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晋南威风锣鼓

非遗中国:晋南威风锣鼓
2019年01月15日 11:27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源整理编辑。

  晋南威风锣鼓是诞生和流行于山西临汾一带的古老民间传统打击乐,由锣、鼓、铙、镲四种乐器共同演奏,由于其鼓声如雷,钹音清脆,锣鸣镗镗,威风凛凛,所以叫做威风锣鼓。这种锣鼓演奏形式开始于尧、舜时代,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威风锣鼓古朴典雅、纯正健美,蕴藏着强烈的艺术魅力和感染力,是中国鼓乐的经典,具有形态、音响、乐曲、表演四方面的美学特征。在历史的发展中,吸取不同时代鼓乐艺术的精华,终于发展成为我们今天看到的气势磅礴,慷慨激昂,粗犷豪放,威武雄壮的“天下第一鼓”。

晋南威风锣鼓晋南威风锣鼓

  威风锣鼓最早的名称为“锣鼓”,俗称“家伙”,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威风锣鼓汲取不同时代的艺术精华,使自身渐趋完美。威风锣鼓的表演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挎鼓表演,平阳大多地方都由鼓手挎一面圆形大鼓敲打表演;另一种表演形式是架子鼓,表演时队形变化较少,行进中边走边打。由于传承的变化和地域的差异,威风锣鼓形成了河东、河西两个流派。

  锣鼓曲牌,俗称“锣鼓经”或“锣鼓单子”。流传的威风锣鼓曲牌丰富,据1990年12月调查记谱有44种,同名曲牌,因流行区域有别,敲法各异。如《十样景》有6种之多,《风搅雪》有4种之多

晋南威风锣鼓晋南威风锣鼓

  有借历史故事表现古战场激烈气氛,反映人民勇敢、豪迈气魄和战胜困难的精神的,如《单刀赴会》、《二仙攀道》、《三战吕布》等;有借动物、花草、自然现象反映人们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情怀的,如《二龙戏珠》、《狮子滚绣球》、《老虎下山》等;有以锣鼓点数字和曲牌顺序,反映当地人们淳厚直爽,朴实无华优良传统美德的,如《起点子》、《三点子》、《七刹子》、《八牌子》、《九槌子》、《十二牌》等。

  威风锣鼓的编制,包括乐器配备比例和队伍组建。乐器配备,通常一个扁鼓配二至三个锣;鉊钹比鼓少些,铙钹比铝钹少些。如百人锣鼓队,一般是扁鼓二十二面(有的还另外配有三至五个大架子鼓);铝钹十八副,铙钹十二副,锣四十八面。这个比例,也不是绝对的,主要根据乐器体积及音量大小而定,达到声部协调,音响和谐为目的。每个声部的人数,必须配成偶数,以便排列队形。

晋南威风锣鼓晋南威风锣鼓

  锣鼓队的编制,不强求一律,规模可大可小,队员可多可少。一般来说,少则四十人,多则百人为宜。特殊情况。亦可组成数百人大型锣鼓队或在舞台上表演的二、三十人的微型锣鼓队。因此,应视实际情况和需要而定。不论大型或小型,每个队都必须有一名指挥员。队员男女均可,但应有选拔,有一定音乐基础的更好。要根据演奏需要,在排练以前,将队员按个头高低分成大、中、小三类,以便配备乐器,划分声部。为利于排列队形,大个头拍铝钹和铙钹,中等个头击鼓,小个头打锣,如果女队员占多数,可以全部打锣。

晋南威风锣鼓晋南威风锣鼓

  队员在演奏时,讲究阵容变化和姿势造型。鼓手有“左右开弓”、“马步冲击”、“穿插对打”、“开合斗打”;锣手有“反扣前冲”、“回扣后弓”;铙钹手有“大镲高翻”、“胸前空翻”,还有“单翻”、“双翻”、“斜叉”、“正叉”等,锣镲如刀剑飞舞,队员如士卒冲杀,鼓锣镲花缀彩带上下翻飞,盲瞽(gu,三音)路遇也会止步。

  威风锣鼓突出表现在一个“威”字上。演奏起来,气势磅礴,慷慨激昂,粗犷豪放,威武雄壮,音响刚柔相济、跌宕起伏,时而缠绵婉转,曲折悠扬,象山间小溪,潺潺流水;时而紧锣密鼓,搅地荡天,似虎啸雷鸣,声震长空。曲牌结构,严谨流畅,悦耳动听,雅俗共赏。乐器音域宽广。声若洪钟,深沉浑厚,刚中有柔。表演击奏多姿,形体健美,队形变化,繁而不乱,各种技巧交替施展。再加槌缨、钹饰和鲜艳夺目的服装,呈现着花团锦簇、五彩缤纷的诱人景色。这个特点,概括为:“融服饰、舞姿、音响、技巧、队形于一体,集粗犷、剽悍、倔强、好胜、风度于一身。”

晋南威风锣鼓晋南威风锣鼓

  晋南威风锣鼓被誉为“ 天下第一鼓” ,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特点,兼具多种社会功能,曲牌演奏所表现的主题大多为借物言志、托物寄情的歌颂人民生活的片段,富有巧思的演奏者把群众生活中所熟悉的景物、事象、声音以及当下的情趣通过锣鼓表演艺术通俗形象的记录下来,奏响了人们的心声,引发了高度的共鸣。作为传统民间艺术的佼佼者,威风锣鼓融音乐、舞蹈、技艺于一体,具有极高的审美性和艺术价值。

  威风锣鼓融音乐节奏、舞蹈、技巧于一体,表演者强悍矫健的身姿、粗犷豪放的风格、朝气蓬勃的气势,体现了黄土高原北方汉子豪迈奔放的性格。是中国传统艺术宝库中的精品,多次在国内外大型庆典活动中亮相获奖,震撼了世界。威风锣鼓的历史传承、表现内容和表演形式,是历史学、社会学、民俗学、美学等学科关注的重要课题之一。其历史演变的轨迹折射出中华民族传统思想观念和审美意识的发展历程;其艺术形式的发展,反映了北方民族的性格特征和团结和谐的理想追求。

  2006年5月20日,晋南威风锣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