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毕淑敏长篇小说:女工(下篇)--(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5:19   北京文学

  作者:毕淑敏

  上篇

  浦小提不买报纸了,那是给火星人看的。她漫无目的在街上走,看到很多小饭馆都贴着招聘女服务员的告示。一家小店,门脸上横七竖八贴着糙树皮,直往下掉锯末渣子,浦小
提壮着胆推开了门,心想如此简陋的商家比较容易录用吧。艳装小姐走过来:“几位?”

  浦小提说:“一位。”马上觉出不妥,改口道:“我不是来吃饭的,是来应聘的。”常年在嘈杂的车间工作,她说话的声音很大,小姐嫌恶地退后。一位中年男子走过来,叼着很短的烟屁股说:“谁来应聘?你?让你姑娘来吧。”

  浦小提转身就走。她不死心,又进了一家饭店,这家比上一家的门面要大些,浦小提想可能会正规一些吧。浦小提一口气表达了自己的求职意愿,补充道:“我当过车间领导,还是劳模,我说这个不是摆什么资本,只说明我不怕吃苦。我能刷碗端盘子……”

  这一家的经理倒还认真,说:“我相信您能干得好。只是我们这里不缺人,您再到别地儿看看吧。”

  浦小提疑惑道:“窗玻璃上写着招聘服务员,怎么又说不要人了?不要我可以,做人要实在!”

  浦小提高声大嗓引动了食客注意,经理赶紧把浦小提拽到一旁说:“这位大姐不要恼,小点声,别坏了我们的买卖。你说我们不实在,食客还以为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这不是败坏我们名声吗!大姐,实话跟您说吧,这个店位置不好,生意不红火,窗玻璃上写的招聘广告,是做给别人看的,聚聚人气,算不得数的。”说着,半推半送把浦小提请出了店铺。

  浦小提基本上死心塌地了,知道自己胡乱冲撞,一点胜算也没有。有一位同是下岗女工的姊妹拉她干保险,说是干得好了,一天就能挣一辆桑塔纳。浦小提疑惑:“这是干保险还是抢银行啊?”

  小姐妹说:“真的。现在正在招人,像你这样有工作经验又当过小头目的人,最受欢迎了。”

  浦小提半信半疑,好在这是一家国营机构,一切都很正规。只是除了有限的底薪之外,全看你的业绩如何了。浦小提干了没几天,就发现自己不是干这工作的料。保险是个柔声细气能说会道的活儿,除了专业知识之外,还要有厚着脸皮百折不挠的韧劲。浦小提喜欢快刀斩乱麻,喜欢干脆利落明朗爽快。可保险就是个钝刀拉肉的磨蹭活儿,讲究的是苦口婆心无微不至,这都不是浦小提的长项。在把自己的亲戚朋友都发展成客户之后,浦小提的业绩就再无起色。倒是那个以往在车间里三脚踹不出个屁来的小姐妹,干得不错,一头扎下根来。浦小提只有退出。

  听说有一家公司招人,年龄文化一律好商量,唯有一条———务必是下岗女工。浦小提得知这一信息,感激得几乎落泪。到了招聘地点,是座破败的小楼。浦小提再不敢以貌取人,也不敢挑剔人家的办公条件,只是眼巴巴地问:“分给我什么工作?”

  “工作吗,很简单,就是打打电话,推销一种酒。”老板是个中年男子,嘴里倒是没有酒气只有烟气。

  “可是我不会喝酒啊。”浦小提为难。

  “不是让你喝酒,你能让别人喝酒就是成功。”老板不急,笑眯眯地说。

  “可我不会喝酒,也说不出这酒的好处,人家怎么能买呢?”浦小提还是不着要领。

  老板把浦小提领到一架电话旁,丢过来一本厚厚的企业名录,说:“这就是你的家伙。跟这上面的企业联络,让他们买咱的酒。”说着,递过来一瓶饰有美女图案的酒。

  浦小提一摸粗糙的酒瓶子,差点把手指肚剐个口子。心想,酒鬼多男人,画个大美女干什么?问道:“这酒好吗?”

  老板说:“好!好极了!壮阳补肾回春返老还童……怎么好你就怎么说嘛!”

  浦小提点点头。刚买断那会儿,她性烈,夸大其词胡说八道的话,她才不说呢,现在学精了。鹦鹉学舌,买不买是人家的事,她也管不着。

  付酬的办法纯粹是提成。卖出一瓶酒就能拿到相应的回扣,卖不出连饭钱都得自己掏。浦小提按图索骥,辛辛苦苦打了三天电话,嘴角堆起的两粒白沫子都结成了痂,也没卖出一瓶酒。老板走过来,皱着眉听她打电话,待她声嘶力竭放下话筒,老板指教道:“说一千,道一万,有一句最要紧的话,你为什么不说?”

  浦小提傻了眼,说:“我都说了呀!您快点告诉我,哪一句我没说?”

  老板说:“就是因为这句话你没说,所以你一瓶酒也卖不出去。要是说了,只怕多少箱都扛走了。”

  浦小提大惑不解:“这句话有这么大的法力啊?您怎么不早说?这句能值100箱酒的话儿究竟是什么?”

  老板板起脸说:“你可真够笨的。”

  浦小提说:“这您可说对了,我这个人是笨。以前我不觉得自己笨,现在可知道笨死了。对了,关于我笨不笨的事,咱就先不讨论了。您还是先告诉我那句话吧。”

  老板正色道:“不是我说,是你得说。知道穆桂英吗?”

  浦小提说:“知道。”

  “知道佘太君吗?”老板问。

  “知道,她们是一家的,佘太君是穆桂英的婆婆。”浦小提老老实实地回答,不知道卖酒和古代这一家子有什么关系。

  老板意犹未尽,继续说:“知道十二寡妇出征吗?”

  浦小提说:“知道。”

  老板说:“知道就好。我看你穿得这样素淡,想必也是个寡妇了。”

  浦小提自从离婚之后,还真没有一个外人直言不讳地称她是“寡妇”,愕然不快。冷眼扫去,老板泰然自若地挖着鼻孔,并不觉得这是冒犯。浦小提求知心切,压下不满,回答道:“是。”且听他如何分解。

  “这不就得了!”老板高兴地一拍大腿,好像那里趴着一只大蚊子。似乎如果浦小提是个全和人,就是他的大不幸了。“你要把这些都说出来啊!”

  浦小提愕然:“让我说什么?”

  老板说:“说你是下岗女工!说你是寡妇,说你有瘫痪在床的老母,说你有品学兼优没钱上学的孩子!怎么苦你就怎么说!知道不?一千遍一万遍地说,不厌其烦地说。这就是你们这些半老徐娘唯一的优势所在!酒楼当然是指望不上你们了,那是靓女美眉打天下的地盘。你们专给工厂打电话,他们也不配喝什么高档酒,和咱们的产品半斤对八两。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你把软心肠开发出来,票子就打着滚地找你来了。工厂的人一听说你是下岗女工,很容易兔死狐悲。你知道兵法上最厉害吗?”

  浦小提目瞪口呆,回答:“不知道……”

  “哀兵……懂吗?哀兵必胜!你是一个大大的女哀兵。要向孟姜女学习,孟小姐能哭倒长城800里,你还哭不出一瓶酒?一定要在电话里带出性感的哭腔,要让嗓音有蛊惑人心的穿透力,当然了,这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练出来的,要有长期锻炼的思想准备。先教你一个速成的法子,平均每隔三句话,就要重复一句———我是下岗女工……我是下岗女工……我是……”老板说得兴起,在破旧的地板革上走来走去,差点没叫卷起来的接缝绊个跟头。

  浦小提总算彻头彻尾地明白了。如果说,她平日自嘲愚笨还带有开玩笑的意思,有一点苦中作乐的味道,那么此刻她不折不扣地认定自己是个大笨蛋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电影 名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