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彩选读:厕所也时尚(7)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7 10:35   北京文学

  


  六.厕所也时尚

  作者:郝敬堂 张红樱

  “中国的美味佳肴享誉全球,中国的公共厕所却臭名远扬。”这是外国游人对中国、包括对北京厕所的非议。这固然有些夸张,但厕所也的确成为旅游景点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如今,北京市采取了大动作———2004年“五一”的七天长假,来北京逛逛的游客在红螺寺、居庸关、故宫等景点旅游可以用上“星级”公厕了。据北京市旅游局规划统计处透露,北京市将用两年的时间,投资2.4亿人民币,对全市148家旅游区(点)共747座厕所(含新建公厕),按照“星级”标准全面改造。截至“五一”,“星级计划”第一阶段完成,20座星级厕所将竣工并投入使用;到2004年年底,346个公厕的改造任务完成;到明年年底,旅游景点的全部公厕就都上星了。上星的厕所经过验收合格的,也像宾馆、饭店一样授予星级标志。

  这些星级厕所什么样儿?由于散落在各旅游景点,外观上这些星级公厕将十分漂亮。北京市旅游局规划统计处委托北京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为每个星级厕所设计了古典、现代两套样本图形,各景区参考样本,结合景点实际景观再作设计。不久,游人在旅游景点就既能看到雕龙画凤、飞檐起脊的古典公厕,又可以看到线条明快、造型现代的公厕了。据了解,星级公厕建成以后,内部设备绝对可以媲美星级宾馆的卫生设施,外国游人打车回宾馆上厕所的搞笑故事再不会出现了。按照旅游区(点)厕所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仅一星级的厕所面积就有40平方米以上,还有适当绿化美化,有供残疾人使用的轮椅进出坡道,有贴标准瓷面砖到顶、防滑防腐地面瓷砖、地排水设施及挂衣钩、手纸转盘架、洗手液、烘手机、面镜、婴儿卫生台等等数十项设施与服务项目。而四星级厕所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设备就更高级了。如此高级的厕所收费要多高?很多游人对此颇为关心。周树琦对笔者介绍说,星级厕所并不会高收费,现在北京市对旅游景点公厕收费问题的规划是逐步走向不收费。当然由于各旅游景点情况不同,这个规划还不能很快全部实现,但是这是目标,八达岭、颐和园、天坛等地的公厕现在已经不收费了。

  从2003年起,北京市开始实施旅游厕所建设两年规划和最新制定的旅游区(点)厕所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2001年~2002年北京旅游区(点)厕所具体建设规划如下:两年内,使全市达到国家规定的3A、4A级旅游景区、景点的厕所全部达到二星级以上标准,其中4A级旅游区(点)三星级以上的厕所要达到厕所总数的30%以上,2A级旅游区(点)的厕所全都要达到一星级厕所的标准。在管理方面,制定了《旅游区(点)厕所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该标准将景区(点)的厕所分成四个星级。每个星级均由建筑形式、周边环境与绿化美化、附属设施、采暖、厕所门、供水、排水等五六十项专项要求,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近日从北京市旅游局获悉,2003年由北京市旅游局承担的市政府为北京市民办的60件实事之一的“在北京旅游区新建和改造200座厕所工作”全面完成,并已全部通过星级评定。

  据了解,在此次旅游厕所的星级评定中,四星级将是旅游厕所的最高星级,一星级为最低星级。在北京市320个旅游区点共新建和改造旅游厕所747座,其中四星级厕所88座,三星级厕所161座,二星级厕所312座,一星级厕所110座。

  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表示,通过北京市旅游厕所的建设和改造,极大地方便了来京旅游的国内外旅游者。他说,北京每年有1.13亿人次的游客,一座四星级旅游厕所的建设成本将在80万元左右,而每年的人力物力维护成本也在40万~50万元左右,因此星级旅游厕所的维护将是问题。

  此外他也表示,现在距2008年奥运会还有不到5年的时间,北京将于2004年承办第四届世界旅游厕所峰会。北京市旅游局将继续做好旅游厕所的建设工作,同时也要加强对后续旅游厕所的管理工作,为北京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旅游环境,为2008年奥运会创造良好的条件。

  北京的厕所“革命”步伐较快,上星级的高档次的厕所在闹市区和旅游景区不停地出现。一位外国游客曾感慨地对我的一位中国朋友说:我真纳闷,怎么北京流行在闹市建别墅呢?走近一看,原来是公共厕所。

  北京街头的厕所不仅模样奇特,而且包含了高科技。海淀区的万泉生态公厕,通过运用净化槽技术,将污水分解,分解后所得的水清澈透亮,可以直接用来浇花养鱼。中关村大街的公厕更“酷”,干脆来个无水免冲,它采用可降树脂包装,无异味,可移动,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环保型公厕。

  京城公厕不仅采用了高新技术,而且有了新的功能。王府井大街上的玻璃公厕,开辟了售货角,厕所内还有电控室和地下配电室,通过太阳能集热技术,对厕内保温,冬天如厕,人不觉得冷,水管也不易冻裂,这新厕所和原本意义上的厕所真的无法相提并论了。

  故宫旁的厕所依据自己的地理优势,将男女入口的一面墙装修成宫廷墙,在墙前设一龙椅,供游人拍照。

  近两年,北京在建设绿色、人文和环保国际大都市进程中,有10多座太阳能型和绿色生态型的公共厕所相继在各大体育场馆和街头巷尾亮相。

  在北京奥申委验收的体育场馆环保示范工程中,新型环保免冲洗厕所令人耳目一新:顶部可提供1000瓦电量的太阳能电池,一经采光可连续工作三天;壁为纳米技术新型涂料,轻松分解空气中的有害成分;厕具上蒙有经微生物作用的可降解薄膜,按钮一点,立刻将排泄物打包封存于处理箱内,整个过程卫生节能。在马甸桥街心花园内有一座绿色生态公厕,它于2002年10月19日投入使用后,已成为京城厕所革命中的新亮点。这座形如飞鸽的绿色生态公厕,自然和谐地掩映在马甸桥街心花园的松柏树中。人们步入公厕门厅内,一个大鱼缸格外引人注目,鱼缸内10多条红色和黑色金鱼在水中欢快地上下追逐游弋。据西城区环卫局管理人员介绍,鱼缸里的水用的就是净化后的冲厕水。这座总建筑面积71平方米的环保型公厕,由北京市西城区环卫局投资建设。它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生物处理技术,利用厌氧菌和需氧菌对粪便、污水进行沉淀分解,再经过滤、脱色和3次曝气处理,达到国家规定的城市生活杂用水标准,成为可再使用的清水,使过去白白排入污水管道的冲厕水达到了二次利用的目的。据了解,净化后的清水既可冲厕,又可浇花种草,同时也可养鱼、冲车、喷洒路面,如果仅用于冲厕,可无限循环使用,节水率高达85%以上,这对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北京无疑是件大好事。这座绿色生态厕所在节水的同时,还解决了过去公共厕所的除臭、清掏、消纳、运输等一系列难题,达到无异味、无污染,成为名副其实的环保型厕所。

  三座循环水厕所在皇家园林颐和园正式启用。据悉这种运用高科技手段的节水厕所在北京各公园内使用尚属首次。颐和园每年接待游客600多万人,为解决好游客如厕问题,游览区建造了28座厕所,334个坑位。而颐和园是个严重缺水的公园,冲洗厕所更是需要大量的水。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调试和对用水的检测,发现新建卫生间节水效果明显,日平均节水量12吨。比如:颐和园如意门公用卫生间,重大节日如厕人数每天5000人,传统厕所冲厕自来水用量每天17吨,循环水厕所自来水用量每天只有5吨。这种厕所的投入使用,实现了污水资源化,节约大量水资源。据颐和园厕所保洁员介绍,利用循环水冲刷,与我们现在广泛使用的自来水冲刷厕所是相同的,经过处理后的二次用水没有异味。由北京蓝桥环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韩国金进科技公司联合研制开发的消灭式卫生间日前在北京九龙游乐园投入使用。据统计,我国每年人均耗水量为91.4吨,其中30吨是用来冲洗厕所的。蓝桥牌卫生间最突出的特点是免水冲且清洁、无臭味,粪便在三四个小时之内就被微生物消灭掉,所剩仅有1.6%的残留物,累积下来,一年后变成有机肥料,可直接施用于农田。这种卫生间将首先用于对我国28个大城市的公共厕所进行改造。

  现代都市的厕所的确较前几年有了很大的改观,特别是大中城市和旅游开放城市,都在环境保护和建厕改厕上下了功夫,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另据了解,为了尽快改观国厕印象,由国家旅游总公司和北京市旅游局联手起草制订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及评定》即将出台,此评定标准将旅游景区的厕所分为一至五个星级,对不同星级的厕所,在建造面积、装修、环境、无障碍设计等58个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三星级以上厕所有背景音乐持续不断,四至五星的厕所要有公用电话和影视服务,必须有轮椅进出坡道、盲文标识及盲道,并为残疾人设单间厕位,设立母婴独立卫生间、婴儿台和儿童小便器。这是多么诱人的一场厕所革命啊!小小厕所的变革和变迁,充分地体现了人文关怀,这大概就是我们要说的与世界接轨吧。

  为迎接全国九运会召开,首批多功能投币自控式流动厕所在广州市闪亮登场。据市环卫局负责同志介绍,按既定计划,广州市在2004年年内新建46座新型公厕,建筑面积为4000平方米,大修公厕63座,总投资1750万元。同时,为了缓解九运期间人流量大如厕难的问题,市环卫部门开发、试用微生物生态式流动厕所、多功能投币自控式流动厕所。至于公共厕所对外开放问题,目前相关管理规范性通告已形成,正在审批过程中,对外开放厕所将同文告一起生效。据悉,广州推出的节水环保型微生物厕所可从根本上消除现有厕所的缺陷,给广州公厕带来一场革命。

  2002年“五一”期间,第三次到陕西旅游的加拿大辛迪女士特别高兴,因为她在兵马俑博物馆观赏世界“第八大奇迹”时,还见到了“五星级”公厕。在中国进修考古专业的辛迪女士对记者描述她的感受时说,我来陕西已经三次了,喜欢这里的一切。只是每次到景区游玩时,都不敢多喝水,因为那些景点中的公厕太不方便了,不仅气味不好,环境很差,还没有卫生纸。辛迪说她刚看到坐落在兵马俑博物馆环幕影院左侧的“TOILET”字样时,心情可以用“惊喜”来形容。看那典雅的仿古式庭院,精心雕琢的天然花岗岩院墙;看那门外高挺的雪松,绽放的腊梅以及院内种植的冬青,特别是正门台阶处铺着的大红地毯,谁能相信这是座公厕呢?辛迪越说越兴奋,非要带着记者亲眼去看看。眼前的“五星级”公厕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占地254平方米的公厕内摆放着各色鲜花,地面是磨光花岗石,墙上贴着高档瓷砖,便器等洁具均为高档材料制成;感应式水管、烘手机、豪华面盆和衣帽挂钩等一应俱全。公厕内还设有管理间,内设小件寄存、公用电话、休息室等,并有两名统一着装的专职保洁员。此外,这座公厕的另一大特点是人情味十足,不仅设有专门的残疾人通道和男女残疾人单间,并且设有扶手架豪华型坐便器、小便器和残疾人梳洗台。“参观”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兵马俑博物馆的有关负责人,得知这座星级公厕的造价为110万元,是陕西首家五星级公厕。之所以称它为“五星级”,是因为它在建筑样式、装修水平、室内室外环境美化、洁具、卫生状况等57个方面都有严格要求,为最高级别的公厕。这座公厕免费开放。据悉,为了更好地改善旅游环境,陕西省2004年将在全省旅游景点进行一次“厕所革命”,重点景区景点新建的厕所要达到星级标准。

  针对传统厕所污染环境、耗水量大的弊端,一种新型旱厕—————粪尿分集式生态卫生厕正应运而生。这种厕所不需水冲,无污水排放,既不污染地表水,也不污染地下水。据了解,这种生态厕所已在吉林、山西、广西等地推广成功。

  微生物生态环保厕所又称“聪明厕所”,它的“聪明”之处在于可以就地将大小便“消化”掉。据介绍,“聪明厕所”里的复合活性菌泥可以将粪便分解、消化,将其转化成沼气、二氧化碳和水,然后消毒灭菌,最后作为循环冲洗水被再次利用。测算表明,一个两蹲位的“聪明”卫生间,一年可节约1000余吨水,这些水可提供10平方米以上绿化面积的灌溉。该环保厕所全部用电脑来“打扫清理”,电脑按照固定程序进行自动化管理,还可通过联网进行远程监控。据介绍,第一座“聪明厕所”被命名为“诸葛明庐”号,既取其“聪明”之意,还给厕所赋予了一种文化内涵。“聪明厕所”的最独特之处在于它符合了网络时代的潮流,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查看“聪明厕所”的内部情况,在“聪明厕所”的控制室里,有一个网络端口,只要将其端口接到电话上,就可以知道厕所里是否有人、工作状态是否正常。经厕所处理留下的固化物仅占整个粪便固化物的2%,一般只需6个月清理一次。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采用国际先进的土壤渗滤系统处理技术建设的首个绿色生态公共厕所,已在云南省昆明海埂公园建成。这意味着以往公厕难以处理、还会污染环境的粪水,如今可以变废为宝。生态公共厕所采用的土壤渗滤技术是一种基于自然生态学原理,以节能、省资源作为指导原则的污水净化技术。它可以充分利用在地表下栖息的土壤植物、动物、植物根系以及土壤所具有的物理、化学特性,将污水净化。公厕中的粪水经化粪池,直接进入了事先布排好的厌氧调节池、布水系统和土壤渗滤系统,然后进入集水系统,经消毒后重新回用来冲厕所或绿化,形成了公厕自身的封闭式生态系统,从而能够实现厕所的污水零排放。

  国家博物馆正门北侧地下公厕,应当说是京城最豪华的厕所了。2002年7月1日开放。厕所门口有两个坡道,一个普通游客用,并配有儿童专用扶手,一个是残疾人专用坡道。门上方是两个监控设施,这是为了服务残疾人,服务员可以由此把他们推到专门的残疾人厕位。厕所室内,有音响,塑料休息椅,擦鞋机,入口就是一个电脑控制的“厕位显示仪”,你可以很方便地寻找厕位,有红外感应水龙头,配有冷热水,洗手液。残疾人专用厕位,设计很合理,空间很大,有活动的不锈钢扶手,配有专门的呼叫器。还有儿童专用厕位,所有小便池上方都有一个小电视,室内装饰壁画,专职保洁员全天保洁,男女厕所的比例是4∶6。由于位置特殊,环卫局对服务员提出了年轻化的要求,还要求他们学一些日常外语。

  在京城形形色色的公厕中,“无性别厕所”实属罕见。这是北京市东城区专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老人“量身定做”的,当他们需要“方便”又无法独立完成时,就会有人随同一起进入,为其提供帮助。中国残联的有关人士说:“无性别厕所”充分地体现了人文关怀。这对全国6000万残疾人,尤其是877万肢残人是个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这比原来的无障碍设施更进了一步,值得推广。

  这种超越性别的卫生间究竟如何?是否像设计和建设者的良好初衷一样?是否能给那些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和老年人以便利?有无推广价值?带着这诸多的问题,笔者对这个特殊公厕进行了一次探访。

  “无性别厕所”位于东城区国子监57号,是一座由青砖砌成的厕所,与周围的老四合院浑然一色,那个神秘的“无性别厕所”正好夹在一座普通的男女卫生间中间,是一间装有双扇金属门的单独房间,门的左上角有轮椅标志,在门右下角的地上,放着一个写有“小心地滑”的警示牌,在没有人使用的时候,门是一直敞开的,为的是方便轮椅进出。笔者走进门去,里面是宽一米长两米的空间,地上铺的是浅红色的地砖,马桶两侧各有上下两层的金属扶手,前方约有两平方米的空地,是专门放轮椅用的。马桶右侧是面池,笔者把水龙头开到最大,水流声依然很柔和。面池旁边放着香皂,面池上方是一大块面镜,金属门的背后还安放着一个衣帽钩。里面的设施要比毗邻的普通公厕好得多。笔者向保洁员询问,无性别厕所是个新鲜事物,对传统的习惯和习俗是一个冲击,会不会遇到性别尴尬。比如说,有一位女保姆推着一位老大爷上厕所怎么办?保洁员回答说,无性别厕所一般都设有男女两名保洁员,如遇到这一类情况我们会前去帮助的。另外,在无性别厕所里还安装了警示灯,警示灯亮之后,保洁员会及时出现并提供服务。“无性别厕所”这个提法,是经过北京市有关部门认可的,又称“第三空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古典音乐
人体彩绘 奥运直播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