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民国词》新书发布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全民国词》新书发布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2019年06月10日 18:31 新浪文化
《全民国词(第一辑)》新书发布会暨诗词文献学高端研讨会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全民国词(第一辑)》新书发布会暨诗词文献学高端研讨会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5月27日,浙江古籍出版社、上海大学、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全民国词(第一辑)》新书发布会暨诗词文献学高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办。浙江古籍出版社社长寿勤泽、上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姚蓉教授、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曹辛华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曹辛华发布了其领衔编纂的《全民国词(第一辑)》新书。浙江古籍出版社副总编钱之江主持开幕式。

  寿勤泽肯定了曹辛华在《全民国词》编纂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愿意加快其余各辑的出版步伐。姚蓉介绍了上海大学文学院近几年在诗词文献学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曹辛华介绍了编纂《全民国词》的过程与辛酸,并感谢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田延辉、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吴雪勇共同为《全民国词(第一辑)》揭幕。

  发布会上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扬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及光明日报、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中华书局等媒体和出版机构的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曹辛华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的阶段性成果《全民国词(第一辑)》进行了广泛讨论,并肯定了《全民国词》编纂的价值和意义。

  光明日报副总编李春林认为《全民国词》的整理延续了文脉,定能得到学界的高度评价。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表示,在新文学史中,旧体诗词不太受关注,《全民国词》将会改变这一格局,为未来文学史的书写提供参考。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吴雪勇肯定曹辛华教授的成就,指出曹辛华团队是一个有远见、有抱负的团队,编纂《全民国词》是在保存民族记忆,是一件嘉惠学林的大事。

  《全民国词》编纂出版带来诗词文献学新的学术增长点

  苏州大学钱锡生教授主持了“诗词文献学高端研讨会”第一场“《全民国词(第一辑》发布的价值及意义”的学术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民国词(第一辑)》一书内容作专题发言,认为曹辛华教授团队在民国词全集编纂方面有着拓荒之功,他们还为续辑编纂出版建言献策。

  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认为,《全民国词(第一辑)》是曹辛华教授继《民国词史考论》之后又一重大学术成果,初步展现了民国词的部分文献;虽说部分,但其总量已十分可观。伴随着民国词总集的出版,学界会重新思考习惯上接受的文学史,调整现代文学的研究格局。彭玉平建议曹辛华教授可以在对多种版本进行比对的基础上,精选具有版本学价值的词集影印出版。在文献整理之外,选出能够代表民国时期词学发展的词选本。

  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表示,《全民国词》的出版是继《全唐五代词》《全宋词》《全金元词》《全明词》《全清词》之后的又一大型文献整理,对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完成有极大地推动作用,也为今后词学研究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全民国词》的出版将使词史的序列完整呈现。

  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认为《全民国词》的整理意义重大,学术界及诗词创作界所争论的现当代旧体诗词能否入史的问题,不是由少数专家说了算,应当取决于此时是否有足够优秀的作家及作品,而民国是有优秀的作家和作品的。现当代文学研究者否定旧体诗词,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苏州大学杨海明教授对浙江古籍出版社表达了感谢与钦佩,认为浙江古籍出版社为当代词学研究提供了很多的帮助。针对民国时期词的发展特点,指出民国词人的人生境遇与以往不同,经历了三千年未有之变动,对历史风云人物的诗词进行研究,将有助于发掘历史形态。

  杭州师范大学沈松勤教授提出我们可以不必顾及现当代文学中排斥旧体文学这一问题,词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具有思想情感价值,作为独立的就问题,依然有抒情、言志的功能。陕西师范大学刘锋焘教授认为修史的前提就是文献的整理,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整理文献时需要小心谨慎。中国艺术研究院陈斐编审指出民国旧体诗词为现代文学史和古代文学史忽视,是未开垦之领地,希望进一步精耕细作。扬州大学朱德慈教授认为《全民国词(第一辑)》十年磨一剑,具有开疆拓土之功。

  《全民国词(第一辑)》是曹辛华教授担纲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的又一重要成果,共收录223位词人的2万8千余首词作,它的出版为民国旧体诗词的研究提供了文献依据,有利于梳理和研究民国时期的文化发展、文学风貌和时代精神,具有很高的学术意义和社会价值。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曹辛华教授团队在《全民国词》文献整理与研究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一致认为《全民国词》具有重要的开拓意义,引领并推动了现当代词研究的风气,功莫大焉。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动诗词文献学学科创新建设

  上海大学出版社副总编邹西礼主持了诗词文献学高端研讨会第二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及‘全清诗歌总集文献整理与研究’的系列成果”的学术研讨。

  国家社科基金首席专家、上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姚蓉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近年来“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重大项目取得的系列成果。姚蓉介绍说,“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以文献整理作为工作的重心,试图以整理促研究,为深入研究明清诗词唱和及明清文学提供丰富的资料;从诗词唱和的角度,拓宽了明清文学研究的领域;对明清唱和诗词集的整理与研究,还具有文化史、社会史价值。项目实施一年多来,已整理唱和诗词集目录总数达到768种,撰写叙录100余种。并以研促教,为研究生开设了2门与此重大项目相关的课程,指导了数篇与此项目相关的硕博士论文,在学术研究和学生培养两方面都有建树。

  专家学者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全清诗歌总集整理与研究”展开讨论。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认为将明清时期唱和词集不可能一网打尽,应当整理精选一二十种进行研究,整理最终指向是研究,因此要抓住重点。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重点提出编写叙录时需要注意体例。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同样对提要的做法提出建议,认为叙录、提要的编写应当注意“应有尽有、应无尽无”的八字方针,小传可采取详者略之、略者详之的办法,而对于今地名的标注、官职名等需体例统一。杭州师范大学沈松勤教授建议应当选取具有词史意义的唱和词集进行重点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刘锋焘教授等专家对课题进行了中期评估研讨。一致肯定其创新价值,认为此课题意义重大,中期工作扎实,并提出可以抓大放小,精选具有重要价值的进行笺注与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首席专家、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特聘教授王卓华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全清诗歌总集文献整理与研究”自立项以来的研究进展。王卓华表示,“全清诗歌总集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主要围绕“全面收集和整理清诗总集文献”“为存世清诗总集撰写提要,编撰《清诗总集叙录》”“辑录点校《清诗总集序跋集》”“对清诗总集进行专题研究”“编撰《清诗总集珍稀本丛刊》”“深度整理出版一批清诗总集”六个方面展开,致力于清诗总集在文献、选本、诗学、区域文学、少数民族文学、海外传播研究及文献数据库上有所突破。以清代诗歌发展及总集编纂体例等演变的历史过程等依据,重点关注清代诗歌经典化的问题。

  浙江工业大学李剑亮教授、浙江大学陶然教授、浙江图书馆古籍部主任陈谊研究员、浙江古籍出版社副总编钱之江、浙江古籍出版社社长助理况正兵、浙江古籍出版社文献编辑室主任陈小林、浙江古籍出版社编辑路伟、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昝圣骞等与会专家学者对重大项目对诗词文献学的推动上海大学古代文学学科发展给予肯定,并建议既要多管齐下,又要注意把握重心,要做好分清前后主次,推出精品方面的工作。由此,上海大学文学院以重大项目为依托、发挥重大项目在诗词文献学学科建设方面的推动作用,这一创举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

浙江古籍出版社社长寿勤泽致辞 上海大学/摄浙江古籍出版社社长寿勤泽致辞 上海大学/摄
光明日报副总编李春林作专题发言 上海大学/摄光明日报副总编李春林作专题发言 上海大学/摄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作专题发言 上海大学/摄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作专题发言 上海大学/摄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吴雪勇作专题发言 上海大学/摄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吴雪勇作专题发言 上海大学/摄
上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姚蓉教授致辞并汇报近年来“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重大项目取得的系列成果 上海大学/摄上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姚蓉教授致辞并汇报近年来“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重大项目取得的系列成果 上海大学/摄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曹辛华致辞介绍了《全民国词》编纂过程上海大学/摄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曹辛华致辞介绍了《全民国词》编纂过程上海大学/摄
《全民国词(第一辑)》新书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全民国词(第一辑)》新书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