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砖雕(山西民居砖雕)

非遗中国:砖雕(山西民居砖雕)
2019年04月16日 11:26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源整理编辑。

  清徐县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南部,汾河与潇河通过其境内,沉淀下的优质丰厚土壤是烧制砖雕的上好原料。早在夏商之前,清徐先民已经掌握了制陶技艺。 

砖雕砖雕


  从清徐境内保留的隋、唐、宋、元各代的诸多寺庙砖瓦中可以看到雕刻痕迹,显示山西清徐砖雕技艺在当时已经成熟。明后期至清前期的两百余年中,随着晋商的崛起,清徐境内各村各社民居建造蔚然成风,脊领、影壁、花墙门楼等砖雕工艺品的市场需求量很大。到清代中后期,清徐境内平均四个村庄便有一座小砖窑,每座窑均可烧出当地俗称为“花货”的砖雕。直至如今,尚有许多清徐砖雕作品完整存世。 
  清徐民居砖雕所用材料质地好,经久耐用,制作技艺花样繁多,套路复杂,画工精细,刀工别致。明代早期的砖雕承袭秦汉遗风,简单粗犷,用线平刻较多,人物形象少有变化,画面较为单纯。后来逐步发展为现在的艺术风格,用线简练挺拔、劲健粗放,显得稚拙而朴素,整个作品以浮雕和浅圆雕为主,借助线刻造型,构图缺乏透视变化,强调对称,富于装饰趣味。 

砖雕砖雕


  山西清徐民居砖雕具有浓厚的民俗文化气息,它贴近百姓生活,以朴素而直白的艺术语言表达出民众对生命价值的关注、对家族兴旺的企盼、对富裕生活的向往及对一定社会地位的追求。清徐民居砖雕的风格演进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汉文化的发展变迁,为历史学和文化学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手形象资料。 

  国家非常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8年,砖雕(山西民居砖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