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当代小说精选:谁最厉害--(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2:00   当代

  与此同时,罗序刚也这样想,任凭他去吧,怎么就知道吊眼儿能把童大林打死,人不那么容易就被打死的,况且,自己还交代吊眼儿,不要把童大林打死或者打残废了。即使自己让吊眼儿把童大林打死,吊眼儿凭什么就那么听你的话,吊眼儿才不会为你卖命呢,如果真的出了事,你罗序刚真能出头救吊眼儿吗?这一点吊眼儿心里有数,他很鬼道,自己知道给自己留条道儿,这样说来,别说你罗序刚没让他杀人,就是让他杀人他也不会真的去干的,出了事也会先把你扔出去。——即使这样想,罗序刚也不放心,一旦动起手来,谁能保证没有
闪失,可能越不想出人命偏偏出了人命怎么办?这些年来,罗序刚接触了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几乎没有不存在侥幸心理的,问题是,侥幸心理就像假币,到了关键时候就不好用了。

  罗序刚找吊眼儿的路上,队里的内勤周倩给他打来了电话,通知他到队里开会,说有紧急任务。罗序刚掉转了车头,直接赶回了大队。原来,昨天晚上郊区的一栋别墅里发生了凶杀案件,村长出身的老板和老伴被杀死在家里,初步判断为生意场的纠纷,对方雇人行凶,犯罪嫌疑人已经外逃。这个案子不归罗序刚他们大队管,但由于案情重大,市领导亲自过问,市公安局领导非常重视,决定抽调罗序刚所在的大队力量,参与追捕工作。所以抽调罗序刚他们大队的人,大概是考虑犯罪嫌疑人住在罗序刚他们辖区,而且,这两年,他们大队在追捕犯罪嫌疑人方面很有名气。

  罗序刚坐在宋大队的身边,他在大队里是老二,一般外出追捕的事都由他亲自率队或者直接指挥,罗序刚想,这次他也跑不掉的。问题是,此时罗序刚的心境如同刚发生过地震的城市废墟,满目疮痍、尘土飞扬。宋大队叫他表态,叫了他两声他才反应过来。罗序刚目光躲闪,分心走神儿。宋大队介绍案情的时候,罗序刚恍惚地觉得跟自己有关,仿佛吊眼儿已经得手,童大林倒在血泊之中,自己虽然没用钱“雇”吊眼儿,可自己是幕后指使者,在定性上也可以说是“雇凶杀人”,要知道,雇有很多方式,并不一定要用钱的。宋大队说:序刚,看来你又要辛苦了,不过,事情也得辩证地看,这可是难得的露脸机会。在过去的若干年里,一政治学习就学习辩证法,尽管宋大队的文化水平不高,似乎对辩证法掌握得倒很坚实,所以,他每次讲话都用“不过”转折,大事小事都用辩证法。

  在这个“节骨眼儿”上,罗序刚自然不想离开本市,或者这样说,在找到吊眼儿把事情解决之前,他不能离开。可罗序刚找不到更好的不接受任务的理由,无论他让吊眼儿去收拾童大林还是小秋跟他闹离婚的事,都不是可以拿到明面上的事。罗序刚支吾着,说:我没什么说的了,宋大队你来定吧。宋大队说我来定还让你说什么,不过,我该定的事已经定了,这次追捕,我的想法你就不要去了,你在家坐镇指挥,派谁去由你定。这话宋大队已经讲过了,只是讲的时候,罗序刚没听进去。

  罗序刚似乎明白了什么,他想了想,说:别我来定,你是老大,你决定我们服从就是。

  会议结束,罗序刚彻底决定了放弃收拾童大林的计划,他就是挖地三尺也要把吊眼儿找到,实在找不到,他就想办法通知童大林,让他有所准备,以逃过这场劫难,童大林逃过了劫难,他自己也逃过了劫难,情形变化如此之快,是罗序刚自己始料不及的,现在,童大林面临的危机几乎成了自己面临的危机,有意思的是,导演这场危机正是他自己,所谓作茧自缚吧。

  罗序刚所以这么果断地做出了阻止吊眼儿行动的决定,应该说跟会上讨论的案情有直接的关系,它起到了警示的作用,有的时候,典型案例不仅用于警示老百姓,也直接作用于执法者。罗序刚就是在分析案情过程中被震动并猛醒的。他可不想成为一起案件的幕后真凶,然后成为阶下囚。还有一个潜在的原因是,他不能因小失大,因为一时动气而丧失了自己美好的前程。今天会上,宋大队向他做了明确的暗示,让他来做“决定”,这说明什么?说明前一段的小道消息兑现了。前一段,有人传宋大队要上调到支队当政委,罗序刚接大队长,宋大队肯定得到了明确的消息,不然,一向注意维护自己权威的宋大队不会“理直气壮”地让罗序刚做决定的。

  从队里出来,罗序刚准备回家换换衣服,新任务来了,又得一阵子不能回家了,出差不说,不出差也得在队里指挥。回家的路上,罗序刚想,自己决定阻止吊眼儿还是对的,不能因为自己气愤、因为观念上绕不过弯来,就付出高昂的代价,这样,问题不但没解决,还把自己搭了进去。的确,小秋是自己的老婆,可她不是自己的附属物,她只是和自己结婚了并没有卖给自己,她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她选择的权利。即使小秋是自己的附属物,他也得好好分析其中的利害得失,从这个角度讲,罗序刚突然意识到,其实,人的任何行为都是需要成本的,你的行为和要解决的问题是不是对应的,聪明人应该用低成本而不是高成本来行动的。想到这儿,罗序刚觉得困扰自己的一个大问题终于解决了。接下来,罗序刚感到自己放松了许多。他想,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很多人还被莫名其妙的观念所束缚,办了或者继续在办很多自己认为值得实际上非常错误的事情。幸好,自己把这一关过了。

  快到家门口儿,罗序刚又尝试着给吊眼儿挂了一个电话,吊眼儿的手机开机。听到震铃声,罗序刚的心突突直跳,他那么急切地希望听到吊眼儿声音。奇怪的是,吊眼儿不接电话,罗序刚一连挂了五六次,吊眼儿还是不接电话。罗序刚想,也许吊眼儿在蒸桑拿,手机放在衣物箱里。

  罗序刚给吊眼儿打电话时,吊眼儿并没在蒸桑拿,而是和他找的两个帮手在饭店里喝酒。那是一个中低档饭店,里面的人挺多,闹闹吵吵,有意思的是,饭店还学大宾馆放音乐,只是,所放的不是背景音乐而是流行歌曲。在这样的环境里,吊眼儿根本听不到手机的铃声。即使饭店的环境不嘈杂,吊眼儿也不一定能听到手机铃声,他和两个小哥们都喝过了正常的“水位线”,说话一个比一个嗓门高。

  借着酒劲儿,吊眼儿吹起了大牛,他对两个小兄弟说:你哥的后台硬着呢,你们放心,只要不出人命,我都可以把你们保出来。其中一个叫大黄的问吊眼儿:真的假的?吊眼儿说,我操,我跟你们吹有意思吗?现在,在道上混的,没后台行吗?……我跟你们说实话吧,我交给你们的事儿就是刑警队头儿的事儿,有些事警察自己能干有些事不能干,就得哥们去干。这么说明白了吧?两个小兄弟眼巴巴地瞅着吊眼儿,大黄说:你的意思是,姓童那小子把警察头儿的老婆干了?警察头儿让我们替他出气?吊眼儿神秘地点了点头。另一个叫荷兰猪的小兄弟说,这么说,还是我们厉害。大黄问:什么厉害?小兄弟说:你想,警察的头儿让人欺负了给戴了绿帽子,最后还不靠我们给摆平。大黄想了想,说对呀。吊眼儿说对个屁,这叫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就像我们玩的酒令,老虎、小鸡、虫子、棒子。说的时候,吊眼儿还用酒杯、盘子和筷子什么的摆在桌子上,作战参谋一样指点着:警察是老虎,可警察的老婆是棒子,棒子可以打老虎,姓童那小子是虫子,专门吃棒子,我们是啥?小鸡呗,专门吃虫子。到了最后,老虎还吃我们,我们还得听警察的。社会就这么回事儿。两个小兄弟听傻了眼,那工夫,吊眼儿成了他们眼里的哲学家。愣了好一会儿,大黄问吊眼儿:你说的警察头儿,是公安局长吗?吊眼儿含糊其词,说差不多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