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09期 > 正文

地下的秦帝国(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20:00   DEEP-中国科学探险

  西杨村在秦始皇陵的封土堆以东约1.5公里,当赵康民同志到达的时候,见到的是许多非常夸张的景象:一个“瓦盆爷”的头被放在树杈上,几个老乡正对着它烧香磕头,在当时正在进行的“文化大革命”中,如此“迷信”的举动可是大大有违“革命”原则;田地里也立着一个陶俑,它被利用来惊吓鸟儿,以代替传统的草人儿;几个小孩正在用陶俑的残片相互对砸取乐。赵康民立刻向当地干部和老乡解释了其重要性。经老乡的指点,赵康民又在一户村民的地窖中找到一个俑头,这家人是希望以此来吓唬地窖中的老鼠。关于铜箭头和铜弩机
,已经被村民卖到了废品收购站。

  经过努力,赵康民收集到了一批陶俑的残片、两百来只铜箭头和几个铜弩机。便开始在临潼博物馆的院子里修复由他自己命名的“秦代武士俑”。这在“文化大革命”当中依然违背了所谓的“革命”原则,也是要冒一定风险的,不知哪里就会飞来横祸。

  说话间到了6月的下旬,一位同志从北京来临潼探亲,他的妻子凑巧就在临潼县博物馆工作,这就是新华社记者的蔺安稳同志。目睹了赵康民正在修复的气宇轩昂的“秦代武士俑”和聆听了他对秦始皇陵陪葬物品的假设之后,蔺安稳即刻写就一篇《秦始皇陵出土一批秦代武士俑》的报道,交给《人民日报》编辑部刊载在内参上。当时的此类报导皆是先以内部参考的形式直接由国家最高领导过目的。

  当时正在进行的一场运动叫作“评法批儒”,大概意思是重新评价先秦时期法家和儒家的学术之争,当时的主流思想导向是以法家自比“文化大革命”的严刑峻法,同时批判儒家的德治仁政是骗人的把戏。当然,当时所谓的运动一定还有其他更具体的影射,本文不必过多探讨。据赵康民本人30年之后的讲述,新华社蔺安稳的一篇内参惊动了一位大人物,认为可以利用来为当时的“评法批儒”增添猛料。于是在这位大人物的敦促之下,同年的7月6日,来自北京的国家文物局专员抵达临潼,7月15日考古人员进驻现场,赵康民便是其中的一员。一年之后,这个14260平方米,估计有6000个兵马陶俑的一号坑,再一次震惊了全世界!

  上一次震惊世界要追溯到公元前的221年,这支地下军团的原型模特浴血奋战,为秦王嬴政统一了战乱中的中华大地,一个中央集权的帝国建立了,嬴政称自己为“始皇帝”,也就是中国的第一个皇帝,据说西方“China”这个词汇便是来源于“秦”。关于秦始皇的功劳与过错,两千多年来一直是人们争论的话题,口水已经多过了茶水。总之,秦始皇统一了文字、律法、度量衡、货币,甚至车轴间距;销毁了天下的兵器和防御工事;建立了驰道交通网络,并兴修水利;再为防范北方的匈奴南下开始建造伟大的万里长城;开疆拓土,取消了王侯的分封制度,而替代以中央集权的郡县制,并五次出巡全国;另外,为了政权的巩固,迁天下的豪强贵族于咸阳,严刑峻法,焚书坑儒。但是,一切都事与愿违,在秦始皇死后、这个陵墓终于派上用场的第二年,整个大秦帝国便开始暴动。到了秦始皇死后的第六个年头,整个帝国化为一片灰烬瓦砾,当然也包括为了秦始皇而建造的伟大陵墓。

  笔者第一次亲临秦始皇陵是在1981年,当时北京人艺正上演着一出话剧《伊索》,戏中的希腊奴隶伊索要去埃及看金字塔,他念叨着:“去看看法老们的虚荣心。”也算就着这句台词的鞭策,笔者发奋骑自行车周游了天下。那天自秦始皇陵的封土前经过,天降雨水,抵达一号坑时天色已晚,有幸得到考古人员的热情接待。当晚下榻考古队,次日便目睹了如火如荼的发掘场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电影 名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