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彩选读:厕所革命(6)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7 10:35   北京文学

  


  五.厕所革命

  作者:郝敬堂 张红樱

  清末的康有为在他著名的《大同书》里,充满憧憬而又无限神往地描绘未来的厕所:“以机激水,淘荡秽气,花露喷射,花香扑鼻,有图画神仙之迹,令人起观思云,有音乐微妙之音,以令人科平清静”。看起来,康有为幻想的马桶就是我们今天常用的抽水马桶。

  如今康有为的幻想成了现实。厕所终于迎来了一场革命。

  这场革命,大致分四个阶段:第一次是上世纪60年代,基本消灭旱厕,实现了水冲和机械抽运;第二次是改革开放以后,建立了公厕等级分类制度;第三次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大规模改造,城区消灭了3类以下的公厕;第四次是进入新世纪,申奥成功后的大规模升级改造。现在,北京市的公共厕所一共有7700多座,其中园林及旅游景点内的公厕700多座,城市道路两侧的公厕2700多座。

  1994年,北京市政府举办了中国第一届“公厕设计大赛”,收到了强烈的公众效果。美联社、路透社都给予了关注,说“将导致中国的一场厕所革命”。这之后,陆续地,中国的其他许多城市同样认识到了公厕在提升城市形象上所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纷纷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厕所革命”。

  北京、上海、郑州等城市加大工作力度,增加公厕数量,并科学地规划、设置公厕的位置。上海寸土寸金,还实行了沿街单位厕所有偿性对外开放的方式,以满足百姓的需要。

  在增加公厕数量的同时,公厕的人性化、科技含量也日益提高。北京、广东根据男女不同的生理特点相继修改男女公厕蹲位的数量。为方便残疾人,公厕的无障碍设施也日益齐备。不少城市的街头更是出现了环保公厕、高科技生态公厕等新颖别致的公厕。

  广州、上海等地尝试将公厕的建设实行多种渠道融资,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由社会出资实行有偿服务,公开招标,让企业、市民参与到市政公用事业的建设中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001年北京市政府为老百姓办的60件实事之一就是投资4000万元在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和繁华商业区新建200座二类以上的免费公厕。2002年继续在255条重点大街上建设了为数可观的免费公厕,大大方便了市民和游客。2003年,又有一批星级公厕亮相京城的各大公园,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成为利民的新景致。2004年,据悉北京将有1500座二类以上的公厕建成,届时,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标准接轨。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一首民谣:“唐修寺,宋修庙,如今干部抓改厕。”它反映的是近十几年发生在我国的“厕所革命”。

  笔者到过地处中原大地的开封市郊汪屯乡仓楼村,这个沐浴着现代文明的小乡村,厕所革命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

  走进仓楼村村民李明家的小院,整个小院干净整洁,清新的空气里散发着乡村特有的泥土芳香。再看看他家的双瓮漏斗厕所,男女分开,墙壁用白灰刷过,根本闻不到农村厕所常有的恶臭。

  “这都是改厕所改出来的,要搁以前,都不好意思招呼你们到家里坐,太脏。现在好了,改了厕所以后啊,家里干净多了。”主人李明边招呼客人入座,边和大家拉起了家常。

  “你们别看现在都快冬天了,可过去啊,就这时候,这院里也坐不住。为啥呢?太臭了。那会儿家家都用大便池,粪便都在池里漂着。往里一走,那味能呛你个大跟头。我内急了也忍着,不到实在憋不住的时候决不去茅房。”李明的爽朗和风趣引得大家笑声不断。

  “这还不算最难受的,”李明的邻居丁女士在旁边插话了。“最难受的是下雨天。一下雨,便池里灌满了水,再溢出来,那蛆虫四处爬,进去都没个下脚的地方。一个不留神,脏水能溅你一身。”

  “还不光是厕所,”李明接过丁女士的话茬接着说,“那会儿便池是敞口的,生苍蝇,从池里弄出来的粪便露天堆着,也招苍蝇。这苍蝇不只围着厕所飞,门窗密封得不太好,钻得满屋子都是。吃饭时,它们就围着饭桌转,这饭吃得真别扭。那会儿也没别的办法,只能弄块大木板尽量把便池盖严点,再就是配点农药杀一下。效果都不是很好。”“现在好了,”趁李明进屋接电话的空儿,丁女士接着和大家聊,“如今厕所改了,便池都埋在地下,不明露了。这蝇子都没有孳生地了。就是在夏天,家里也发现不了几只蝇子。便池口又那么小,便完了用水一冲,就干净了。更重要的是,现在卫生了,不用再担心老闹肚子了。以前,我家4口人每年都得闹好几次肚子,痢疾药是家里的必备药。可今年我一瓶痢疾药都没买。为啥?根本用不着。”欢快的笑声又一次在这个农家小院响起……

  “除了干净卫生,这改厕所啊,其他的好处也不少。”村民孙振友接着聊:“有一点就是粪便好管理了。以前啊,这粪便一周左右就得出一次。现在呢,一年收拾一两次就行了。粪便经过发酵都变成液体了,从里面提出来,用水一稀释就可以直接用到地里,既省心,又省力。”

  “厕所一改啊,不光粪便好管理了,对咱种地致富也有好处啊。”另一村民冯会敏对改厕有着与其他人不太一样的感受。

  冯会敏是仓楼村有名的水果种植专业户,种着20多亩地的葡萄、石榴。改厕前,他用化肥给果树追肥。改厕后的第二年,他手头钱有点紧,买的化肥不够用,就用厕所里的有机肥补了缺。谁知这一下却看出了差别。当年,用有机肥的果树普遍比用化肥的长势明显,病虫害少,产量高。冯会敏决定第二年给果树追肥全用有机肥。一看这,村里其他农民也纷纷跟着用。现在,仓楼村几乎所有果树、蔬菜和庄稼都不再使用化肥,农药也很少用。“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在这里已经渐成规模。

  “改厕所啊,改的不光是厕所,改的还有咱们的卫生观念。”老乡们唠完了改厕的好处后,大都有这样的感慨。

  “以前啊,院里有那么一个臭茅房,弄得哪里都是臭味,也就没心思管其他地方了,有时看着院子、屋里脏了,也懒得打扫一下。可如今不同啦。你想厕所都这么干净了,厨房、堂屋总得弄得更干净点吧。这样一来,卫生打扫得也就勤快了。以前苍蝇多,见一只两只也不觉得有什么奇怪。可如今,一见苍蝇就烦,就得赶紧打死。这生活啊,只能是越过越好,不能越过越差。”李明的一番话说得大家又是一阵大笑。

  其实,村民观念的改变从厕所改造的过程中也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仓楼村的厕所改造始于1987年。当时,所有的费用都由村集体负担,村民本人只负责挖两个坑来放便瓮。但即便如此,村民们仍不愿意改。“厕所也要改造?这得花多少钱啊?这些钱干点啥不行啊?”“真是多管闲事,管天管地,还管我们拉屎放屁啊?”各式各样的说法都有。由于村民的不理解,当年村里只有40%的厕所得到了改造。

  1998年7月,村里开始第二批改厕。这次就和第一次有了很大不同。村民们看到新厕所的好处很多,都争着抢着要改造。尽管这回不是免费的,村民自己要负担近100元钱,但村民们仍然很积极。仅仅用了10天的时间就全部改造完,村里全部用上了新式厕所。

  “上次不掏钱没人改,这次让掏钱抢着改,这本身就表明大家卫生观念和生活方式有了很大改变。”经历过两次改厕的村支书杨小春深有感触地说:“其实,老百姓们都想过好日子。经历了这么一件事,大家的观念都有了改变。”

  “是啊,是啊……”农家小院里又是一阵欢笑声。

  数日前,笔者去京郊农家作客,上了一趟农家厕所。瞧他们的厕所———坐便器是白色的玻璃钢制品,配以菱花的防滑地砖,若不是亲眼所见,笔者很难相信这样干净美观的卫生间,竟然出自农家。这家的主人张女士介绍说,这种粪尿分集式卫生厕所是由九三学社、瑞典国际开发署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推广的。该厕所通过排尿口接尿桶,排便口接双坑储粪池水实现了粪尿分别收集,基本不需水冲,也无污水排放,尤其适用于缺水和寒冷地区。粪坑一年出粪一次,粪便通过干燥脱水,提高PH值,消灭了其中的细菌、虫卵和病毒,可作良好的土壤改良剂;尿中的氮、磷、钾等物质可以直接利用,代替化肥,真正达到零污染、零感染和零废弃。

  瑞典微生物学家称:“它完美地显示了生态卫生系统的功能,我坚信,正确地使用该厕所能毫无疑问地促进村民的身体健康。”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郑慧明女士则强调,这能减少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促进农村儿童的发育和智力发展。

  目前村里已经有16户人家用上了这种厕所。村民反映它不用挖坑,便后不用冲水,利用原有房屋结构便可建造,使用和维护都比较方便,500元的造价也是可以接受的。该乡乡长在基金会的支持下投资20多万元大力推广该厕所,平均每户补助200元。乡长和村民的共同愿望是由此改善该区的环境卫生面貌,使该乡成为生态之乡,吸引更多的游人入住农家,以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地方经济。

  穿行于红砖瓦房的农家庭院,生态卫生厕所让人眼睛为之一亮,而“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老式厕所也在积极地改造之中,一场厕所革命正在静悄悄地进行。有关部门计划2004年将使3万农户用上这种厕所。

  北京郊区农村正在兴起一场“厕所革命”,农民们纷纷把蹲坑式“茅厕”改造成坐便冲水式厕所。目前农村卫生户厕人口享有率达80%。

  《北京青年报》报道说,密云县新城子乡的农民正在“大兴土木”,将蹲坑式厕所改造成坐便冲水式厕所。

  北京市爱卫会的孙主任说,在资金的筹集上,采取政府、集体、群众各出一点的方法解决。“厕所革命”为农村带来了卫生、环境、经济和社会4方面的效益,现在农村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已达81%。

  某种意义上,重视生活质量自然要重视厕所质量。重视厕所质量其实还需要为人民服务的态度。上世纪60年代初,在计划经济时期,人们对公厕最鲜明的印象来自“掏粪工人”时传祥,刘少奇握着他的手说:“我做国家主席是为人民服务,你掏粪也是为人民服务。”

  1979年11月2日,邓小平在《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一文中指出:“过去领导同志到一个单位去,首先到厨房去看看,还要看看厕所,看看洗澡的地方。现在这样做的人还有,但是不多了。”邓小平指出的领导同志要去看看厕所,意思是深入群众中,关心群众的生活。看来为人民服务和厕所的问题紧紧相连的。新华社广州2003年9月24日就发表电文说:厕所的建设问题已被中国各级政府提高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不以厕小而不为”的高度。

  3年多来,外电不断报道———“北京,为厕所现代化而努力!”

  北京市旅游局和市政管委是2004年厕所峰会的主办单位。他们于2003年3月向市政府提交了一个报告———《2004年世界厕所峰会筹备方案》,目前正在紧张的筹备过程中。

  “我们准备为今年的世界厕所峰会贡献三个‘一’。第一个是一篇论文,就是上面提到的课题《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快做完了;第二个‘一’就是一部法规,我们准备将北京市所有跟公厕有关的法律规定集合起来,汇编成一本书;第三个‘一’就是出一套VCD。我们准备将北京市公厕改造的历史和现状,拍成一部纪录片,制作成光盘。

  向记者透露了《筹备方案》的部分细节,这位负责人说,2003年可能会搞一个以厕所新技术、洁具、厕所文化为主题的会展。有不少企业已经开始主动联系。除了邀请WTO的会员国之外,还将邀请各省区市的相关代表来参加会议,以促进国内公厕的建设。因此说,2004年的世界厕所峰会,将会大大促进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公厕革命。

  另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朝阳区公厕从2004年2月20日起,实行酒店式管理,四环以内的184座公厕纳入其中,市民不满意可投诉。据朝阳区环卫中心负责人介绍,像出租汽车行业一样,公厕也是北京城重要的形象名片。决定在四环以内的二类以上公厕内实行酒店管理,专门制订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工作标准”要求:男女保洁员必须佩带胸卡上岗,统一着制式套装,对如厕人微笑服务。保洁员分早晚班,每天要提前15分钟作交接,24小时做到洗手盆等“十洁”和无臭味等“六无”,主动提供手纸,长度不少于80厘米,主动为来宾介绍设备使用方法。同时,每个卫生间的显著位置设有留言簿,市民如果不满意可以留言反映,环卫中心定期派人察看留言簿,以对保洁员教育和处罚,保洁员与来宾发生冲突的,严重者将被辞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古典音乐
人体彩绘 奥运直播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