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毒品凶猛 > 正文

《北京文学》精选:毒品凶猛(纪实连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5:01   北京文学

  


  一、 不了解毒情者大有人在

  作者:张西

  我一向以为自己与毒品无缘。因为我的生活态度是做个良民。还因为出生于60年代中
后期,那时中国处于成功禁绝了毒品的真空地带,我的青少年时代根本就不认识海洛因是谁,也没有机会读史书,那样的环境,使得我内心轻松了许多年。现在看来,那真是一种单纯的幸福。

  80年代末期,等我跻身社会时,同事多为知识分子和出生入死的警察,即便是生活中的朋友以及更远些的朋友都与毒品无关。那时,谁要是提到毒品二字,总觉得是很遥远很荒诞的事,甚至认为“中国有10万人在吸毒”的小道消息太恶毒。由此我轻率地断定,周边的环境是安全的,也有理由相信我所在的城市、我所走过的地方、我们这个国家都应该是安全的。我天真地以为我的祖国永远都是无毒国。

  因为长期处于无毒的环境,我对毒品缺乏认识。我想,像我一样不了解毒品者应该大有人在。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长从前在刑侦部门工作,调任禁毒总队长之初,他不以为然地想,禁毒部门能有什么事?可是,在他上任当天,一位他过去熟悉的县长焦急地打电话说,儿子失踪两天了,让帮着找人。到了晚上,那位县长又打来电话,说儿子找到了,因为吸毒过量死在一个公共厕所里。禁毒总队长问那位县长,知道孩子吸毒的事吗?县长痛苦地摇头说,真的不知道。孩子死后才回忆起来,从一两年前开始,家里时常出现丢钱丢首饰的事,根本没想到是孩子偷出去买了毒品。就在三年前,我曾问过北方某省公安厅厅长,他们厅里哪个部门活儿轻松些?那位厅长不假思索地回答说:禁毒啊,没什么事干。连一个堂堂的厅长都是这种认识,我更有理由盲目地相信,涉毒人员于社会来说只是很少一部分人,对我们国家来说,也是一件小事。然而,2004年3~4月份,我在公安部禁毒局的支持下,走访了西部十一省市,西部之行不仅击碎了我的想当然,而且给我补了一堂深刻认识毒品乃至艾滋病的教育课。两个月的西部之行,所见所闻对我是一种精神上的摧残,我宁愿没有去过西部,而保留对西部的美好向往。

  我在游走了西部的内蒙古、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西、陕西、宁夏、甘肃、新疆、西藏十一省市区后发现,吸贩毒者绝大多数是生活没有来源的劳改释放人员、农民、下岗工人、无业游民及部分商贩,知识分子和政府官员涉足毒品的占极少数。在我采访的几百名吸毒者中,农民占85%;在我零距离接触的几十名毒贩子中,农民占75%;在我访谈的艾滋病患者中,农民人数占60%以上。这个成分现状应该足以令我们警惕!

  在看过太多的因涉毒而导致的人间悲剧后,触动是不言而喻的,“触目惊心”可以概括我整个西部之行的感受。

  在查阅中国毒情现状资料时,我很不愿看到以下一组数据:

  1989年,全国登计在册的吸毒人员8万;

  1995年,全国登计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达52万,分布在全国的1600个县(市、区);

  1999年,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是68万;

  2000年,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86万;

  2002年,全国登计在册的吸毒人数是100万,分布在全国2148个县(市、区);全国报告的4万多艾滋病毒感染者中吸毒人员约占三分之二;

  2003年,全国统计在册的吸毒人数已然增至105万,其中,青少年占74%,吸毒致死2.5万人。

  以每个吸毒者每天吸食0.3克海洛因计算,经全国登记在册的海洛因滥用者每年至少消耗270亿元人民币。

  据统计,男性吸毒人员80%有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女性吸毒人员80%从事卖淫活动。

  一些地区的抢劫、抢夺和盗窃案件中,有60%~80%是吸毒人员所为。

  据卫生部测算,目前全国约有84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在检测确认的5万多感染者中,有55.3%因静脉注射毒品而感染。

  某位外国禁毒专家为中国作了个测算,若不加以强有力的遏制的话,到2010年,中国将有1000万~6000万的吸毒者。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如果一列火车能乘载3000人,那么至少需3000列火车才能装载下这1000万吸毒者;如果天安门广场能容纳10万人,至少要100个天安门广场才可以容纳这1000万吸毒者。要知道,欧洲许多小国的人口总数也没有达到这个数字啊。即使按目前最保守的105万的吸毒者数字来算,中国每13000人中有一个吸毒者;如果发展到1000万人在吸毒,那么十年之后,中国每1300人中将有一个吸毒者。这是一个可怕的距离!十年离我们仅是一步之遥!

  难道“东亚病夫”的耻辱又会卷土重来?难道三十年无毒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