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当代短篇小说:溜进别墅的小偷--(4)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1:15   当代

  


  四

  作者:杨邪

  好了,我到家了。他说。

  就这一站?我说。

  对,他说,你觉得我讲的这个故事怎样,有不有趣?

  这个故事的结尾,是不是这样:当小偷爬出阳台,从煤气管上下来,他发现,原来地上已经围了几个手提警棍的保安?

  咦,你怎么知道结果?你在书本里看到过这样的故事?

  这倒没有,但这样的结局是完全可以猜到的。

  对,那楼下确实有几个手提警棍的保安,不过他们是刚刚赶来的,而且慌乱中,小偷在顺煤气管道滑下的中途摔了下来,这一摔可不轻,小偷摔断了一条腿,而保安们白白拣了个早已没有反抗能力的小偷。

  这个旅客告诉我,这个小偷的故事还没有完——后来,由于别墅主人的恶意诬陷,小偷还坐了牢,他直到现在还坐在牢房里。

  会有这样的事?我惊奇起来。

  我没有瞎编排,真的!这个旅客说,那个恶毒的金发女人故意诬陷小偷抢走了她的一万块钱——虽然事后只从小偷身上搜到十块钱,但小偷还是成了抢劫犯!

  你不相信这个故事是真的吗?我告诉你,故事里的这个小偷,就是我的一个中学同学,他现在还在牢里受罪呢!这个旅客一本正经地说。

  我笑笑,我说,既然是这样,我当然相信。

  但是,我当然不会相信这是真的。当这个旅客在一个小站下了车——应该是一个小站,因为我在那个过分简陋的站台上始终没有看到标明这小站站名的站牌(当然,站牌也许是有的,可能一晃而过时我没有注意),而且,火车好像在这一站刚停下就又启动了——接下的一段时间里,我除了眼前一再浮现起这个有趣的讲述者之外,对于他讲述的故事,我倒是很不以为然的。

  我觉得这个有关小偷的故事,真的没什么有趣可言。因为首先,这个故事的核心部分——小偷和金发女人的那种相持,显然是不真实的。也就是说,这样的故事是瞎编的,编故事的人没有能够完全把握生活细节的真实性,只是为了故事而把一个小偷和一个金发女人强行拉扯在一起,并让他俩滑稽地相持在那里,从而上演了一出话剧罢了。而一个如此瞎编的故事,对于像我这样一个以编故事为生的作家来说,岂不是班门弄斧了?再说,很明显的,这个旅客也不是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他的讲述不够生动,而且故事既缺乏必要的裁剪又缺乏必要的渲染烘托。其实很多时候,一个不善于讲故事的人,完全可能讲砸一个原本可能很有趣的故事;而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则完全可能把一个原本可能很乏味的故事讲得妙趣横生。

   然而我要说的是,在生活中,有许多事情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让我们改变自己的看法的——不久前,我从郑州坐火车到上海,我忽然想起了两年前的那个旅客讲述的小偷的故事来。奇怪的是,那个曾经被我认为是瞎编的小偷的故事,它突然让我意识到了它的真实性,并且为此,我差点猛地从火车的卧铺上跳了起来。

   @@@五

  作者:杨邪

  这次从郑州坐到上海,我睡的是上铺。我的中铺和下铺是同行的一对朋友,火车到达南京站的时候,他们中的一个要送另一个下去,让我帮忙照看一下车上的行李。我从窗口看到,他们下车之后,仍旧站在车厢那头边上的站台,互相谈论着什么。他们谈论的内容,我一点儿也听不到,但我觉得做一个旁观者,像看默片一样看着两个人的手势和脸上不停变幻的表情,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他们谈论了好长时间,后来火车即将启动了,他们才挥手道别。可就在他们道别的一刹那,那个年轻点的把手上的烟蒂丢下铁路,然后对年长点的挥了挥手,然后转身提起他的那只旅行袋离开,这几个镜头一下子让我想起了两年前的那个旅客!

  两年前,在浙江的金华站过去之后的某一个不知名的小站,那个旅客下了车,也是这样的手势,把烟蒂丢下铁路,然后与窗边的我挥手道别,然后,也是以这样的姿势转身,然后提起他的那只旅行袋离开的。那个旅客和刚才的年轻人差不多年纪,他们几乎也是一样的身高、一样的瘦、一样的小平头、一样的背影,甚至连旅行袋也很相似。所不同的是,那个旅客向我挥动的那只手,我清楚看到,它的小指头是断了两节的,仅仅剩下很别扭的一小节——我记得,当时我曾不无遗憾地想,那个虽然长着一对小眼睛但仍然称得上是个英俊青年男子的旅客,原来他的身上有着这么一个小小的残疾,太可惜了。

  火车开始滑行的时候,那个送朋友下去的旅客回来了,他向我道了谢,顺便坐下来和我攀谈了起来。可整个谈话过程,我始终都是那么的心不在焉。因为,我一直都在回想着两年前的情景:那个旅客就像他一样坐在我的对面——当然那是在硬座车厢,我们不是像这样侧身坐在窗边而是面对面坐着——他用一种非常缓慢的语调和一种我必须仔细分辨才能听懂的夹杂了方言口音的普通话,笨笨拙拙地向我讲述着那个小偷的故事。

  两年时间过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一步跨过了三十岁的门槛,而在这跨越的过程中,奇怪地,我也似乎忽然间改变了对生活中的许多事情的看法。譬如说看待某一件事情,三十岁以前,我总是喜欢下一些是非式的判断,而在三十岁之后呢,我觉得自己的看法却变得模棱两可起来了——就像那个小偷的故事,小偷和金发女人的那种相持,为什么不是一种真实的描述呢?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貌似不大可能发生的事情,倒是常常在不断发生着的。

  在这里,现在我想特别指出的是,两年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被我很不应该地忽视了——就在那个旅客临下车的时候,他送给我一罐茶叶,虽然那样的罐装的龙井新茶随处可以在商场里买到,但他却执意要让我收下。他说,有时候,两个人能够萍水相逢就是一种缘分,就让这一点廉价的茶叶给你留个纪念吧!紧接着,火车驶离小站,可是转眼间,台桌上的那只小纸船却不见了。

  两年前的那趟火车上,我怎么也没有在座位附近找到我的那只小纸船,然而当时我居然没有多想,以为丢了就丢了。现在想起这个细节,觉得真是惭愧,为什么当时就那么愚笨,没有想到它的可能的去处呢?

  现在,我可以肯定,那个旅客只是想让那只小纸船告诉我一个事实:他所说的那个小偷的故事,它彻头彻尾都是真实的——虽然,在讲述完那个故事的之后,为了让我相信故事的真实性,他存心向我虚晃了几招,曾经让一句一本正经的谎言,把我引上了一条漫长的歧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欧美金曲
人体彩绘 名车欣赏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