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作家人气榜:少年的月夜(2)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11:13   北京文学

  作者:刘庆邦

  

  小帆和小瑞刚回到家,张奶奶就抱着兔子,拿着糖,找小帆的妈妈李冬云来了,她老远就喊:“冬云,冬云,冬云在家吗?”张奶奶的老伴是矿务局的一个处长,是实权人物,
李冬云对张奶奶不敢怠慢,她赶紧迎了出来,还没说话已有了笑容。李冬云身材很好,长得很结实,丰满而不失紧凑。她圆鼻子团脸,看不出一点棱角。她的牙又细又白,笑起来文文静静,给人一种小媳妇般的羞涩。大概因为她没有开过怀,笑起来,也不大开怀。张奶奶没有被李冬云的笑所迷惑,她认为当后妈的都是这样,在外面笑,在家里不笑;对别人有笑脸,对孩子没笑脸。她说:“冬云,我送给孩子一只兔子,你为啥不让孩子喂着玩儿呢!”

  李冬云说:“不是,孩子不会喂,我怕孩子把好好的小兔儿喂死了。”李冬云请张奶奶到屋里坐。一排房子住着好几户人家,她不愿让张奶奶的话被别的人家听见。小帆的爸爸杨文山也从屋里出来了,也请张奶奶到屋里说话。张奶奶对自己在家属区的地位是清楚的,又仗着自己长几岁年纪,偏不到屋里去。她说:“小兔儿喂死怕啥呢,喂死一个,我再送给孩子一个。孩子是得管,也不能管得太严了。谁都从小孩子的时候过过,小孩子家谁不喜欢玩点儿小东小西呢!”杨文山说:“是的,是的,您说得对,我们对孩子的要求是过于严格了。”李冬云听出来,丈夫这话是说给她听的,这让她十分反感,她在心里对丈夫骂道,对你妈的屁,你就会装好人!她把自己的表情控制得很好,脸上还是微微笑着,喊小帆小瑞过来,“奶奶给你们送小兔来了,还不快出来接着!”小帆出来接过小兔,给张奶奶鞠了一个躬,说谢谢奶奶。张奶奶没想到小帆会给她鞠躬,高兴得打了一个趔趄,说这孩子真乖。张奶奶把两块糖给小瑞,小瑞看着妈妈,不敢接。妈妈说:“奶奶给你的,快接着吧。”小瑞这才把糖接在手里。妈妈说:“还不快谢谢奶奶。”小瑞不好意思地笑笑,说谢谢奶奶。

  张奶奶刚走,李冬云就把脸子翻了下来,仿佛她的脸是活里活面,说翻就能翻过来。小帆料到会有这一面,他把兔子交给小瑞,自己又趴到床边看书去了。妈妈问他:“你去人家家里说什么了?”小帆说:“我什么都没说。”妈妈又问小瑞:“你呢,你个不知羞耻的东西。”小瑞模仿哥哥的说法,也说她什么都没说。李冬云冷冷地笑笑,说好,很好。她突然提高了声调:“你们两个都给我听好了,别人给你们一块糖吃,不过是看我的面子,谁都比不上我对你们好,你们是吃我的奶长大的,我才是你们的亲妈!”

  是亲妈还用说吗?亲妈的说法让小帆又一阵感到寒冷。虽然他一次也没有问过妈妈,他到底是不是要来的孩子,只是在暗暗地观察体会。比如母兔和小兔儿,母兔用不着说它是小兔儿的亲妈,当小兔儿和母兔见面时,母兔只须用嘴触触小兔,闻一闻小兔儿的气味就够了,就可以确定它们之间的母子关系。而妈妈越是强调是他们的亲妈,越是反复把亲妈的概念灌输给他们,越表明她不是亲妈。

  小帆并不急于把这层虚假的家庭关系挑破,一方面他需要进一步证实虚假的存在,另一方面他暂时还缺乏足够的勇气来揭穿虚假的关系,他还需要在虚假的关系中生活。就算他们家是一只一点都不结实的陶罐子,但这只陶罐子目前还囫囵着,还可以打水喝。他要把陶罐子打碎呢,恐怕等待他的是一个不堪设想的可怕后果。还有一点小帆也不能不考虑,那就是爸爸对他和小瑞一直不错。爸爸的脾气很温和,不但从未动手打过他和小瑞,连大声吵他们的情况都极少。他们家妈妈很少做饭,一般都是爸爸做,爸爸像家庭妇女一样带上围裙,在厨房把饭做好了,才喊妈妈和他们吃饭。按说给小瑞梳小辫儿的事应该由妈妈管吧,妈妈也不管,都是由爸爸给小瑞洗头,梳头,扎小辫儿。这样一来,爸爸妈妈好像调了个儿,爸爸不像爸爸,妈妈不像妈妈;妈妈像是爸爸,爸爸更像妈妈。

  爸爸找出一个盛鞋用的硬纸盒,让小瑞把兔子放进纸盒里,说兔子总得有个窝,纸盒就是兔子的窝。听见李冬云子拿鼻子嗤他,他赶紧替李冬云说好话:“听见妈妈说了吧,妈妈不是不让你们喂兔子,是怕你们不会喂,把兔子喂死了。兔子也是一条命,你们俩一定要好好喂。好了,你们到地里给兔子薅草去吧。要不然你们带着小兔,让小兔儿吃点鲜草也可以。记着,别让小兔吃蘑菇,有些蘑菇是有毒的。”

  出了家属区门口,是矿务局机关所在地的南北一条街。这条街比较简陋,街两边除了理发店、缝纫社、小百货间、儲蓄所,外带一个职工家属办的轧面条的地方,别的就没有什么了。街对面有附近农村的一个苹果园,苹果园倒很大,恐怕有上百亩。园子周围搭了泥墙,墙头上堆着干刺棵子,若不是到了冬季的萧条季节,矿区的孩子绝对不许进入苹果园。越过泥墙,孩子们把树上的变化都看到了,春天,苹果树上开满白花,如下了大雪。夏天,浓密的树叶间藏着像树叶颜色一样的青果。一到秋天,苹果就变红了。苹果园是孩子们向往的地方。不能进入苹果园,他们也愿意到外围看一看。好在苹果园的南墙和北墙外都是庄稼地,墙根离庄稼地有一点距离,那里长满了野草、野菜和野花,孩子们可以到那里去玩。小帆和小瑞带着小兔儿到苹果园南面的草丛里去了。

  小瑞揪下一些嫩草叶,放进纸盒里给小兔吃。小帆说,把小兔放出来吧,想吃哪样儿草,让小兔自己挑。小瑞不大放心,她说小兔要是钻进玉米地里跑走了怎么办呢?小帆说不会的,这只小兔是家兔,不是野兔,野兔才会跑走,家兔胆小,不敢跑。小瑞半信半疑地把小兔儿从纸盒里抱出来,放进草窝里,小兔儿的身体果然团成一个蛋蛋,不大舒展。小兔儿吃草也是似吃未吃,小里小气。小瑞摸着小兔儿的尾巴,催小兔儿快吃,快吃。小帆仰脸看看天,高天下有一只鸟,正向远方飞去。他低头看看地,地上到处都是绿。他轻轻呼了一口气,觉得这儿的空气才是温暖的,自由的。他问小瑞:“你的脸还疼吗?”小瑞似乎已经把疼痛忘记了,说不疼了,早就不疼了。

  趁两个孩子不在跟前,杨文山想跟老婆亲热亲热。他已经好长时间没捞到跟老婆亲热了。他们家的平房是两间,一个外屋,一个套间。他和老婆住套间,门口挂着一块白布帘子。两个孩子一人一张小床,睡在外屋。外屋靠窗放一张桌子,两个孩子的小床被分别放在桌子两头。他们家的厨房是在门口另外接出来的,是杨文山自己备料自己找人搭建的。根据杨文山的经验,他要是直接提出跟老婆亲热,定会遭到老婆的拒绝,必须采取迂回战术,欲将取之,必先与之。他问老婆吃不吃西瓜,要是吃的话,他马上给老婆切一块。老婆说不吃。他再问老婆喝不喝茶,要是喝的话,他马上给老婆端过去。老婆说不喝。他转着圈儿在屋里瞅了瞅,一时想不起下一个殷勤献什么。他说:“你总得给我一个为你服务的机会吧。”李冬云说:“我什么都不需要,没有机会。”她显然把杨文山的欲望和用心猜到了,不会给杨文山什么机会。杨文山也把李冬云的拒绝听明白了,她说的不需要,不是停留在西瓜和茶水上,而是不需要亲热。

  李冬云才三十多岁,正是欲望强烈的时候,怎么会不需要呢?李冬云在套间的大床上睡着,他撩开布帘来到床前,说:“你这么年轻,浑身都散发着青春的光彩,怎么会不需要呢?你不要不好意思嘛,不要压抑自己嘛!”李冬云说:“青春个屁,我的青春早让你消耗完了,早毁在你手里了!”杨文山说:“这不可能,在我眼里,你永远都很青春,都很美丽。反正一看见你我就管不住自己,照顾一下人家的情绪吧。”李冬云说:“你少跟我说好听的,说什么都没用,不照顾就是不照顾。”杨文山眨眨眼皮,仍没有放弃努力,他说:“也许是我太着急了,我听说女人的需要靠男人引导,来,我帮你引导引导。”说着他把一只手搭在李冬云的一只奶子上。因李冬云没解过怀,没奶过孩子,奶子还是鼓鼓的,翘翘的,保持着原生的状态。尽管李冬云里面带有奶罩,外面还穿有汗衫,他摸在奶子上手感仍然不错。可李冬云一把将他的手推开了,说:“干什么!”她一翻身脸朝里,把朝上举着的两只奶子都转移走了。

  杨文山受老婆的打击受惯了,并不觉得受到了什么打击,意志上也有了韧性。老婆不让他摸奶子,趁老婆侧身躺着,他就摸老婆的臀部。动手摸之前,他先欣赏了一会儿。老婆的腰身那里是低的,往下一路走高,到了臀部那里就到了最高峰。别看老婆没开过胯,没生过孩子,老婆的屁股却不小,恐怕比一个磨盘倭瓜都大。这种大不是那种松垮的大,而是浑圆的大,结实的大。老婆穿的是单裤,隔着单裤,他把老婆里面穿的三角裤衩的边沿都看到了。脱掉三角裤衩,里面就是美妙的三角地带和更为精彩的内容。他说:“不能摸奶咱不摸,摸摸这里总可以吧!”他把手摸到老婆臀部上去了,并把长在老婆身上的臀部说成属于他自己,对这块臀部赞叹不已:“太棒了,太完美了,我看比天下所有女人的屁股都美,简直是天下第一。”李冬云对这句话有点反应,她问:“你见过别的女人的屁股?”杨文山说没有。“那你怎么知道是天下第一?”“我就是这么估计。”他对老婆大面积的臀部仅仅摸到二分之一,老婆在他手背上打一下,把他制止住了,说行了,老摸什么,摸也没用。

  杨文山现在听话得很,老婆不让他摸那里,他就不敢继续摸下去。那么他下一步摸哪里呢?后来他看中了老婆肩膀头上的那块肉,那块肉圆圆的,厚厚的,一抓一把,手感跟奶子也差不多。这里不是敏感地带,老婆大约不会反对他摸。他说他今后就把这块肉当奶子摸。应当说杨文山在老婆面前够谦顺了,妥协得够可以了,也够可怜的了,不料老婆厉声说:“你有完没完?烦人不烦人哪?离我远点!”老婆一发火,杨文山的手一哆嗦,不由地就缩回去了。他有些不大甘心,说怎么,连胳膊都不让摸了?老婆说:“对了,哪儿都不许摸。”“那我想怎么办呢?”“瞎想什么,你又不行。”杨文山最不愿意听这话,这是对他作为一个男人根本性的否定,他说:“谁说我不行,我下面硬着呢,不信你摸摸。”他拉过老婆的手,让老婆往他硬处摸,“我身上你随便摸,不像你,哪儿都不让摸。”老婆把手夺回去了,拒绝摸。老婆说:“说你不行,就是不行,行也是不行!”“这话怎么说?”“你自己心里明白。”杨文山当然明白老婆说他不行指的是什么。就算内容不行,不等于不能过夫妻生活呀,也不等于不需要过夫妻生活呀!他在床边坐下了,轻轻叹了一口气说:“守着这么好的老婆不让亲近,这不是跟没有老婆一样吗?要是没有老婆就不想了,老婆明明在床上躺着,明明对男人构成巨大的诱惑,却不让男人碰,是不是有点太残忍了。这样的夫妻还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呢!”李冬云把身子转过来了,说:“没意义好呀,你可以提出离婚嘛,可以去寻找新的意义嘛,没有谁非在你身边赖着你!”一听说离婚,杨文山就蔫了,就不吭气了。

       结局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编辑:小青)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