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08期 > 正文

寻找羌塘古大湖纳木错的母亲(1)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5:27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撰文/杜 梨

  自然界的沧海桑田变幻莫测往往使最出色的剧作家也汗颜。距今约12万年的“羌塘古大湖”在理论上跨越了大约15万平方公里,而所有的发现和推想可以说是从一小撮黏土和一条美味的鲤鱼开始的。

  六月的纳木错还是初春般的懵懂样子,只偶尔从碎石里挤出几点醒目的青青草色,刺破了寥廓而单调的天际与起伏的褐色大地。神山圣湖的光辉被赵希涛——一位来自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抛在脑后,他和同伴吴中海沿着缓沟走上纳木错西岸的山坡,来到了一个名叫“夺玛”的地方。

  被称为“羌塘”的藏北高原是湖泊研究的天堂,在西藏——这个我国湖泊最多的省区,88%的湖泊都分布在藏北,特别是沿那曲向西到班公湖一线,是藏北地势最低洼的地带,发育着一系列大湖。此时的赵希涛正在参加全国国土资源大调查,于是来到西藏第一大湖纳木错(面积1920平方公里)。

  满坡的岩石碎块没有引起赵希涛的兴趣,他反而对沟谷之间一小抹宁静的灰蓝色地层着迷不已,那是古代湖泊的遗留物。“你可以想象纳木错是一个巨大的茶壶,在茶水蒸发或是流走之后,水位下降,而壶壁上会剩下一些茶垢,那就是湖相沉积。”赵希涛为这个科学术语做出了一种通俗的解释,似乎是为了赞赏这一比喻,之后不久,他们在附近一个名叫“塔吉古日”的地方又发现了大片湖相沉积,它们像巨人的牙齿一样在山坡上排成了排,断断续续一直延伸到海拔4850米左右。

  这些湖相沉积高出纳木错湖面(海拔4718米)达130多米,吴珍汉研究员更在纳木错北岸(干玛弄)发现了高出湖面约140米的湖相沉积。这些新发现的高度使研究者振奋不已,看来纳木错曾经是一个超出想象之外的“大水湖”。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古典音乐
人体彩绘 奥运直播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