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彩选读:世界厕所日和厕所学(8)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7 10:35   北京文学

  


  七.世界厕所日和厕所学

  作者:郝敬堂 张红樱

  说起“WTO”,很多人不陌生!可很多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世界上不只一个“WTO”,而是有两个“WTO”,它们都是世界权威性组织。一个是众所周知的世界经贸组织;另一个,就是带着马桶盖的“WTO”:world toilet or?鄄ganization———“世界厕所组织”!它也简称WTO。从“WTO”的官方网站上显示,世界厕所协会是一个非政府性的组织,目前已有17个成员国。每年的11月19日,被定为世界厕所日。

  2001年,3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代表在新加坡举行了第一届厕所峰会,一直难登大雅之堂的厕所问题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来自芬兰、英国、美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代表参加了第一届厕所峰会。会议讨论了有关厕所的广泛议题,包括厕所设计、卫生、舒适,以及解决排泄物污染和发展中国家厕所缺乏等问题。会议组织者说:“公厕应能让人们在使用时感到愉悦而多呆一会儿,而不是匆匆进来又匆匆出去的地方”。看来厕所问题终于可以像贸易问题一样登上大雅之堂了。

  很有意味的是,新加坡在这里面唱了重要的角色。

  新加坡的经济奇迹和高度文明让世界瞩目。到过新加坡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印象:干净整洁,民众文化程度、文明素质很高。

  会议开幕时,新加坡公厕协会会长特意做了一番“消除顾虑”的动员工作,他说:“人们应该开怀地谈论厕所,就如同谈论食品、健康等话题一样。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公众对厕所问题的认识,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的确,人们是不大愿意公开谈论厕所的。然而,厕所是任何人每天都离不开的一个重要场所。不管人们吃得多么好,穿得多么漂亮,倘若没一个干净舒适的如厕之地,总觉得生活还不完美。

  新加坡环境发展部长说,目前讨论厕所问题,主要还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因为世界上还有40%的人口缺少合理的卫生设施,因厕所不卫生导致的传染病每年夺走200万人的生命,其中大部分是5岁以下儿童。印度代表在会上坦言,他们国家的厕所卫生存在严重问题,10亿人口中有7亿人由于家里没有厕所而跑到外面去“方便”。其实,世界上缺少厕所的国家何止印度一家。北京一位官员在会上发言,他说,游客对北京公厕的印象不好是个现实问题。他表示,北京有信心解决这个问题。为迎接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将再投资2.4亿人民币增建和更新2003个公共厕所。到2008年时,北京公厕的面貌将焕然一新:干净,舒适,豪华。更让人振奋的是,中国代表在大会上提出了新的卫生理念:“不注意厕所卫生的国家没有文化和未来。”

  会议决定,以后每年在不同的成员国举行一次厕所峰会,并规定每年的11月19日为世界厕所日。

  2002年1月,北京争取到了2004年第四届世界厕所峰会的举办权,一年一度的世界厕所峰会今年将在中国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都是管厕所的人,当然,不是厕所管理员,而是WTO的各成员国的卫生部长、旅游部长等等,是管厕所的最高行政长官。

  厕所问题,是一个历史问题、社会问题,也是一个国际问题。

  如今,作为公共设施的公厕常被赋予成一种文化符号,它体现着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

  19世纪的英国,一个实现城市化的国家,由于厕所不够,人们不得不随地大小便。根据记载,在居民区,每30幢住满人的房子才有一个厕所;巴黎这座城市一直是浪漫时髦的象征,可是在1788年,巴黎人长期惯于在花园“一排紫杉树下大小便”,瑞士卫兵把他们从那里赶走以后,他们就到塞纳河两岸去方便,于是塞纳河畔“既不雅观,又臭不可闻”;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莱茵河污染严重,闻上去是一股子的苯酚味,有人戏说都可以在河中冲胶卷,那时候的莱茵河被冠以“欧洲之厕所”这一臭名。

  由此看来,发达国家的厕所也经历过一些不堪回首的过去,在发展中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肯尼亚,公元2001年,学生们拿着马桶刷呼吁禁止飞厕运动。什么叫飞厕?在肯尼亚的一个贫民区,平均1万人才有一个厕所。人们方便的时候就用塑料袋解决,然后将塑料袋往外一抛。据说,晚上会不时地听到屋顶上物体抛落的声音。这就是飞厕。

  厕所有了国际组织,还有了自己独立门派的学术研究机构。随着人们对如厕的关注,随着现代文明的进步和发展,最近还出现了一个新兴的学科———厕所学。作为一门学科,厕所学有自己研究的领域和对象,有指导事物发展的理论和观点,有前瞻性的思考和对未来的探知。

  厕所学发源于日本。第一个厕所协会是1985年11月10日成立的日本全国厕所协会,协会的口号是“使公厕干净、清洁、惹人喜爱”。协会会长是手纸收藏家、大学名誉教授西冈秀雄,会员达30余万人,多为学者、建筑师、环境专家、卫生专家和市政人员。协会每年召开学术讨论会,一门厕所学应运而生,厕所书刊相继出版。日本全国厕所协会还决定,每年11月10日为日本的“全国厕所日”。日本的厕所节在世界已引起反响,有人建议成立世界性厕所协会。看来,厕所学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世人重视。

  而更有意义的是,联合国组织扶贫计划也有了新的内容。2000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通过一项决定,拨专款147万元为中国陕北农民建厕所。

  陕北志丹、横山、靖边三县,长期以来,由于贫困和受地域制约生活习俗等因素影响,农村环境卫生、个人卫生普遍较差。特别是农村,很难找到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厕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实施援助以来,三县各部门密切协作,把农村改水、改厕工作纳入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土地、建设部门在审批农民宅基时,将卫生厕所建设纳入建房计划中。截至2003年底,三县累计建造卫生厕所70537座(一户一厕),顺利完成了联合国援助项目的改厕目标任务。在全国农村,和志丹、横山、靖边状况相似的情况还很多,这杯水车薪,很难彻底解决问题,任重而道远啊。

  关于厕所有说不完的话题,这个话题越来越多地引起世人的关注,一场不可避免的厕所“革命”正悄然而来,但愿明天的厕所会更“美好”!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古典音乐
人体彩绘 奥运直播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