牛骨头喝冰啤,算我的。”

  “羊子怎么办?”我有些不放心,“你不会干涉他什么吧?”

  “看你说的,怎么会。”宋汉说,“他要喜欢汉江,就让他去看汉江好了。我不说破,就装作什么也不知道。孩子嘛,要给他留点儿空间才好。只是,我得给他准备一点零用钱,对吧?”

  “影楼的生意怎么样?”我放心了,把话题转开,“武汉的年轻女人们还是愁眉不展吧?”

  “灯光这种东西,你永远都别想把握住。我倒是越来越迷恋灯光下的她们了。真是好女人哪。”

  离开“圣地亚哥”的时候,天已经黑尽了,这个在沿江大道一带是分辨不出来的。武汉的沿江大道就像天上仙境,到处都亮着奇形怪状的霓虹灯,华丽得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摄影 海岩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