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彩选读:穿城而过--(5)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5:10   北京文学

  

  作者:邓一光

  我一直在揣摸孩子会去哪里。从每次回家脏兮兮的情况分析,孩子不会安静地待在什么地方。既然不进体育馆,当然也不是踢球什么的弄脏了衣裳。孩子倒是读过哈里•波特的几本书,但密室和魔杖这一类事,恐怕也不会怎么相信,所以不必担心他突然拐进某一处地下防空工程,去寻找阿兹卡班的囚徒。我那么揣摩着,又走了半个小时,我们已经穿过江汉桥,到了龟山北路。

  孩子像是被魇住了,急匆匆地,一个劲儿地往前走,一路上没有停下来过,而且一点儿也不知道疲惫,目光也不往旁边看。我倒不担心孩子认出我来。孩子没有见过我,而且绝对不会有反侦察的能力。我是有点儿走累了,也不知道我们要去哪儿、还要走多远。虽说是秋凉天气,四周有清爽的风吹过,到底拿运动健将证书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我还是走出了一身汗,衬衫也被打湿了。

  那么一直往前走着,又走了半小时,过了镇守长江畔的晴川阁,我跟随孩子来到晴川桥边。

  我以为孩子这时该停下来了,但没有。孩子果断地,抬脚迈上了晴川桥,朝桥对岸的集家咀走去。

  那桥建在长江和汉江汇合处的咽部,地点上有些诡异,不大有车辆和行人通过。桥上的道路干干净净,桥下的汉江也干干净净。我能清楚地看到那孩子的脸。他的脸上全是汗,汗水顺着他清秀的脸颊流淌下来。我发现孩子嘴唇蠕动着,好像口渴了。我有些犹豫,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追上去,给他买一瓶水喝。孩子年纪小,容易失水,渴坏了就不好了。不过,最终我没有那样做。我自己倒是在桥头的冷饮店里买了一瓶矿泉水,一气喝了大半瓶。我想这个很容易理解。我要是叫住他,递给他一瓶水,孩子再笨,也会怀疑我的身份。

  过了桥,孩子朝王家巷方向走去。我能闻到汉江从我身边淌过时沁人肺腑的味道。有一艘小吨位的机驳船冒着淡淡的青烟穿过晴川桥,朝长江口方向驶去。那孩子不知怎么那么能走,我脚都走疼了,他还不停下来,好像前面什么地方,有让他迷恋或者迷惑的东西在等着他似的。

  孩子走到龙王庙,终于停了下来,不走了。他走进拦江大堤,穿过九龙壁,朝高高的台阶走去,在那里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来。

  我随孩子进了龙王庙,靠着护栏站下来,觉得鞋里全是汗水,潮烘烘的,很不舒服。我喘匀了气,四下里寻视。有几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在那里甩着胳膊溜步,一个保洁工默默地擦拭着果皮箱,从汉江里驶出来的船儿近了又远了,江鸥一群群在江面上追逐着,都不像和孩子有约定。我再看那孩子,他坐在离我不远的台阶上,静静地,看着江水。

  现在我有点儿明白了,这里就是孩子要来的地方,也是他每个双休日失踪的地方———孩子是沿着汉江走的,他走到了汉江的尽头,坐了下来,看他的汉江,怎么消失在更大的一条江水中。

  我想了好一阵,我想是不是应该走过去,告诉孩子,沿着汉江,出长江口,再沿着长江,经九江、过南京、下芜湖、入上海,从长江口出海,那里是东海。海潮流向什么的我不懂,但若是靠无动力漂流,大约到不了莱茵河流域的法兰克福。

  我这么想,但我没有去打扰那孩子。

  当天晚上,我和宋汉通了电话。天气有点儿闷,像是要下雨的样子,我把窗户推开了,解放公园城市森林的凉爽空气急不可奈地涌进屋内,令人十分惬意。

  “龙王庙?他去那里干什么?不会弄错吧?”

  “就是这样。孩子没有见任何人,没有在任何地方停留过。下午4点32分,他从江边站起来,走出龙王庙,沿着原路往回,一直走到家。”

  “就那么坐在那里?怎么可能?”

  “是在台阶上,大约4小时50分钟吧,几乎没有动。有一次他站起来,朝台阶下走了两步,快踩着江水了,好像有点儿拿不准,然后退回来,重新坐回原来的地方,继续看江水。”

  “你说他朝江里走。”宋汉有些小心翼翼,“你是说,他打算走到江里去?”

  “我没有问他。”我说,“我不知道他的想法。”

  “那么,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宋汉更加小心翼翼了,“他到那里去干什么?”

  “我已经说了,他一直看江水。”

  “你把我弄糊涂了。”停顿了半天,宋汉吐出一口气,“你把我弄得太糊涂了。”

  我放下电话。我也被弄糊涂了。我去冲了个凉水澡,换了干净睡衣,光着脚去书房,打开书房里所有的灯,到书柜那里,翻出一些有关汉江的资料,坐在台灯下,点着一支烟,读那些资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摄影 海岩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