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京剧院新创剧目《风华正茂》首演成功

国家京剧院新创剧目《风华正茂》首演成功
2021年09月24日 16:42 新浪文化

  9月21日、22日,国家京剧院2021年重点新创剧目——现代京剧《风华正茂》作为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参演作品,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成功首演。该剧以其扎实严谨的剧本创作,独具匠心的导演表达,青春激荡的舞台呈现,精湛细腻的演员表演,优美动人的音乐唱腔,以及宏阔壮观的舞美灯光,打动了所有观演者。观众随着演员们的表演,时而欢笑鼓掌,时而屏息静默,时而振奋欢呼,完全融入其中。

  以老带新,尽展国家京剧院一派风华正茂

  为展现剧中青年革命者青春昂扬、风华正茂的精神面貌,该剧选用剧院优秀的青年演员李博、郭霄担当主角,演出班底也几乎全部为年轻人,在舞台上绘就出青春靓丽的风景。作为剧院艺术人才储备和培养规划的具体实施,该剧沿用京剧传统的“以老带新”传帮带方式,袁慧琴、魏积军、张小清、黄炳强等中年艺术家、名家甘当绿叶,为青年演员们保驾护航。

  国家京剧院新生代优秀老生代表之一李博在剧中饰演毛泽东,他在京剧程式表演的基础上,娴熟运用手眼身步,通过细节化、层次化、生活化的现代表达方式,成功塑造了一个英姿勃发、上下求索的青年毛泽东形象;优秀青年演员郭霄饰演杨开慧,她通过对角色的深刻理解,借鉴之前排演《蝶恋花》时的人物感觉,将杨开慧从知书识礼的温柔少女到一名聪慧坚定的革命者都展现得淋漓尽致;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饰演毛母文七妹,她以其炉火纯青、极具爆发力的演唱功力,情感充沛、层次分明的表演功底,将博爱、慈祥、宽厚恭让的毛母形象鲜活呈现于舞台之上,成为全剧看点和亮点;花脸名家魏积军饰演李大钊,他借鉴以往饰演的众多正面英雄人物形象,内化表演程式,捕捉人物感觉,从眼神到动作无不仔细揣摩,终以自然的表演风格,成功演绎出属于人物的有厚度的激情;一级演员张小清饰演陈独秀,作为全剧唯一的“打戏担当”,他巧妙处理武戏和文戏之间的节奏转换和气息调整,既满足了剧情发展需要,又使得自身表演更加顺畅自然;一级演员黄炳强饰演杨昌济,其舞台经验丰富,善于探索和刻画人物,准确把握了杨昌济的人物特点,运用深厚的京剧表演功底,张弛有度的舞台节奏把控,将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创排,将国家京剧院“打造一出好戏,培养一批青年人才”的艺术规划和人才发展战略真正落到了实处。除台上以青年演员为主外,主创和幕后团队里也有很多剧院年轻人的身影。此外,剧院着意培养复合型人才,选用一级演员张小清、徐孟珂、靳智棋担任副导演,充分发挥其专长和特长。

  主创阵容强大,打造精品力作

  《风华正茂》主创阵容强大,各戏剧专业群贤毕至,强强联手,共同打造精品佳作。该剧由金牌编剧何冀平编写,重量级导演宫晓东执导。指挥为著名指挥家刘凤德,唱腔设计为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授陈建忠,作曲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杨乃林、国家京剧院一级作曲武胜,打击乐设计由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李金平担任,唱腔指导由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赵建华担任,配器由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作曲汪珅、朱江、韩光担任,舞美设计为中国国家话剧院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为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邢辛、国家京剧院优秀灯光设计师李竟成,服装设计为国家京剧院一级服装设计范晓蕙,化妆造型设计为资深造型师董凤罗,道具设计为国家京剧院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李继勇,音效设计为原总政话剧团音乐音响总设计李来红。

  守正创新,探索传统京剧的时代表达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中要求,戏曲艺术要坚持守正创新,《风华正茂》正是在这一重要原则的指引下进行的创作。

  立足深扎,守百年党史之正为真实再现历史,切近人物形象,剧组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特邀党史专家把关,组织专题党课,主创主演团队多次赴湖南、江西、北大红楼采风,深入实地、追本溯源。编剧何冀平在进行剧本创作时,查阅大量党史资料,务求“剧中情节、事件做到皆有出处”。

  立足传统,守京剧本体之正。以京剧艺术的写意性、程式化、虚拟性为根本,坚守京剧艺术本体,将写意性和史诗性、程式化和生活化、虚拟性和时代性高度结合,将传统艺术与时代表达不断碰撞磨合,探索出一条符合当下审美和时代需要的舞台范式。

  剧本结构创新。剧本结构不同于以往新编剧目的块状分幕,而更接近于传统戏曲的线性上下场,场景灵动,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采用歌队的形式,随着剧情出入,扮演剧中人物,参与对话议论,渲染舞台气氛,衬托演员唱腔,调节时空转换,推动剧情。

  导演手法创新。导演着力对伟人英雄的平凡化描述,突出朝气蓬勃、青春激荡,启发当下年轻人产生共鸣,让历史的演绎与今天的回答交相辉映。在生活化体验和程式化表现、戏剧性表达和戏曲化演绎之间,进行大胆创新的探索。

  唱腔设计创新。给主要人物设定了音乐主题,使其有更鲜明的音乐个性和人物特点。合理的安排全剧音乐唱腔板式,让唱腔快与慢,强与弱,张弛有序地结合。旋律创作上力求新,符合人物情感和性格特点,既不陈旧,又不失去本剧种的音乐特点。

  音乐创新。全剧以京剧表演艺术形式呈现为主导,结合剧情需要,辅以湖南的乡音(如民歌)以及反映当时历史背景的革命音乐、学堂乐歌气质的音乐、北京的说唱音乐等,进行烘托,营造气氛,加强全剧结构的完整性。本着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解决好结合、融合的问题。

  舞美创新。舞美空灵简约,前后表演区域采取不同风格,又自由联通。尤其是随着场景变化,对桌椅的现场调度摆放,是对传统京剧一桌二椅的内涵传承和创造性呈现。服装既符合年代感,又体现写意化的舞台感。

  庆建党百年华诞,担国家院团使命,塑革命英雄群像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是国家京剧院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全院之力,历时一年多,精心打造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全院上下勠力同心,共担国家院团使命,用京剧艺术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书写英雄群像,不仅首次塑造了毛泽东京剧形象,而且史诗般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以及杨开慧、何叔衡、邓中夏、蔡和森、向警予、毛泽民、毛泽覃、毛泽建、毛楚雄等革命先烈形象。

  《风华正茂》自立项以来,就得到文化和旅游部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热情指导,剧院党委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和院长王勇亲自挂帅,整体把控;副院长林琳深入创排一线,事无巨细抓落实,与剧组共同奋战;各部门高度配合、全梁上坝;剧组更自排练以来,全员无休,争分夺秒,夜以继日。《风华正茂》剧本打磨期间,剧院召开十余次剧本讨论会,二十余次主创会。下地排练期间,遇到疫情反复,剧院在保证演职员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全体成员以饱满的创作热情戴口罩坚持排练。

  各界好评纷至,备受青年观众青睐

  《风华正茂》的演出受到了各界专家、学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特别被青年观众所喜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领导、剧院特邀党史专家予以充分肯定。党史专家薛庆超表示,这部作品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和思想性。

  著名戏剧导演张曼君看后表示,现代京剧《风华正茂》的品相很好,青春跃动,符合重大题材的表达,在京剧表现领袖人物的创作中,是富有冲击力的第一次。国家京剧院人才济济,名副其实,承担这样气魄的剧目创排,再次给大家作出了榜样。

  观众杨女士第一次带着上初中的女儿进剧场看京剧,她说,“演员的表演非常具感染力和吸引力,让我们完全沉浸其中。孩子看后觉得对毛泽东主席、李大钊、陈独秀这些历史人物有了更多了解。这次来也正是希望通过观看这样一个国粹艺术形式表现的革命历史题材剧目,让孩子结合平日课本所学,对英雄烈士有更深刻的印象,更加热爱我们的党和国家。”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高等学府的青年学子看后纷纷激动地为该剧点赞:“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主席对理想信念的追求给予我很大鼓舞。”“唱词中化用了很多毛泽东的诗词,是很好的亮点,也都说到了我们心里。”“李博和郭霄两位青年主演都有一副醇厚动听的好嗓子,几段唱腔高亢嘹亮,很是震撼。袁慧琴老师、魏积军老师、黄炳强老师、张小清老师等中年名家们全情投入的加盟增加了这出戏的厚度和分量。全梁上坝式的阵容很震撼。”“音乐和唱腔设计上尤其可圈可点。充分保留了传统京剧唱腔的韵味,没有过分求新、求异,易于老观众接受。”“觉得很震撼、很精彩,舞台舞美灯光宏阔壮观,令人耳目一新,舞台前后两个区,立体地展示剧情。”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的创作,充分体现了国家京剧院全体艺术家对党的无限忠诚,以及全院上下“一棵菜”的团队精神和艺术追求。这是不同时代青年间的隔空对话。舞台上,是一群朝气蓬勃的京剧演员在塑造着同样青春洋溢的革命先辈;现实中,是革命先烈为理想舍身取义,虽九死其犹未悔的革命精神指引和感召着当下的青年一代。戏里戏外,俱是风华正茂。

责任编辑:娄诗雨

京剧风华正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