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毕淑敏长篇小说:女工(上篇)--(9)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0:43   北京文学

  


  九

  作者:毕淑敏

  医生的担忧成了现实。白二宝被强酸腐坏的脚骨拒绝愈合,被酸剥蚀的皮肤也长久地
保持溃烂状态。浦小提刚开始还想说明这不是自己的错,但看着白二宝的烂脚掌,觉得什么话都抵不上人能举步如飞。老病在第一时间拿下的口供,对认定事实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一个工人受伤,若如实报上,就成了工作时间打闹玩耍。责任自负之外,从上到下都要受到严厉的批评。现在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白二宝被断为“工伤”,劳保福利一概享受,还不停地有人提着麦乳精代乳粉之类的营养品慰问。浦小提只要不当班,就到医院帮着白二宝洗脸洗衣。其实白二宝伤的是脚,虽说行动不便,但日常生活并无大碍,只是浦小提生性善良,不如此就觉得良心不安。她总想等白二宝的伤彻底好了,自己的过失也就算赎完了。桥归桥,路归路,咱就井水不犯河水了。

  不想白二宝的脚伤好得极慢,时不时地还有恶化趋势。炎症变成了很少见的产气菌感染,整个腿肿得像老树桩,一按直冒泡。医生说万不得已的时候,就要截肢了,要白二宝家里人有个准备。白二宝的妈哭鼻涕抹满了医院的半面墙,他爹说,保命要紧,该咋治就咋治。不过人是叫厂子给闹残的,厂里要一养到死。

  好在最后用了一种进口药,白二宝才算保住了一条囫囵腿。右脚变成了一疙瘩肉球,走道再也使不上劲。出了院后,白二宝特别爱在人前夸张地显示自己的瘸和拐,一来二去的,全厂没有人不认识赫赫有名的瘸勇士。

  白二宝终于可以重新上班了,只是干不得重活,在车间里当安全员。浦小提真比白二宝自己还要高兴。觉得自己的有期徒刑算是出狱了。白二宝在厂子的主干道上拦住她说:“咱俩啥时候办事?”

  浦小提说:“啥事?咱俩的事不是都完了吗?你也成了英雄了,我也当了你的护理员了。你的脚也好了。”

  白二宝说:“可我瘸了。我得娶你做媳妇。”

  浦小提说:“那我要是不乐意呢?”

  白二宝说:“那我就说你在医院里伺候我的时候,已经是我的人了。”

  浦小提咬牙切齿地说:“白二宝你不要脸!你不能胡说!”

  白二宝说:“脸要不要的不吃劲,媳妇是一定得要。浦小提我特地挑在大马路上跟你说这个事,你看看周围人看咱的眼光,你就知道,我要真那么说了,你甭说跳黄河了,就是跳到电解池子里也洗不清了。”

  浦小提朝四下里这么一望,才发觉大伙儿看他俩的目光,真是暧昧不清的。浦小提气得转身就跑,白二宝也不去追。一是他瘸拐着根本就追不上,而是在心中窃笑,浦小提你跑不了。

  老病已经当了车间主任,白二宝请老病当红娘。老病说:“二宝你要给我猪头,我才保这个大媒。”白二宝说:“那还不容易吗?我老岳父是养猪的,我住院那会儿,小提天天送猪蹄子,差点把奶汁给催下来。”

  老病自己不出马,找到好瓜子。好瓜子说:“一个好姑娘,可惜了。”

  老病说:“白二宝是个害群马,要是没有浦小提这样的好姑娘管着他点,备不住会成个祸害。再说啦,他是工伤,瘸着半截腿,以后找不着对象,还不得咱车间里帮着忙活?就朝这个方向努力吧。”好瓜子找到徒弟说:“小提我跟你说个事,你可以同意也可以反对。乐意了,我高兴。不乐意了,我也高兴。总之要你自己拿个主意,甭看我的面子。要是先乐意了,以后又不乐意了,也别怪师傅我张了这个口。”

  浦小提说:“师傅,你不必说了。我不乐意。”

  浦小提是个很有主意的女子,不管师傅们旁敲侧击说什么,就是不松口。白二宝看出大伙都乐意促成这件事,也就百折不挠。每天吃饭时分,饭堂就成了白二宝的舞台,大呼小叫地招呼浦小提,闹得半个食堂的人为之侧目。浦小提就不到食堂吃饭,每天从家里带个饭盒,中午在车间旁开水房的锅炉边热一热,凑合着吃点就是了。她家离厂里挺远的,路上要倒三回车,公交车挤得人仰马翻,饭盒无论怎样横拿竖握,到了厂里,也是汤水狼藉,汁液洒得到处都是,只好免了菜饭,天天带包子饺子之类有馅的面食。虽说少油缺肉素馅为主,白菜韭菜一统天下,但经浦小提的手做出来,就别有风味。吃饭时候,常常有人问:“呦,什么吃食啊,这么香!”浦小提马上从饭盒里夹出一个包子,说:“自己做的,您要是不嫌,就尝尝。”受到邀请的人也不客气,张嘴就吃。家里不宽裕,包子是有限的,浦小提经常半饥半饱。

  白二宝一看浦小提不到食堂吃饭了,也改变策略,带饭上班。他三口两口把自己的饭吃完,腆着脸走到浦小提面前,说:“人家都说你做的包子好吃,给我也尝尝。”

  浦小提赶忙在最后一个包子上咬了半口,说:“可惜没了。”

  白二宝嘻皮笑脸地指着浦小提放在饭盒里的大半个包子说:“这还有嘛!”

  浦小提说:“对不住,我都咬过了。你要是真想吃,明天我多带一个包子给你吧。”她实在对付不了白二宝的死打烂缠,取个缓兵之计。

  白二宝说:“别拿明天哄我。我饿,现在就想吃。”

  车间大部分人都去食堂了,显得有些冷清。浦小提说:“我也不是你们家人,也不欠着你的,你饿不饿的,我管不着。反正包子是没了。”

  白二宝说:“我就吃这剩包子!”说完,不待浦小提反应,一把抓起浦小提饭盒中的包子,在印着月牙印的包子褶上,狠狠地嘬了一口,把大半个包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吸入肚中。连声说:“好香!”浦小提嗔怪之余,也生出一丝好笑。这个男人像小猪一样憨,别人吃过的东西他非但不嫌,还当成了宝贝。看着他的瘸腿,生出了怜惜之心。

  吃饭的人陆续回来了,白二宝也不再说什么,独自舔着嘴唇回味不止,舌头上生出满口津液,酣畅无比。

  第二天浦小提果真多带了包子,馅里还掺了肉,把普通粉换成了富强粉,连包子的褶都多捏了几道,浦小提喜欢别人欣赏她的手艺。不想白二宝变得很拘谨,吃饭时根本就没到浦小提这厢来,远远地缩在犄角旮旯里胡乱垫了点什么,然后就不知去向了。浦小提看着饭盒里多出来的包子,恨恨地想,这个人真傻,看我以后还理你!浦小提看了不少文学书,知道愤怒出诗人这句话,此时的她,觉得改成愤怒出胖子肯定更对,她一怒之下,把包子都给吃掉了,看着空空的饭盒,怅然若失。

  过后几天都是这样,白二宝好像有很重的心事,避着浦小提。上小夜班,从下午2点到晚10点。腊月天,天黑得很早,下班的时候简直相当于半夜了。工人们裹着大衣推着自行车急匆匆出大门,警卫统着袖子,缩成一团站在门口,吐出一团团白气。

  白二宝推着自行车,相跟在浦小提的后面,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闲话。浦小提说:“我多带了包子,你怎么不来吃啊?”

  白二宝说:“吃,哪能不吃。我想吃一辈子呢。”

  闲话中,浦小提走出了厂门。突然听到背后一声断喝:“你停一下!”

  浦小提吓得一哆嗦,僵立在昏黄的路灯下,不知自己犯了哪条禁令。警卫说:“不是说你,是说他呢!”说着,用警棍示意已经走远的白二宝回来。

  白二宝一瘸一拐慢慢走回来说:“怎么啦?天飘雪粒子了,我腿脚不便,还得赶紧回家呢!”说“腿脚不便”时声儿格外大。

  警卫走到白二宝的自行车跟前,说:“打开。”

  白二宝无辜地反问:“什么?”

  警卫面无表情地说:“饭盒。”

  白二宝嘿嘿一笑:“饭盒里挺脏的,本来就是剩饭,吃完了又犯懒没洗,别看了吧。”

  警卫不为所动,一板一眼地说:“打开。要不然我给你打开,就不如你自己打开。”

  白二宝急了,说:“别呀,哥们儿。您是不是想学雷锋,帮我刷刷饭盒啊?我谢谢您啦。就这么着吧,我走啦!”说着,一骗腿,想飞身上车。警卫森冷地说:“你小子别动!少给我来这一套!你跑得了和尚跑得了庙吗?我就不信你明天不到厂里来了!要说别人我可能还认不全,要说白瘸子,谁不认识!”

  下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电影 名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