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08期 > 正文

8848?--珠峰高度揭秘(1)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1:49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撰文/张志雄

  不久前,我收到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高登义先生寄过来的一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已故著名气象学家徐近之先生,20世纪30年代曾受当时的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所长竺可桢委托,随西藏巡礼团致祭十三世达赖喇嘛专使自青海进藏,历时三月,沿途观测高程与气候。后来多方搜寻资料,徐先生将此前一个多世纪的英、德、法、意、俄多种文字
的科学文献五千余条,辑成《青康藏高原及毗连地区西文文献目录》;有关青藏高原自然地理资料包括地质、水文、气候、植物也辑成四册。这是一项为青藏研究后来人提供路标的工作。我拿到的正是地质分册,纸脆皮柔而泛黄,出版于1960年1月,收录了部分图片,在图片说明中,徐先生写下这么一句话:“珠峰新测定的高度是8848公尺,本图已予采用”。高登义先生附一张字条,只写了一句话:“徐先生最晚在1960年采用了8848这个数值,可能‘8848’并非始于1975年,也并非始于中国人。”

  这对我们掌握的所谓“让国人自豪”的“常识”无异于猛击一掌。

  “珠峰海拔高程?我们中国人在1975年不是最先测出8848.13米吗?那可是世界公认最精确的数值的呀!”我不假思索的在电话里反问高登义先生,因为从小到大,书本里就是这写的,地理老师也都是这么教的。

  直到不久前我还查阅了当年的资料,各种记述大同小异,基本事实是:1975年7月23日,中国政府授权新华社向全球宣布,中国测绘工作者精确测得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程为8848.13米。它的最大正负误差小于0.36米。一位怀旧作者甚至曾用饱含激情的笔触写道:“这一精确数据,立即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各国的承认,很快成为世界地图集和教科书上的权威数据。它在人类文明史上谱写了一组熠熠闪光的数字。”

  我相信在那个时代,这看似简单的数字确实给予中国人极大的民族自豪感,几乎从来没有人提出过异议。记得在1986年,一支美国登山队测量了昆仑山主峰乔戈里(K2峰),其海拔高程是8925.7米,足足高出珠峰近78米。有一篇态度鲜明的文章就这样评论这件“有辱国格”的事:

  “西方国家突然心血来潮,嚷嚷着发出了‘珠穆朗玛峰海拔高度不准确’,‘乔戈里主峰(K2峰)较之珠峰高’等奇谈怪论。一时间,国外传播媒体众说纷纭,甚至有关国际测量组织也疑惑起来,致函中方要求‘配合他们重新测定珠峰的高度’。1988年1月21日,中国国家测绘局局长发表声明,郑重地向世界宣布:1975年我国测定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米,是迄今最精确的世界最高峰的海拔高度数据,没有重新测定珠峰高度的必要。国外那些‘闹派’人物在拿不出论证成熟的测量技术方案,更无法获得优于我国1975年成果精度的情况下,不得不闭上‘尊口’。”

  然而,徐近之老先生为什么早在1960年就在正式出版物中引用了“8848”这个数值呢?难道至少在中国人大规模测量珠峰前15年就已经有人经过测量得出“8848”的结果?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古典音乐
人体彩绘 奥运直播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