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看懂艺术|大明时代的视觉艺术与物质文化

看懂艺术|大明时代的视觉艺术与物质文化
2020年02月19日 09:17 博物馆头条

  来源:博物馆头条

  //

  《大明:明代中国的视觉艺术与物质文化》

  //

  头条编辑有瑜寄语 

  关于明代,无论是画作还是装饰品都有着很多的传奇,这些是留给后代的瑰宝。跟着V&A策展人,咱们一起品味一下明代的艺术故事,不同的视角,不一样的震撼。

  《大明》是一部具有创新性和可读性的历史读物,通过丰富的图像和实物材料,呈现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文化高峰——明朝。它不是按照时间顺序讲述帝王的更迭,没有面面俱到介绍明朝的人物和事件,也没有大轮廓地勾勒明朝的兴衰,而是为现代读者进入明代历史提供了一组新颖的切入点:有关动与止的观念,有关文字书写的位置和特色,有关娱乐、暴力和年龄的观念……甚至讨论明代灭亡之后的“明代”,即明代的图像和物品是如何被重新编排、重新想象的。作者通过强调同时期中国与亚洲其他地区的相动往来,挑战了明代中国固步自封、孤立于世界其他文明而存在的观点。

  购买图书链接:

  柯律格(CraigClunas,1954—),当代研究中国物质文明史的重要学者,现任英国牛津大学艺术史系讲座教授。1974年曾前往北京学习中文,后分别于剑桥大学东方研究院及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取得学士(1977)与博士学位(1983)。曾担任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Victoria&AlbertMuseum)中国部资深研究员兼策展人长达十五年,并自1994年起先后任教于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ofSussex)艺术史系及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2006年,因在中国文化和艺术史研究领域中的卓越成就和贡献,他被提名为英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他不仅博学多闻,对于中国传统典籍亦有深厚的造诣,同时经常观照西方文化史、人类学、社会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将两者结合而提出新颖有洞察力的学术论述,学术成就广受国际学界的赞誉。

  琴斋书话:提起明朝,许多人内心都会涌起沉甸甸的感觉。那是一个厚重而封闭的朝代,前期保守的民风、后期黑暗的历史,这样一些印象或多或少地降低了人们对那个时代的艺术文化的关注和预期。其实明代的中国发展速度,在经济领域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奢侈品消费激增,随之而来的是艺术领域的迅速发展。牛津大学艺术史教授柯律格的这本书,从视觉文化出发,对明代的物质文化做了多方面的论述。全书用199幅选自世界各处收藏的书画、瓷器、兵器、家具、服饰、货币、书籍等等明朝物件的照片作为插图,广泛考察了那个年代有关动与止的观念,有关文字书写的位置和特色,有关娱乐,暴力和年龄的观念,有关暴力、衰老和死亡的文化。这些艺术的发展并不如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封闭发展,而是和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多有交流。用图像来展示一个复杂的明朝,这本书推荐给你。

  江海一蓑翁:英国顶级中国艺术史学者柯律格最新被引入中国的作品,从一件件颇具代表性的视觉艺术作品出发,以剥丝抽茧的细致与明察秋毫的洞察力,详细分析作品背后的视觉文化与物质文化意蕴,进而将这些意蕴丰富的作品组合在一起,采取专题串讲的形式,为读者展现出跟传统政治史视角大不相同的社会文化史取向的大明帝国景象。三联这个译本,很好地保留了原文诗意灿烂而又细致入微的文风,在图文并茂的呈现下,煞是好看。非常值得收入和细读的一部中国艺术文化史佳作。

责任编辑:邹文易

博物馆暴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