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单霁翔:民众共同守护的故宫最安全

单霁翔:民众共同守护的故宫最安全
2019年11月11日 17:31 人民网
 单霁翔作讲座。主办方供图 单霁翔作讲座。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刘颖颖)“乾隆皇帝当年看到的情景,跟今天观众看到的应该一模一样。”11月8日,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科学文化品牌活动“九三正见”首场讲座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活动首位开讲人,故宫学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与九三学社社员、在场大学生分享了他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通过扩大开放、开展文物修复、推动故宫数字化建设等让文物“活”起来工作经历和趣事,严谨又不失风趣的讲座频频赢得现场观众的欢笑和掌声。

  决心扩大开放 改革立竿见影

  2012年,单霁翔刚履新故宫博物院院长。游客走马观花似的“一日游”引发了他的深思:“很多人都是怀着期待,甚至一辈子只来一次故宫。当他走出故宫的时候,究竟能获得什么?”从那时起,单霁翔就开始探索故宫的变革。

  2015年,故宫因办特展引发大量群众参观。有位老先生体验到看展的不易,说看个展览跟参加运动会似的。也正是这次“故宫跑”事件,让单霁翔下定决心一定要扩大开放。连续多年,单霁翔主抓修缮宫殿、拆除违建、腾退无关单位等一系列工作,故宫的开放面积日益扩大,如今故宫的开放面积已由上任之初的30%增加到了80%以上。

  “如今,游客终于不再进了故宫只管向前赶、只看三大殿了。他们可以往两边走,看看那些新开放的区域和展厅里的新鲜展览。”单霁翔说。

 单霁翔作讲座。人民网刘颖颖 摄 单霁翔作讲座。人民网刘颖颖 摄

  转变错误思维 民众共同守护

  故宫博物院院长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任何一件文物损坏了或是古建筑失火了,后果都很严重。为了做好故宫及文物的防护工作,故宫内安装了强大的安防系统。每天闭馆后,有约700名员工集体进行拉网式检查,每一件文物、每一个角落都要确保无误。

  单霁翔在讲座中坦言,认为展示的文物越少越安全、开放的区域越小越安全,这种思维方式其实是不对的。“保护文物要依靠社会、依靠民众,这是全民都应该承担的责任。只有把知情权、参与权和受益权交给亿万民众,文物才安全。”单霁翔说。

  不仅如此,对故宫的保护是全方位的。“一片垃圾落地,我们的物业人员要在2分钟之内扫掉。当地上没有一片垃圾的时候,大家就都不忍心扔垃圾了。”单霁翔说,“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因为游客们会互相监督,交给民众共同守护的故宫博物院才是最安全的故宫博物院。”

  建设数字故宫 构建最强平台

  目前,虽然故宫年均游客达到一千万以上,但对于全球人口来说还是少数。要成为亿万级的博物馆,还要依靠互联网技术和数字技术。

  2017年,故宫网站的访问量达到8.91亿,世界各国的民众可以通过网站了解故宫文化,可以查阅到故宫186万余件藏品信息;故宫出品了十个APP,涵盖不同功能,成为“掌上的故宫”;还推出了故宫社区,网友可以在故宫里“盖房子”……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数字故宫是当今全世界博物馆最强大的平台。故宫已经从资源数据化走向数据场景化,并开始从场景网络化走向网络智能化。”单霁翔介绍道。

  让文物活起来,这是经过实践得到并经受实践检验的文物保护方向。在单霁翔看来,文物不能再锁在库房里,而应该重回人们的生活,在现实生活中展现魅力。“有魅力的文化遗产才能得到民众的呵护,被呵护的文化遗产才有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会惠及民众,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才能使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文化遗产行列中。”单霁翔说。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全程没有“冷场”,单霁翔的精彩发言更是让全场观众多次送上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一位首都师范大学的学生向记者表示,故宫原来可以这么“潮”,身为大学生,也要学习“故宫精神”,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讲座是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九三正见”将以“3+X”的形式,每年举办3场“正见”主题活动以及若干期“青年正见”子品牌活动。九三学社中央部分专工委委员、在京九三学社社员,首都师范大学师生、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8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责任编辑:邹文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