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毕淑敏长篇小说:女工(上篇)--(5)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0:43   北京文学

  


  五

  作者:毕淑敏

  第二天,浦小提哆哆嗦嗦地来到学校,不知怎样才能完成革命任务。突然看到老姚从
钟老师的宿舍走出来,她第一个反应是钟老师死了。泪水立刻盈满了她的眼眶,劈里啪啦地落下来,好像不是水珠儿是冰雹。但紧接着她就看到活着的钟老师出现了,头发梳得很整齐,在额头打了一个旋,为的是遮住一道鞭痕。衣服也很干净,全然不是昨日失魂落魄的模样,甚至脸上还有一点似笑非笑的表情。

  浦小提傻傻地站在那里,比昨天看到钟老师挨打还不可思议。倒是老姚还比较正常,拍了拍浦小提的肩膀说:“今天不斗了。你回家闹革命去吧!”

  浦小提一阵松快,不管怎么说,今天是不用做革命小将了。但是,明天还要考验她吗?看着浦小提欲言又止的为难样,老姚笑起来说:“明天也没你什么事了。”

  浦小提鼓起勇气说:“那后天呢?大大后天呢?”

  老姚说:“大大后天的事,我也不知道。你就回家去吧!”

  浦小提往家走的路上,遇到了白二宝。白二宝说:“浦小提你怎么临阵脱逃?”

  浦小提说:“老姚说今天不斗钟老师了。”

  白二宝说:“那不能够。昨天姚司令还说要连斗三天呢!一定要把钟怡琴斗老实了,让她干啥就干啥。”

  浦小提说:“你怎么不相信人?要不你自己问去!”

  白二宝真就甩开两腿一阵风跑了,片刻工夫又一阵风地跑回来了。浦小提说:“见到老姚了?”

  白二宝垂头丧气地说:“见到了。”

  浦小提说:“老姚是这么说的吧?”

  白二宝说:“老姚什么也没说。”

  浦小提纳闷:“老姚什么也没说,你怎么就明白了?”

  白二宝说:“我看到了。”

  浦小提说:“你看到什么了?”

  白二宝招招手说:“你过来,我告诉你。”

  浦小提迟疑地把头凑了过去,但身子还向后扳着,她想不通有什么秘密需要这样鬼鬼祟祟地告知。不想白二宝飞快地在浦小提腮帮子上亲了一口说:“这下你知道了吧!”

  浦小提大恼,使劲抠着自己的脸蛋说:“你流氓!”

  白二宝振振有词道:“你不是问我看到什么了吗?我看到的就是这!姚司令和钟老师在亲嘴,你明白了吧?”说罢蹽开长腿跑了,他刚才从钟怡琴的后窗户看到了这一幕,因为惦记着浦小提,才跑回来告诉她。按说下边还该有更好看的呢,千万可别错过了。

  浦小提呆若木鸡地站在那里,只觉得自己的脑子变成一锅猪食,咕嘟咕嘟地冒着酸臭无比的泡儿。

  到底发生了什么?本该上学的,现在却什么也学不到了。最初不上课的快活已经逝去,无所事事的烦恼像胖胖的蚕宝宝,噬咬着青春的桑叶。她害怕殴打老师,不是出自正义感和对老师的热爱,只是因为天性胆小。但她更害怕被说成是不革命或是反革命,当她下定决心要做一个革命派的时候,教导她的人,居然又向老师耍开了流氓。浦小提知道,这不是普通的流氓,估计他们是会结婚的,那就更加不可思议了。

  浦小提茫然地看看周围的世界,她不知不觉地走回家了。大猪小猪公猪母猪都在圈儿里撒欢,睁着大大的特有的双眼皮眼睛和浦小提对视,然后拱拱鼻子颇有深意地哼哼着。浦小提真想变成一只猪。只要不到过春节的时候,做一只猪还是很快活的。

  文革继续,大量的初高中毕业生不能离校,小学生就不能升入中学。复课闹革命之后,浦小提他们这拨学生就在原来的小学,进入了初中时代,被称为“戴帽”中学生。他们的文化还固守在小学生的水平内,学的外语都是口号,比如“放下武器,缴枪不杀!”“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等等。高海群学得很认真,每天一上街,眼珠子就四下里乱转,特别想碰上一个外国人,然后冲着他高喊一声“打倒帝国主义”。可惜的是街上除了铺天盖地的大字报,从未出现过一个外国鬼子满足他的愿望。浦小提在外语课上回答提问,声音都洪亮到如同在抗美援朝阵地上,对着一大群联合国军在喊话。高海群敬佩地问浦小提说:“你这是怎么练出来的?”浦小提说:“我喂猪的时候,都对着它们说外语。不叫喽喽喽,改说够够够(GO-GO-GO)了。”

  宁夕蓝是彻底不行了,从小就跟着爷爷学外语的她,如今的发音比白二宝还差。她低眉顺眼从来不笑,蹑手蹑脚地飘忽着,像一张阳光下的黑白底片。老姚和钟老师正式结婚了,结了婚以后的钟怡琴好像变了一个人,沉默寡言。她不再挨斗,恢复了一部分的教学任务,对学生也不像以前那样苛刻了。日子就这样过着,直到有一天,学校宣布他们已经算中学毕业,要参加毕业分配了。

  下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电影 名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