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09期 > 正文

地下的秦帝国(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20:00   DEEP-中国科学探险

  自1974年至今,经过整整30年的考古发掘和钻探,我们大体上已经知道,秦始皇陵区的规模占地56平方公里,可以想像当年70多万人筑陵的壮观场面。而震惊了世界的兵马俑一号坑,只是秦始皇陵园区里已知的180多个陪葬坑中的一个而已。继一号坑之后,又发现和发掘了二号和三号兵马俑坑。二号坑跪射俑的色彩保护,经过了中国和德国文物工作者十多年的努力,结果终于让人满意。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封土西侧出土了两架彩绘铜车马,用精美绝伦这一词汇来形容是再准确不过了的,同时也可以让人们看见当年秦始皇乘车出
巡的一幕。自1999年起,笔者有幸又目睹了几座新发现的陪葬坑的发掘,今天我们不仅可以看见秦兵马俑原始的彩绘,还可以目睹秦代的文官阵容和百戏场面。另外还有一个面积和兵马俑一号坑相当的石质甲胄坑有待进一步的发掘,在发现石质铠甲胄之前,任何人也不会想得到秦人以青石为材料来仿制冥器甲胄,任何人也不会想得到其数量之巨大。2001年开始发掘的秦陵鱼池附近的“水禽坑”,实实在在地是一个地下水世界。考古人员发现了地下河道和近50只原大的仙鹤、天鹅、鸿雁等青铜水禽,同坑还有一批真人大小的陶俑,我估计是一批船工和渔人,而秦陵考古队长段清波认为他们是一些正在奏乐的音乐家。关于《史记》记载的墓室中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也为屡次的汞测试所证实。秦帝国真的一点一点地浮出了地面。

  “每当有新的发现,做为秦始皇陵考古队的队长,您自己的感觉是什么样的?”我是这样向段清波先生提问的。

  “每当有新的发现,都让我震惊。”段队长的回答十分直率。

  “作为一般的游客观众,震惊是可以理解的。可您是秦始皇陵考古队的队长,每天的工作就是如此,怎么也会有同样感觉?”

  “的确是这样的,我也常常会问自己。每次的新发现都出乎意料,最后我自己的解释是:这是秦始皇陵。想到这是秦始皇也就想通了。”

  每当笔者自秦陵考古工地回来,正眉飞色舞地向大家描述所见所闻的时候,常常会听到这样的提问:为什么还不发掘秦始皇陵的地宫?什么时候挖?我曾向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馆长吴永琪先生转达过这一问题。吴先生的回答很耐人寻味:“我也时常梦见发掘秦始皇陵的地宫,可是醒来还是得去做日常的工作,梦总归是梦。今天一号坑的大半部分我们还没去动它,要搞清楚秦始皇陵的陪葬坑和陵园的建制也还有做不完的工作。考古不是挖宝,我们的责任是去保护和研究历史遗迹。我们曾经有过教训,1955年发掘的北京明定陵,就留下了许多的遗憾。自此文物发掘的审批相当严格,尤其是帝王陵墓,原则上是不能动的,何况是这座秦始皇的陵墓。我想会有几代人的工作要做。”

  远方的白日再一次依山而尽,最后一批游客已经离开了秦始皇的陵园,又是一天过去了。骑着自行车或者是摩托车,段清波队长和他的队员们以各自的方式从秦陵工地返回考古队。这里的每一个发现都引起人们巨大的兴趣,关于两千多年前的那个秦帝国,人们总是希望知道得更多一点,还有那支摧枯拉朽的起义队伍和那场最后的大火。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电影 名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