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08期 > 正文

战争揭开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3:43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撰文/ Marc Deville/Gamma

  编译/ 郭 物

  ——找回的文物中,有些竟然在战乱之前从未见过,如果不是这场战争,没有人知道它们……

  巴格达博物馆内盗劫的痕迹被迅速清除,亚述皇室的金冠与珠宝在展厅里闪闪发亮。它们十余年前的发现者,因长期迫害而变得多疑的伊拉克考古学家穆扎希姆·穆罕默德看着这一切,却没有人注意他。

  穆扎希姆的脸酷似鹰,使人想起雕像中亚述国王亚述纳西帕尔二世的武士,十余年前他在尼姆鲁德(公元前9~前8世纪亚述帝国的首都)王宫开启了这位国王的宝藏。与其前任英国考古学家马洛温相比,穆扎希姆或许更熟悉宫殿遗址的所有角落和缝隙。这位训练有素的考古学家生于摩苏尔(巴格达以北400公里,尼姆鲁德古城边),1985年他接任了马洛温的位置。当阅读马洛温的文章注释时,他得知了一个线索,这位英国人早在1954年就在王宫寝室内的泥砖路上发现了一些镶金的象牙片,上面埃及风味甚浓的雕刻展现了亚述纳西帕尔二世2800年前的野心。

  1988年春天,穆扎希姆拆地板时在下面发现一个小楼梯和放在那里的4口缸。第9级台阶连着一扇石头门,上面刻着亚述纳西帕尔二世的名字。门后却是一个女人的坟墓,她头枕一个银质大浅盘,戴一根金项链和一对耳环,戒指和手镯上镶嵌着玛瑙和青金石,还有光玉髓做成的护身符。死者的身份仍是一个秘密,她可能是亚述纳西帕尔二世的情人之一,他喜欢让她待在他的房间里……

  一年以后,1989年3月,距最初发现地点大约100米处,在一间类似于马洛温谈及的寝室里,穆扎希姆于地面下发现一口3 米深的井,在其堵塞的淤泥底找到5口缸和一个砖砌拱顶墓室的入口。他打开门进入前室,里面放满了油灯、器皿玻璃和石版,其中一块记载着如下警告:“伊亚巴皇后和她的女儿阿塔利亚警告你,千万别碰触和盗窃我们的珍宝,否则小心——你们将被天堂摒弃并且要被邪恶的力量夺去生命。”

  被诅咒的命运

  ——最大的阿里巴巴在等待着他,伊拉克中央银行秘密保险柜的深深黑暗,吞没了王宫宝藏和它的发现者……

  顾不上古老的诅咒,穆扎希姆推开了第2扇砂岩门。皇后母女俩就在里面,肩并肩地躺在白色砂岩制成的石棺内,头朝着落日的方向。伊亚巴戴着金王冠,阿塔利亚被各式各样的装饰品所覆盖。她们旁边放着一套腓尼基的工匠制做的金盘子和大理石盘子。穆扎希姆检查文物时还发现了泰格拉特·法拉扎的封条,《圣经》里曾提及过这位帝王的传奇统治。还有其接班人的踪迹,就是伟大的萨尔贡(二世),他曾在公元前8世纪期间兼并了以色列,征服了巴比伦、迈达斯(古代小亚细亚中西部的一个王国,据说其国王可以点石成金)和埃及。

  5月,离伊亚巴皇后母女的墓室不远,他又发现了个地下楼梯,通向一间藏有古代遗骨的墓室。在那里他找到17具遗骸,来自一个大部分被毁灭的家庭,他们的所有财产都没了。显然在大约28个世纪以前发生了一幕悲剧,他们是受害者。接着亚述纳西帕尔二世的配偶突然出现了,她名叫密丽索·玛喀娜萨特·尼尼娃,戴着葡萄和石榴叶纹样的头冠,上面还装饰了金质的死亡天使像。

  穆扎希姆兴奋得几乎丧失了意识,他已经唤醒了尼姆鲁德的皇后们,但命运却为他带来意想不到的转折。当穆扎希姆带着珍宝回到巴格达时,萨达姆·侯赛因,所有阿里巴巴中最大的一位,正准备入侵科威特。他没收了文物并且禁止公布这个发现。发掘完全停下来,伊拉克中央银行最隐秘之保险柜的深深黑暗,再一次将尼姆鲁德的宝藏吞没。尽管穆扎希姆有难以置信的发现,却与无上的荣誉和财富无缘,他在整整10年的非难中默默无闻地流浪。当2003年3月导弹开始雨点般地落在巴格达的重点银行时,那个声名灰暗的人焦急得几乎疯了!3个月后,穆扎希姆接到通知,美军搜寻残骸时,在一个毁坏的保险箱里发现了这些珍宝。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古典音乐
人体彩绘 奥运直播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