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作家人气榜:少年的月夜(连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7 10:01   北京文学

  作者:刘庆邦

  小瑞抱回一只兔子,兔子小小的,只有一捧大。小瑞没有用双手捧着兔子,她的手还太小,捧不住。她一手把兔子贴胸搂在胸前,另一只手在兔子上面轻轻护着。她的下巴也用上了,缩着脖,收着肩,下巴往下勾得很低,触到了从手指缝儿里露出的兔子毛毛,等于给兔子增加了一层额外的呵护。兔子的心脏在弹弹地跳,小瑞觉出来了。她的心也在跳。她的
心口和兔子的心贴得很近,她有些分不清是兔子的心在跳,还是自己的心在跳,或许是两颗心在一起跳动。不光是她的心,她的十个手指,以至全身,似乎都在随着兔子的心跳而跳动。在家属房门口的砖铺甬道上,她走得小心翼翼,怀里抱着的好像不是绒团团的兔子,而是扩大了的兔子的心脏,心脏湿滑,活泼,稍不注意就会掉在地上。她站下了,把捂在上面的手掀开一条缝,求证似地看看兔子的嘴巴和眼睛,往后抿抿兔子的耳朵。她还唤着小白兔儿,小白兔儿,侧过脸把脸蛋贴在兔子的耳朵上。刚做小母亲的人亲孩子就是这种亲法。兔子的耳朵一动,她腮边一痒,“小母亲”就笑了。

  来到家门口,小瑞没有喊爸爸妈妈,先喊了哥哥小帆。她吃不准爸爸妈妈喜欢不喜欢小白兔儿,相信哥哥对小白兔儿肯定是喜欢的。小帆正在屋里看书,听见了妹妹喊他,也瞥见了妹妹怀里抱的是什么,他没有应声,更没有像妹妹期望的那样马上跑出去把小兔儿接过来。和所有这么大的男孩子一样,小帆对兔子一类的小动物是喜欢的,刚瞥见小兔子时,他眼里也掠过一阵欣喜;可很快,他就把欣喜埋入心底,脸上的表情被与我无关和冷淡所代替。这时他所关注的是妈妈的态度,在妈妈就某件事情表态之前,别人的任何态度都不算;轻易表态,只会引起妈妈的反感。自从知道了自己是谁,或者说自从不知道自己是谁,才上小学四年级的小帆就变成这样了,不知不觉间就学会了克制、压抑和伪装自己,学会了时时处处看妈妈的眼色行事。妈妈的态度是严厉的,她问小瑞兔子是从哪里弄来的,没等小瑞作出回答,她就命小瑞把兔子送回去。小瑞求助地望着哥哥,眼里即时噙满了泪水。哥哥没能给妹妹什么帮助,他的眼睛只看在书上。其实他眼前一片模糊,什么都看不进去。他不能明白妈妈为什么不能容忍一只兔子,难道人一长成大人心肠就变硬了。妈妈对小瑞说:“还站在那里干什么?等着挨打呀!”小瑞说:“不,小兔儿是张奶奶送给我的。”“谁送给你的也不行,我说让你送回去,你就得给人家送回去。你还敢犟嘴,看我不撕烂你的嘴!”妈妈过去一伸手在小瑞的腮帮子上拧了一下。小瑞受疼不过,哇地哭出了声。小瑞一抹眼泪,手一松懈,兔子掉落在地上。兔子没有跑,它试着蹦了两下就不动了,小身子簌簌地抖成一团。小帆很想过去把兔子捧起来,看看兔子摔坏没有,但他极力管着自己,妈妈没点到他,他就不动。他能管住自己的手和脚,却管不住自己的心。他心疼妹妹,也心疼小兔儿,眼里禁不住就汪满了泪。他皱紧眉头,张开鼻翼,不许自己把眼泪掉下来。

  爸爸从里间屋里走出来了,问小瑞:“兔子真的是张奶奶送给你的吗?”小瑞哭着说:“是张奶奶送给我哥和我的,张奶奶说让我和我哥喂着玩儿。”爸爸看了看小帆,小帆赶紧扭过脸去,装作继续看书。爸爸又问小瑞:“你没有撒谎吧?”小瑞摇着头,说没有。爸爸似有些为难,沉默了一会儿才对妈妈说:“我看把兔子留下给孩子玩吧。”妈妈说:“不行,我说了送回去,就得送回去。这么大点儿就伸手要人家的东西,长大了手不知道会伸多长呢!”妈妈遂把矛头指向爸爸,说都是爸爸把孩子惯坏了。和往常一样,妈妈一厉害,爸爸就低下眼皮,作出妥协,他喊了小帆,让小帆跟妹妹一块儿,把兔子送还给张奶奶。

  小帆这才丢下书本,从地上抱起兔子,扯起妹妹的手,把妹妹拉走了。妹妹往后挣着身子,似乎不愿跟他走,不愿把兔子送还。他表现得很强硬,像牵一只不听话的羊一样,硬把妹妹拽走了。家属房前后有好几排,一拐过这排房的墙角,小帆回头看看爸爸妈妈没在后面跟着,就站下不走了。他松开了妹妹的手,两只手像妹妹那样抱着小兔儿,怜惜地对着小兔儿看。小兔儿还不大,恐怕还不如一枚鹅蛋大。小兔儿是纯白的,白得像是一捧雪,又罩上了一层月光。只是兔子的毛长得还不够长,透过兔子耳朵上的细毛,能看见毛根处薄薄的、粉红的肉皮。小帆还看到了兔子耳朵的背面,背面几乎还没有长毛,只走着一道道细细的血筋。兔子的嫩嘴唇在微微颤动,大概是想吃草,或者是想吃奶。兔子有嘴不会说话,他猜不透兔子想的是什么。然而兔子的眼睛好像在说话。它的眼睛半睁半闭,相当迷离。它的眼圈红红的,像是一直处在伤感状态,随时都会落下泪来。是了,一定因为兔子还小,还离不开妈妈,在想念妈妈。想到这一层,小帆不可避免地联想到他自己。他也是从小就离开了亲生的妈妈,至今也不知道妈妈在哪里。他内心深处一阵疼痛,眼圈忽地红了。小瑞在眼窝子里使劲抹了两把,不哭了,把自己抹成了一个小花脸。她扯着哥哥的衣襟,踮起脚尖,和哥哥一起看兔子,看看兔子,又看看哥哥的脸。她看出来了,哥哥和她一样,对小白兔是喜欢的。可是,哥哥的眼圈为什么这样红呢?哥哥也舍不得把小白兔送走吧!她问:“哥,你喜欢小白兔儿吗?”小帆回过神来,没说喜欢,也没说不喜欢,摸摸妹妹的头顶,带妹妹向住在后面那排房子的张奶奶家走去。

  张奶奶一见小帆把兔子抱回来,就明白了怎么回事,她叫着小帆妈妈的名字说:“这个冬云,给孩子一只兔子怕啥呢,兔子又不是狗,长大了也不会咬人。”她还是问了小帆:“是不是你妈让你们送回来的?”小帆点点头,说妈妈不让妹妹要别人家的东西。张奶奶像是有些生气,说兔子本来就是个玩意儿,就是给孩子喂着玩儿的,送给孩子一只兔子,能算孩子要了别人家的东西吗!张奶奶的意思还是让小帆把兔子抱回去。张奶奶家门前的院子里扎有一圈矮篱笆,一只母兔正领着一群小兔在篱笆里面吃草,小帆把抱着的小兔儿放回到兔妈妈身边去了。母子重新见面,兔妈妈和小兔儿没有显得很高兴,没有热烈拥抱,兔妈妈只是伸着鼻子嗅了嗅小兔儿,大概从气味儿上嗅出是它的孩子,就同意小兔儿归队。

  张奶奶的儿子两眼直盯盯地看着小帆和小瑞,他说,家属区里这么多孩子,他最喜欢小帆和小瑞,这两个孩子一个比一个长得齐整,好看,还懂事。小孩子一般都爱听人夸奖,小帆却不,一有人注意他,一听到别人夸奖他,他就垂下眼睛,显得很窘迫。他知道,人家并不一定真的喜欢他和小瑞,而是同情他俩。大人的话后面还有别的话。那个话是一个秘密,那个秘密全家属区的人都知道了,只瞒着他和小瑞。倘若他还不知道那个秘密,别人瞒他也就瞒了,他不会觉得太难受。现在的问题是,他已经知道了那个秘密的内容,而别的人还以为他不知道,还在继续瞒他。这等于别人都站在爸爸妈妈的立场上,并与爸爸妈妈结成了同盟,大家一起对付、孤立他和小瑞。在家属区,他简直不敢抬头,不敢睁眼,一抬头一睁眼,看到的就是异样的目光,就是目光后面泄露出的秘密。于是他把头低下了,把眼皮塌蒙下去了,也变得很少说话。放学后,他不再跟同学们一路走,都是一个人溜着墙边走。可那些大人似乎不愿放过他,只要一看见他,就喊他的名字,问他是不是放学了。应该说那些人的口气是友好的,他感觉不到友好,一听是有人喊他,他就吓得一惊,浑身都不自在。既然小兔儿已经放下,他碰碰正恋恋不舍地看着小兔的小瑞的胳膊,让小瑞跟他回家。张奶奶的儿子让他们等一下,他进屋拿出两块奶糖,分给小帆小瑞一人一块。小帆不接,摇着头说:“叔叔,我不要,真的不要。”他把糖给小瑞,小瑞扭脸看着哥哥,见哥不接,她也不敢伸手。她的手指是捏糖的样子,有点跃跃欲试。哥哥皱着眉斜了她一眼,她赶紧把手藏到背后去了。叔叔看到小帆对小瑞使的眼色,说:“你这孩子,吃块糖怕什么,你看小瑞就看着你呢,你不接,你妹妹就不敢接,快点儿,把糖拿着。”他把糖往小帆手里塞。小帆往后退着,躲着手,十分为难的样子,说他们要是吃了糖,妈妈知道了一定会生气。小帆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孩子,他表面是柔弱的,还有那么一点自怜,他的实际行动却是拒绝和抵抗。通过拒绝接糖,他拒绝和人们来往,并抵抗着人们对他们的同情。他提到了妈妈,不只是拿妈妈当挡箭牌,他要让别人知道,他们在家里是很受压迫的,是不许乱说乱动的。他的潜意识里,还是希望人们能了解事情的真相,还是希望能得到人们的同情。小瑞也说:“刚才,妈妈还拧我的嘴呢!”张奶奶一看,哟,真的,小瑞的嘴角和脸蛋子这会儿还红着呢。张奶奶先生气了,气得嘴唇有些哆嗦,她和儿子互相看了一下,心里说,没生过孩子的女人就是心狠哪,要来的孩子就是没人疼啊!张奶奶嘴上说:“哪有这样管孩子的,你妈管孩子管得也太严了,我去跟她说说去!”

        结局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编辑:小青)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