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08期 > 正文

世界的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4:28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撰文/梅冰

  我们蓦然发现,在联合国世界遗产的名录上已经有了754个项目。而那些在44年前回响于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的古迹保护运动发言在今天读来仍然掷地有声:

  “美,业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具魅力的神秘事物之一,正是这一说不清、道不明
的特质,把埃及的杰作跟法国大教堂、阿兹特克神庙、印度或者中国的洞窟里的雕像,跟塞尚和凡·高的绘画,跟已故和健在的艺术家们,简而言之,跟最重要的世界文明宝藏,联结在了一起。这是一场规模宏大的新生运动。”

  我们还记得这场保护运动是如何开始的。这是一场保护家园的运动。譬如在法语中“遗产(Patrimone)”本身就包含着“家园(Patrie)”一词。

  古老的尼罗河水映照着《圣经》中叙述的忧伤的大篷车队、冈比西斯与亚历山大的铁蹄、拜占庭与穆斯林的骑士、拿破伦的士兵……1959年,为了保护即将因为修建阿斯旺高坝而被淹没的埃及国宝阿布辛拜勒神庙和菲莱神庙,埃及和苏丹发出呼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发起一场国际运动,将神庙拆迁到异地重建。这项耗资8000万美元的运动得到了大约50个国家的4000万美元捐款。

  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行动!随之而来的是意大利的威尼斯、巴基斯坦的摩亨佐达罗以及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等诸多保护运动的展开。

  对于许多人来说,看到远方冰雪皎洁的山峰直指苍穹或者澳大利亚独立的圣艾尔斯巨石,看到吴哥窟或者婆罗浮屠中象征宇宙中心的神秘地带,或是耶路撒冷街道密集的老城赫然坐落的岩石圆顶寺在夕阳里散发着眩目又静谧的光芒,总会感受到灵魂的复归,这些自然与文化的古老遗存中,往往映射着不同文化的至高价值,这些地球的珍宝使人们在一种不由自主的神圣凝视中,被唤醒。

  1972年联合国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以不同的心态与目标参与到这一进程中来:前者往往希望遗产地受到保护以不受旅游业的蚕食;而后者则希望进入名册以使其名扬天下,得到更丰厚的旅游收入。在美国黄石公园,人们正在为数量激增的参观者而左右为难,而在卢旺达的维龙加动物保护区,警卫人员则很难做出判断:是用武器去对付饥饿的民众以保护那些野生动物呢,还是应该帮助难民去捕捉动物?

  这的确是一些难于回答却又无可回避的问题。当尘沙再次扬起飞散于各地时,尼罗河又孤寂地流淌在浮雕般的群山中,它终于又见到了神庙幸存的雕像,群山与雕像静静的倒影成为它永恒回声的一部分。

  我们需要更多的智慧。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古典音乐
人体彩绘 奥运直播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