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仁华写意新作《笙韵》用艺术之美,传大爱

王仁华写意新作《笙韵》用艺术之美,传大爱
2020年03月06日 15:36 新浪文化

  面临如今新冠病毒疫情的全面冲击,中国嘉德特别推出公益线上专拍“至诚—中国嘉德网路公益拍卖”,全场拍品0佣金,于3月3日圆满结拍。本次拍卖荟聚了152件艺术家作品,皆来自艺术家、收藏家、艺术机构等爱心捐赠,全部捐赠至“抗击疫情突出贡献医护人员保障和子女教育专项基金”。

  其中,王仁华捐赠了最新写意创作约1.6平尺的绢本作品《笙韵》以1.7万元被一位爱心人士收藏。《笙韵》就是这种“怀旧”的作品。画中一唐仕女吹笙,眼睛放空,仿佛向我们诉说着什么。笙歌悠悠,透过画面,淡淡的感伤和怀旧情绪扑面而来。头发洇晕的偶然性,呈现出一种变幻莫测的肌理效果。画面四周零散题写了白居易 “皆言此处宜弦管,试奏霓裳一曲看” 的诗句,自在的书法与精微的造型形成独特的视觉美感。凄美而冷艳的气息,令你不由得不为之动容。

王仁华王仁华

  王仁华开创了写意性工笔人物画的新高度。所谓“写意性工笔人物画”,是说虽然筑基于工笔画的的语言和技法,但在创作理念和艺术精神上却是偏向于写意的。王仁华的作品曾用“亦真亦幻的灵魂之舞”来进行描述。王仁华的画“如怨如慕,如泣如诉,是画家心中流淌出来的歌;亦真亦幻,亦梦亦醒,是画家精神跃动的灵魂之舞。

王仁华作品《古灯今照》王仁华作品《古灯今照》

  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由于王仁华的人物画在以上形态和语言两方面,借鉴和兼融了写意画的抒情特点和自由精神,才成功地打破了一般工笔画程式法则的藩篱,进入了写意性工笔人物画的全新境界。据悉,其写意性工笔画的代表作《古灯今照》在2019年中国嘉德秋拍市场以44.85万元被一位上海藏家收藏。

  附[捐赠艺术家和机构名单]

  捐赠艺术家

  艾敬、薄春雨、鲍贤伦、蔡国强、蔡玉水、曹军、陈可、陈林、陈玉圃、陈振濂、储亚军、戴泽、丁观加、董金良、杜小同、范春晓、范迪安、范扬、范治斌、方楚雄、高瑀、高重飞、郭希铨、郭怡孮、韩美林、杭海、何流、黄丹、黄惇、黄朋、黄威、黄致阳、贾蔼力、贾广健、贾宽、江宏伟、金田、康春慧、郎绍君、老树、冷军、李杰、李津、李象群、李小可、刘二刚、刘彦湖、鲁大东、马冀、马六明、马品一、茅大为、莫雄、南海岩、庞茂琨、钱志浩、秦艾、秦修平、丘挺、任重、尚扬、尚赟、邵大箴、石冲、石齐、苏锐、田黎明、汪黎特、王驰、王广义、王可苡、王鲁湘、王仁华、王涛、王天德、魏杰、温可嘉、邬建安、吴谦、吴泰、萧戈、萧平、徐冰、徐华翎、徐家昌、徐乐乐、徐如黛、徐震、徐政、薛亮、雪松、杨波、杨春华、杨明义、阴澍雨、于修远、喻继高、袁鹏、袁小楼、岳敏君、曾宓、曾梵志、曾翔、张飞、张进、张培力、张五常、张晓刚、赵胥、周春芽、周名德、周松、朱松发、朱颖人、祝铮鸣

  收藏家及捐赠机构

  宝龙文化集团、浮云艺术+靳尚谊艺术基金会、郭小姐、国鹏、昊美术馆、江苏喻继高艺术基金会、鲁作家具博物馆、平仄家居、仁庐空间、双正堂、吴跃华、杨东、杨焕、张光铎、张建华、张清伟、周小寒、梓庆山房、紫砂新青年

责任编辑:谭文娟 SN19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