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08期 > 正文

天方夜谭外的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3:43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撰文/ Marc Deville/Gamma

  编译/ 郭 物

  ——被盗走的瓶子实在太著名了以至没人敢买,于是他们把它还回了博物馆并等待奖赏……

  从去年4月9日到11日,巴格达博物馆的藏品遭到劫掠,差不多3000 件珍贵文物不翼而飞,当时美军正在攻取巴格达。3个月以后,惨遭厄运的博物馆变成一个神秘的宫殿,在这里发生了许多莫名其妙的事情,就像变魔术一样,一些被认为永远丢失了的宝贝居然又神秘地重现了。

  博物馆库房地板上躺着一个破损的铁箱,里面保存着一些人类历史上最古老、最珍贵的文物。这些属于不同时期的文物被混在一起,有苏美尔的青铜制品、巴比伦的泥版文书和碑铭、亚述雪花石膏雕刻人像。其中一个瓶子是5100年前乌鲁克艺术家们制作的,上面的浮雕展现了祭司和皇室给苏美尔的神献祭,盗贼在去年4月将其偷走,但它实在太著名了以至难于出手,没有人敢买这个举世闻名的瓶子,因此他们把这个麻烦还回了博物馆。他们的名字仍然列在被遗忘在工作台上的纸片里:J.K.阿布杜拉和S.M.哈比卜。他们还在等待着因此应得的奖赏。

  另一批珍贵文物的重现要归功于一位聪明的馆长,战争期间他预先采取了个谨慎的防盗措施——用墙隔出一个特别的储藏区,因此这些稀世珍宝得以逃过一劫。还有一些失而复得的宝贝来自千里之外的安曼。约旦海关人员阻留了一架从巴格达来执行人道主义援助的飞机,因为在机上外交官的行李中发现了伊拉克被盗文物。文物被没收了,但靠着外交豁免权,这个有问题的人没有遇到太多麻烦就被释放了。他可能只是一个收藏者。两河流域的古代文物现在正如潮水般涌入欧洲和美国,与此相比他带走的只算得上是沧海一粟。

  抢走与夺回

  ——过去的新闻是,许多古老东方的文物是因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军占领而被抢走;而现在的新闻又变成为,联军采取追缴措施,许多文物被找回来了……

  自美国的军事行动开始以来,盗贼们在伊拉克无情洗劫了无政府状态下的文物宝藏,并为自己赢得一个熟悉的称呼:阿里巴巴。伊拉克人给这群盗贼起此绰号,也算是对这些具有传奇色彩的劫掠者的一个颂词。

  海军陆战队上校马太·伯格达诺斯负责追捕抢劫犯。他大获全胜,追回了650件文物,包括原来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70公斤黄金和宝石制品,其英勇事迹被特意改造成他家乡的田纳西版本。一个美国记者问他,当盗贼们抢劫博物馆的时候,为什么美军第3分队的士兵没有反应。伯格达诺斯上校回答说:“抢劫现在已经是一件过去的事了,今天的新闻是美国政府正在第一时间展示这些惊人的宝藏,并且阿里巴巴已经被迫退回那个著名的乌鲁克瓶子,大多数盗走的文物也被追回。” 他声明抢劫已经被制止,并且被盗的珍宝正被追回,同时考古遗址现在也被美国军队保护起来了。

  巴格达南边的古城巴比伦已经变成一个壕沟围绕的军营,每天都有休假的美国士兵去参观遗址和废墟中的博物馆,海军陆战队正在修复它们。在东南部的乌尔,给月神献祭的庙塔和那些王室墓地成了陆空基地边界的一部分,也在修复之中。军用直升机从那里起飞,第225海军陆战队步兵营派出的巡逻部队负责追踪掠夺者的任务。来自纽约的海军陆战队少校兼考古迷尼克·威斯康提,去年5月在阿达拦截住一帮阿里巴巴,成功追回了50 多件文物,并转交给安-纳色耶夫省的文物办公室。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古典音乐
人体彩绘 奥运直播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