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迹生涯”雷务武版画作品展在桂林市花桥美术馆开幕

“印迹生涯”雷务武版画作品展在桂林市花桥美术馆开幕
2019年01月31日 17:02 新浪文化
雷务武版画作品展在桂林市花桥美术馆隆重开幕雷务武版画作品展在桂林市花桥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9年1月26日上午10时,由桂林市花桥美术馆、桂林市展览馆、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漓江画派美术馆主办的印迹生涯——雷务武版画作品展在桂林市花桥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为雷务武教授首次举办个人版画展,共展出其版画作品108幅,既有以往大家熟知的代表性作品,也有最近才创作完成的艺术精品。此次版画展以“印迹生涯”为主题,分为凌霜绽放、突围、异变、史迹等系列,是对雷务武教授40年版画艺术生涯很好的一次回顾总结。

出席当天开幕式远道而来的嘉宾合影出席当天开幕式远道而来的嘉宾合影

  出席当天开幕式远道而来的嘉宾有: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韦俊平,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中国版画艺委会委员张敏杰,江苏版画院副院长陈超,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福岩,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书记秦记洪,前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柒万里,广西艺术学院教授阳山,广西艺术学院教授黄超成,广西艺术学院教授黄菁,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刘南一,广西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批评家刘新,广西艺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月新,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书记莫小真,前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余永健,广西艺术学院教授伍小东、刘广斌、何镇海、覃继刚、覃超柏、傅俊山、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孔令宇,广西艺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林海,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文瑶,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闫爱华,广西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李翔,广西艺术学院版画院副主任、副教授姚浩刚,广西艺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副教授何光,广西艺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副教授谭永石,广西艺术学院基础部主任罗思德,广西艺术学院基础部副主任、副教授黄光良,左加环境设计有限公司左加,悦雅美术馆馆长成志坚,南宁市大点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唐德志,太和传播总经理黄竞先生等。

  出席当天开幕式桂林本地的嘉宾有:桂林市人大副主任赵德明,广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原桂林市美协主席白晓军,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白进东,广西美协副主席、桂林市美协主席张贤,著名美术批评家苏旅,桂林画院名誉院长徐家珏,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兵,广西美协原副主席戴延兴,漓江画派促进会副会长肖舜之,桂林旅游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韦剑华,漓江出版社原副编审吴烈民,桂林市美协顾问赵松柏,桂林市美协副主席、桂林画院副院长韦广寿,桂林版画艺委会主任、桂林师专副教授徐宇,广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可大、杨永葳,桂林旅游学院终身教授、桂林帅础坚艺术馆馆长帅立功,桂林市水彩艺委会主任李嘉林等。

  出席当天开幕式的桂林美术界知名人士和艺术家们有:潘常欢、席华、黄志华、段春雷、何平静、、王善民、梁春华、覃立群、罗汉儒、刘坚、崔明达、胡建强、王军、黄启波、区五一、陈立红、龚东庆、汤小胤等。

展览开幕式由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书记秦记洪主持。展览开幕式由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书记秦记洪主持。
展览学术主持、广西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批评家刘新教授致辞。展览学术主持、广西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批评家刘新教授致辞。
桂林市文新广局党组成员白进东先生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桂林市文新广局党组成员白进东先生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白进东先生在欢迎词中贺道:新年新气象,每年春节期间,花桥美术馆都以“名家邀请展”作为开门红。前年是贺昆绝版木刻作品展,去年是陈履生书画摄影展,今年是雷务武教授的“印迹生涯”版画作品展,也为花美今年的展览定下了良好的基调。

  据我了解,这次也是雷教授第一次举办个人版画展,很荣幸雷教授把这样的机会留给了花桥美术馆,留给了桂林!在此对雷教授表示真挚的感谢!祝愿雷教授的艺术之树常青!

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李福岩致辞。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李福岩致辞。
桂林美术界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原桂林市美协主席白晓军先生致辞桂林美术界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原桂林市美协主席白晓军先生致辞
外地嘉宾代表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外地嘉宾代表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江苏版画院副院长陈超先生致辞。江苏版画院副院长陈超先生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黄启明先生特别为本次展览发来贺信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黄启明先生特别为本次展览发来贺信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黄启明先生特别为本次展览发来贺信:雷务武先生是当代著名的美术教育工作者和艺术实践者,多年来,雷务武先生在版画、油画、水彩、高等美术教育等领域都勤勤恳恳,其艺术作品细腻、深沉,艺术风格独特,视觉效果震撼,富有强烈的当代精神。其艺术实践工作深深扎根于本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上,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专业学术展览展览,屡获奖项。

  此次展览及系列学术活动,是雷武务先生艺术实践新的里程碑,展览既是他艺术人生的阶段性总结,也是艺术进一步成熟与完善的新的起点。希望雷务武先生继续保持自己鲜明的创作风格,在艺术的道路上其命惟新,砥砺前行。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艺术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中国版画艺委会委员张敏杰先生致辞。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中国版画艺委会委员张敏杰先生致辞。
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雷务武老师致辞。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雷务武老师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的作品捐赠仪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作品捐赠仪式,桂林市花桥美术馆馆长邱丽萍女士接收雷务武先生的捐赠作品并颁发收藏证书。

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韦俊平先生宣布展览开幕。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韦俊平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最后,嘉宾合影留念。最后,嘉宾合影留念。
展厅现场展厅现场
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先生接受桂林电视台采访。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先生接受桂林电视台采访。
参观者络绎不绝参观者络绎不绝
展厅内人气爆棚展厅内人气爆棚
展厅展品展厅展品

  雷务武终于办版画个展了

  刘新/文 

  在这样一个场合,我会长舒一口气的感慨:雷务武终于办自己的版画个展了!这在他和在我们,都是很期待很新鲜的事。雷务武在过去极少办个人画展,仅有的一两个个人画展,还都不是版画展。尽管他的这些展览也是他艺术创作领域里的一部分,而且“粉丝”不少,比如素描。但朋友们可能还是希望他办一个自己的版画个展。毕竟他在版画界有名气有地位,也是广西学院版画的大佬和在学科专业上很受尊敬的领头人。

  作为雷务武多年的朋友、同事、同行,今天在这里要从一个学术主持的角度,给雷务武的版画,讲出一个通俗的内行话并不难。毕竟相识相处几十年了,知根知底。

展厅实景图展厅实景图

  但雷务武在布置这个展览的时候,就做了一个不同于其它展览的布置。那就是把历年来朋友们给他写的文章,打印成展板展示于墙面了。这些文章,既有文献功能,也有导览功能,这些文章我粗略看过去,大概也有八九篇吧!每个人都有自己认识和印象中的雷务武。所以对雷老的艺术要做出一个极有辨识度和概括性的讲话,这些文章都应该包括了其中的一些要点。所以作为学术主持,我也很犯难,尽管我也是这八九个人里面的一个,但今天站在这里做介绍式的和我眼中的雷务武的讲话,还是力争从雷务武多姿多彩的艺术领域里面捡出一些要点,和诸位一同分享雷务武版画世界的种种过往,和现在版画的创作一些走向。

  在广西现在的美术和版画生态里,雷务武的绘画艺术或者具体到版画艺术,有三个第一是值得一讲的,因为它们对广西美术的推进很有价值。

《石迹之二》92×88cm丨综合水印丨2015年《石迹之二》92×88cm丨综合水印丨2015年

  雷务武是第一个把油印套色版画的一版多套这做技法和创作,以及吹塑版画和综合版画带进广西和学院教学的第一个人,时间是1993年左右。其中一版多套的这种套色版画技法和综合版画,一直随着他的创作和教学带到今天,至今已经成为广西艺术学院版画教学的一个特色和重要方向,培养了很多的版画人才。综合版画现在在国内是很受注目的一个版画种类,他在1993年左右就进入这个领域,而且很有成绩。可见他的先锋型和对广西的一个价值。

  在广西和广西艺术学院,雷务武教授涉足的艺术门类恐怕是最多的,并且大多都有建树有成就,这一个尤其难得。他在给这个展览所写的自述里已有所提及。不管大画种、小画种,甚至其它姐妹艺术,如戏剧、音乐等,他从年轻时至今都有所涉猎。从更本质和更国际的一个眼光来看,这种“无法归类”,恰好是雷务武的先锋性和一个艺术家真实的状态,也起码昰人们关注、 称道雷务武艺术的一个特点。

  从雷务武这个年龄段,以及往上推过去来看,他是无愧的、名副其实的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人物。但这个承前启后名符其实得有个说明,那就是他在版画岗位至今没移情别恋,仍迷恋于版画的一个人。这种对版画的坚守、坚持和热爱,是广西版画及学院版画的大幸。这种对版画专业的坚守韧劲,在广西也是第一。

《异变之九》  92x92cm丨黑白木刻丨 2017年《异变之九》  92x92cm丨黑白木刻丨 2017年

  把素描作为研究生的学位培养,一个硕士的研究方向独立招生,培养学生,这是雷务武给广西艺术学院硕士教育培养带来的一个唯一。当然还有他的终身教授,恐怕自他开始,往后可能不会再有了,也算是一个第一吧。

  正因为雷务武从前一直没有给自己办过一个版画的专题个展,所以这次应桂林花桥美术馆的邀请,为此有意识的准备了几年。所拿作品都是以近期的系列来呈现的,这些系列都是雷务武从1990年代中期起,告别了那种完全为体制展览创作、送展的模式,而转向内心创作的开始。

  展览中有几个系列都代表他近期的艺术思考和状态,比如《突围系列》、《凌霜绽放》、《异质之变》。

《突围》90x90cm丨黑白木刻丨2003年《突围》90x90cm丨黑白木刻丨2003年

  《突围系列》是雷务武告别体制展览模式后新开始的一个创作,确实代表他当时的一个心理和精神状态。他后来有一个在不同地方讲过好多次的讲座,题目就叫《羁伴的艺术》,如何挣脱束缚,同时又尊重艺术规律,贴近人性是那个时期雷务武很强烈的一个精神需求。

  《凌霜绽放》是他将自己骨子里那种迷恋细节,又注入近期的微观视觉的一个新创作。《异质之变》也有此相关的异曲同工之妙。有时候我们对同一个物质,甚至有些事情,经过“变异”以后,他给人的观看和思想都带来新的视觉变化,从这个角度讲,雷务武后来的这两个系列创作都很有观念性。

《凌霜绽放之二》92X92cm丨单色木刻丨2018年《凌霜绽放之二》92X92cm丨单色木刻丨2018年

  表面上硕大壮实的雷务武,其实内心有非常细腻、诗性、丰富的一面,内心甚不安分约。所以这个在这个画展里有很大一部分的抽象创作,这也是他很注意伸长的一个领域。接近他的朋友都知道,它有很好的音乐的感受能力,自己也是手风琴高手,还做过曲……。

  所以对画面的那种抽象的情绪的感受,以及旋律的画面感,他有天生的敏感力,也喜好。总之,雷务武从事的艺术面向很庞杂,我自己是感觉到这个展览才是他新艺术的一个开始,未来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跟雷务武做朋友40年了,关系也很近,借这个展览再次祝愿他的探索之路更长,艺术之路常青,保证好身体,能做更自由更有趣的艺术。

原标题:【印迹生涯——雷务武版画作品展】在桂林市花桥美术馆隆重开幕

来源:桂林市花桥美术馆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