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彩选读:穿城而过--(6)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5:10   北京文学

  

  作者:邓一光

  据常璩的《华阳国志》、班固的《地理志》和司马彪、袁山松的《郡国志》记载,汉江有二源,东源出武都氐道县的漾山,为漾水,至武都入汉;西源出陇西西县山番冢山,会白水,经葭萌入汉。

  按照郦道元在《水经注》中的说法,汉江“虽津流派别,枝渠势悬,原始要终,潜流或一,故俱受汉、漾之名,纳方土之称,是其有汉川、汉阳、广汉、汉寿之号,或因其始,或据其终,纵异名互见,犹为汉、漾矣。”

  当年齐桓公悬蹬鞍上,以缨为杖,遥指富庶的荆楚平原说:“寡人南伐至召陵,登熊耳以望江汉。”楚屈完力劝齐桓公止兵,苦口婆心道:“楚国方城以为城,汉水以为池,君安能进乎?”

  《史记•周本纪》中说:“昭王南巡狩,不返,卒于江上。”《三国志•蜀志•关羽传》中记载:“先主自樊将南渡江,别遣羽乘船数百艘会江陵。”刘备当时驻军于汉水北岸樊城,在曹操大军进逼下举部南退,有了名垂千载的当阳长坂一役。

  唐朝中期,安史之乱,藩镇割据,黄淮地区路阻,运河漕运中断。那时,地处陕西关中的唐中央政府的财政来源,全靠东南地区的赋税和物资输入支持;关中急需的物资和钱帛,集中在鄂州,巨船以载,溯汉江西上,或过襄州,或入丹水,或继续循汉江直达关中。汉江运路,成了事关唐王朝生死存亡的运输路线。

  这样一条孕育和呵护着大汉民族的江水逶逶迤迤,自陕南而来,两岸“连山秀举,罗峰竞峙,”江水“清泉涌沸,润气上流”,绕丹江、剖襄樊、割荆楚、入汉阳,经蔡甸、临嶂山、郭茨口,过居仁、由义、循礼、大智四大坊间,依着龟山北麓青脉消没地注入长江。

  龟山北麓隔江相望,是汉口的龙王庙。

  《汉阳志》中说“甲于全楚”的汉口镇:“依山傍水,开势明远;凭墉籍阴,高观枕流。”查慎行的《汉口》说:“巨镇水陆冲,弹丸压楚境。人言杂五方,商贾富兼并。东西水关固,上下楼阁迥。一气十万家,焉能辨庐井。两江合流处,相峙足成鼎。”

  问题是,世事变迁,如今的汉江已经不是当年的汉江了。芦花泊钓不在了,梁武旧城也不在了,帆橹全换了机轮,沿岸建了星罗棋布的小工厂,浑浊的长江水不断在汛期里倒灌,已经影响到清清的汉江,汉江的水不再清亮。而且,随着城市建设的日益加速,两岸的建筑越建越多,河道越来越窄,已经不是孤帆一夜无笛应的那条河水了。

  我这么胡思乱想着,重新点着一支烟,在一张白纸上画下武汉三镇的简易图,然后用红蓝铅笔在孩子和我经过的路线上划出记号。

  那是一条曲曲折折的路线:蔡甸、临嶂山、郭茨口、南岸咀和龙王庙,它们由西向东,随着汉江的蜿蜒而蜿蜒。

  我被烟头烫了一下。我回过神来,把烟头摁熄在烟缸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摄影 海岩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