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当代小说精选:谁最厉害--(9)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2:00   当代

  童大林在海边受到吊眼儿他们的惊吓,一连病了好几天,第三天他的精神刚有些恢复,就给新认识的银行女职员挂了电话,他并没有从这件事上汲取教训,在他看来,任何事情都可以用钱来摆平。他还记得他给吊眼儿钱的时候,吊眼儿的嘴唇有些发抖,说:哥们今天对不住你了,我看你也是个爽快人,以后有用得着哥们的地方就吱一声,哥们肝脑涂地,在所不惜。有些事情就是这样,好事可以变成坏事,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花钱躲过了一场灾难,当然,因为这件事,他也可以理直气壮地疏远小秋了。

  银行的女职员不在,童大林对接电话的人说,我姓童,让她回来给我回电话。没多大一会工夫,电话就响了起来。童大林以为是女职员,用柔软的声音说:喂(音:味)!对方是男的声音。“你是谁?”童大林问。对方告诉他,他们就是前几天送他到悬崖边的人。童大林以为是吊眼儿,问他有什么事儿,对方说:我们想向你借几个钱花。“借钱?那天不是给了你钱了吗?”“你没给我们,我说,你也太不讲究了,拿我们哥们当猴耍,凡是拿我们哥们当猴耍的,都没好果子吃。”童大林明白,不是吊眼儿,而是另外两个人。他问这事还没完了吗?对方说有完,但你必须整明白了,你给了吊眼儿10万,我们哥们干晾着,不太讲究吧。“那,你们还想要多少?”“不多,跟吊眼儿一样多就行。”童大林十分吃惊:“10万。”“是每人10万,我们两 个,一共20万。”童大林说这事儿我跟你们说不着,我找你们的头儿(吊眼儿)。对方说,他不是我们的头儿,我们是我们自己的头儿。“可是……”对方说:我不跟你多说了,要钱要命你自己决定,不过,不能时间太长,一个小时后我再给你打电话。

  放下电话,童大林彻底傻了,如果说拿10万元他还挺得过去,再拿出20万,就冲破他所能承受的界限了。童大林不傻,他知道凡事都是有成本和界限的,拿出10万,他够大方的,如果再让他拿钱,他是不会接受的,况且,今天拿出20万,说不定明天还让你拿40万,没个完的。他知道自己陷入一个无底无边的黑洞之中。

  电话的确是大黄和荷兰猪打的,他们在吊眼儿那儿每人拿到了一万元,他们本应该高兴才是,按原来的计划,他们参与行动,每人只能拿到一千元。而有些事就这么怪,人的欲望无止境的,尤其是荷兰猪听到了吊眼儿和童大林的谈话,知道童大林一共给了他们10万元,除了他们每人分到一万元,吊眼儿独吞了8万元。这样,他们不仅不感激吊眼儿,相反,还引发了不满。事后,他们两人多次商量,觉得童大林是个难得的猎物,既有钱又胆小,并且,他身子不干净,有那么多可以抓的把柄,所以,他们决定对童大林下手。当然,他们也讨论了索要钱的数目,开始是10万,后来又涨到了50万,讨论来讨论去,决定还是20万比较合适,既可以找到借口——和吊眼儿一样(吊眼儿分给他们每人一万元,童大林当然不知道)。估计还在童大林的承受范围之内。应该说,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已经与他们最初的动机没了关系,也就是说,大黄和荷兰猪不是为了给罗序刚出气,而是进入到讹诈阶段。

  童大林不知道这些,经过一番痛苦的思索,他决定报案了。

  童大林报案是报110,由于他在罗序刚大队的辖区,所以案件就分拨到了罗序刚他们大队。罗序刚知道这件事是下午,他刚从局政治部回来,领导找他谈话,正式通知他,局党组已经讨论通过他任大队长,公示过后,局里将正式下文件,这期间,罗序刚主持大队的工作。

  中队把童大林被敲诈的案子报上来,罗序刚头上的汗当时就下来。他无法按捺自己,也忘记自己处在“节骨眼儿”上,他说吊眼儿他妈了×的,他是不想活了。说完,就带着几个人去抓吊眼儿。路上,罗序刚的心怦怦直跳,不用手摸都可以感受出来,他想,大概自己没当大队长的命,偏偏在这段时间出了这么多的事,对自己的考验也过于严酷了。现在的情形发生了本质的变化,童大林不仅不是他打击的对象,还成了他保护的对象,不保护他怎么办?如果童大林出了事,追查起来,根儿还在他,尽管他后来不让吊眼儿干了,采取了他所能采取的措施阻止吊眼儿他们干,并且,后来发生的敲诈的事跟他没了关系,可真的出了事,自己毕竟是源头。当然,这个源头在法律上不会成立,罗序刚最初让吊眼儿教训童大林和后来的敲诈案件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你总不能看见有人从银行里往外拿钱就抢,还强调别人拿钱诱惑你了。可是,在工作环境中,这个源头就会成立了,人们会把间接联系和直接联系混淆起来,会认为是他罗序刚导致了一个重大案件的发生,而且,处理不当还会出人命,即便查明了原因,罗序刚虽然不会受到处分,可当大队长总是不太合适吧。人言可畏,大队长的位置有好几个人盯着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