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名家新作·王安忆:51/52次列车--(5)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0:13   北京文学

  


  五

  作者:王安忆

  作者简介:

  王安忆,女,上海人,当代著名作家,小说代表作有《本次列车终点》《长恨歌》等。

  [创作谈]

  假作真时真亦假

  王安忆

  这趟列车及车上的人与事,全都是我亲眼见,已经是多少年前的印象了,延至现在,有些部分肯定遗失,而有些部分却清晰得很,所谓是记忆的残片。这种不自觉的筛选是根据什么原则,似乎挺神秘,也很难琢磨。等到逐字逐句将它在纸上写出来,终于组成一个故事的时候,这原则渐渐呈现出来。它其实是这些残片所以能够结合起来,重新获有完整的外形的内核。这个内核是假定的,在印象获取之后的时间与经验里,或许是自生亦或许是由某种偶发的感触所至,促进的想像最后拟定,于是,这些真实的材料就成了虚构的存在———小说。

  小说的生活就是这样,在真与假之间穿行往来,将真实的存在变为虚假,再让虚假的在纸上重塑一种真实。那第一次的真实存在记忆中是怎样奇妙地变形着,有一些人,你原先是仰视着,渐渐平视而到俯视;有一些事,原先是隔膜着,又走进去穿越出来再过一条界河;还有时是从模糊到清晰,又从清晰到模糊。这过程里,假定性的因素不断参与进来,向第二次真实过渡。普鲁斯特由于能够在积攒了足够的真实材料之后,再囚禁于孤独之中,所以他就能将他的第一次存在完整,大量,持续性地储蓄,看和记下它的演变,最终抵达一个富丽堂皇的海市蜃楼。而像我们,总是被外部生活打扰,繁复和杂芜的经验弄混了记忆的纯度,结果,只余下一些片断。

  不过,小说还有可能是有着另一种较为公众性质的生活,第一次真实在不断地转述中变成虚假,向又一次真实渡去。但这需要诚恳的性格,还有纯真的情感。所以这是一条危途,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夭折,流传下来的便是天助人佑,比如话本传奇,还有无数民间传说,都是钟灵毓秀。而在现代社会中,传媒的覆盖性其实剥夺了转述的自由,使得转述变成学舌,没有新鲜的假定参加进来,事情只得停留在第一次真实的状态里。

  日本作家水上勉先生自称是:我是一个大骗子!这句话很有意思,虚构就是谎言,可一千遍的谎言不就是真实?何况谎言的材料又攫自真实,“铁马金戈入梦来”,我们要的就是这个“入梦来”。

  2004年4月11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古典音乐
人体彩绘 奥运直播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