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陈塘夏尔巴歌舞

非遗中国:陈塘夏尔巴歌舞
2019年01月09日 11:50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源整理编辑。

  陈塘夏尔巴歌舞是一种历史悠久、深受定结县陈塘镇夏尔巴人喜爱的自娱性民间集体歌舞,伴奏乐器是“占列”(六弦琴)、“比旺”(胡琴)奏。

陈塘夏尔巴歌舞陈塘夏尔巴歌舞

  参加歌舞者以妇女为主。一般在节日、集会、假日 和客人来访时举行,场地大小不限。男子弹琴拉胡琴,女子随音乐围着篝火跳圆圈舞。歌舞时众人搭腰连臂围成圆圈或半圆圈,此唱彼和。开始时轻歌曼舞,然后以慢板的旋律绕圈移动,再逐步加速转入中板舞,紧接着转入快板,此刻,伴随着舞者的呼喊声,舞蹈步入高潮,最后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陈塘夏尔巴歌舞陈塘夏尔巴歌舞

  每逢歌舞时,妇女们都要盛装打扮:身穿黑色的“氆氇”,头顶戴鲜花和孔雀羽毛点缀的帽子,脖子上挂着有二百多个银环连成的项链,胸前挂着6个银制的小串子,腰部系着银腰带,手腕上戴着大白海螺,耳朵上戴“阿龙”(金子耳环),胸前戴“嘎乌”(金银饰品),跳起舞来这些首饰闪闪发光,丁当作响,极其动人。

陈塘夏尔巴歌舞陈塘夏尔巴歌舞

  舞蹈讲究手姿、脚法和腰身、臀部的摆动和弯曲。歌词分为传统词和新编词两种。传统歌词以古 代传说、农牧技能、宗教颂歌、建筑技术等内容为主;新编歌词则以歌颂山川美景、男女爱 情为 主;此外尚有讽刺、诙谐、劝诫等方面的内容。歌词多为藏语,有六言、七言、八言等多种 ,歌有四句、六句、八句或多句多段体。

夏尔巴婚俗夏尔巴婚俗

  夏尔巴人没有文字,而歌舞也就承载了夏尔巴人太多的历史。即使生活在封闭的大山里,夏尔巴人依然用动人的夏尔巴歌舞表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他们歌舞的对象。他们还会手捧夏尔巴人特有的芒加美酒,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陈塘夏尔巴歌舞深深扎根在当地民众之中,是日喀则地区流行的富有浓郁的地域特色的歌舞品种。

  2011年5月23日,西藏自治区定结县申报的“陈塘夏尔巴歌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