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09期 > 正文

47年后重返神山--贡嘎山的记忆(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21:45   DEEP-中国科学探险

  贡嘎山虽然不到8000米,却是中国地势起伏最大的山体之一,据说,以贡嘎山峰顶为中心,在半径10公里之内,平均高差达到4000米,这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山势陡峭和冰川纵横成就了贡嘎山的两大“特色”。由于积雪深厚,再加上气候变化剧烈,发生雪崩十分频繁。另外,这里还聚集了横断山区的110条、292平方公里冰川,在许多看上去平静的积雪下面,常分布着由冰川断裂而形成的“冰瀑区”。贡嘎山正等待着队员们
用生命来支付学费。第一课就是暴风雪、冻伤、滑坠和冰裂缝。

  “开始侦察的时候遇到暴风雪。8个队员差点都给埋里头。那次是刘连满把我们给救了。”刘大义想了想,“那雪比帐篷还高。”刘连满那天晚上睡觉正好没脱衣服,“连高山鞋都没脱,所以大雪把帐篷压住以后,我挤得受不了,就钻出去了。后来彭仲穆也钻出来,我们俩一起拿雪铲挖,从早上6点挖到晚上6点。挖的速度还没有雪往上埋的速度快。我们把人挖出来,他们衣服也没穿好,都冻坏了。”队员王凤桐冻得丧失了意志,要求把睡带给他一个,就在那呆着了,可那等于送死,最终大家还是劝他下来了。“下来走了没多远,可能也就是100米吧,”刘连满又想起来,“王凤桐这家伙从后面一下滑下来了,把我们几个叽里咕噜就撞下去了,停下来的时候我正好前脚登在一个裂缝的沿上,那裂缝有1米多宽,如果不是我背着大包,卡住了,就掉下去了。我当时往下一看,是个冰洞,漆黑看不到底。”刘大义回忆:“那段路是70度以上的陡坡,前边开路的人走每一步都要用冰镐刨出一个台阶来,还必须用冰镐探路,因为可能遇到浮雪,看着好好的,下面却藏着冰窟窿和冰裂缝。”

  在贡嘎山遇到的危险里,滑坠造成的损失最大。有一次,摄影师张克松一组四个人滑坠了上百米,幸好被一个冰坡挡住,可是当时携带的电影摄影器材全摔坏了。不过令大家记忆最深的还是雪崩,因为它使队员们第一次失去了战友。“就在我们侦察的时候,其他人都在后面支援,后来就听说他们遇到了雪崩。”

  有关那次雪崩的经过,参加1957年攀登的冰川学家崔之久曾经这样回忆:“当我们从4400米的陡崖下部向上攀登时,突然遭遇了雪崩。全队13人被从5000米处打下来,向上攀登时足足走了三个小时,而被雪崩打回原地只不过十几秒钟。我当时和丁行友同一结组,我第二个,他第三个。当我被雪崩卷起而下坠时,神智很清醒,脑海中闪现了‘这下我完了’的念头,身体轻飘飘地数次被抛起又落下,最后停在一个冰洞的半坡,身体被深埋住不能动。我正使劲挣扎时,听到了近处雪下发出‘救命’的求救声。我用力拉前面的结组绳,拉不动,知道组长已被埋在雪下,再拉后面的结组绳,发现断了。我们终于爬出洞口,而丁行友却遇难了。”

  “据说你们还遇到了雷击?”杨建国说着,又往篝火里添了块柴。

  “那是后来的事,雷电把人打得头发都竖起来了。所以我们当时把冰镐啊这些导电的东西就搁远些。”刘连满说,“其实和后来发生的事比,这些都不算什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电影 名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