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奇陈吉宁冒严寒登上延庆这段少为人知的明长城

蔡奇陈吉宁冒严寒登上延庆这段少为人知的明长城
2018年12月17日 18:41 新浪文化

  昨天,市委书记蔡奇来到延庆区就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工作调查研究。他强调,保护长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要带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城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实施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为抓手,当好保护长城的表率,努力打造新时期首都文化传承与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同调研。

登上花家窑子段长城登上花家窑子段长城

  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第三天,蔡奇、陈吉宁、刘玉珠冒—11℃严寒,登上花家窑子段长城。这段长城按照“最小干预”原则,对965延米墙体和5座敌楼进行抢险修缮,保留了残墙原貌。极目远望,长城蜿蜒于崇山峻岭,犹如蛟龙腾跃,尽显雄姿。蔡奇从风险点段修缮到保护责任落实,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察看。他叮嘱,抓紧抢险修缮,加固文物建筑,确保文物安全;抓好保护员队伍建设,把日常巡查和维护的责任落实到人。

察看长城修缮保护情况察看长城修缮保护情况

  蔡奇在座谈时指出,长城上下两千年、纵横数万里,是人类历史上宏伟壮丽的建筑奇迹和无与伦比的文化景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不到长城非好汉”体现出所有中华儿女以万里长城为荣耀的文化自信。北京地区的长城保存最完好、价值最突出、工程最复杂、文化最丰富,“到北京看长城”向来都是世界了解中国的必选项。我们要站在传承延续中华文明的高度,肩负起光荣使命,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这份宝贵遗产保护好、传承好。

按照“最小干预”原则保护,保留残墙原貌按照“最小干预”原则保护,保留残墙原貌

  蔡奇强调,要实施好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并同步制定行动计划,压实责任到相关区和部门。要把加强遗产保护放在首位。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严格落实《长城保护条例》,建立系统规范的长城记录档案,积极采用新技术应对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进一步摸清底数,开展分层分类保护,贯彻最小干预原则,优先抢险加固有坍塌风险的点段。市文物局要确定明年修缮任务,争取风险点段早抢救、早保护。加强监管,杜绝私自开发,防止盲目修缮,对古长城造成“二次伤害”。

  蔡奇要求,把保护生态作为重头戏,立足“两山四水十八沟”,大尺度造林绿化,逐步恢复“居庸叠翠”“岔道秋风”“上观积雪”等生态文化景观,打造“生态长城”。

独特的菱形敌楼独特的菱形敌楼

  蔡奇指出,要带动区域发展。做好热门景点的游客分流,抓紧开拓古北口长城、箭扣长城等新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聚焦五个核心组团,打造集中展示长城文化精华的优质景区。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内涵,支持长城博物馆、陈列馆建设,办好长城文化节等特色主题活动,鼓励发展有利于展示传播长城文化的产业。注重维护好沿线村落利益,探索与长城文化融合发展模式,改善沿线村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强村民获得感。

  蔡奇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研究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有关重大事项。市文物局要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监督,相关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予以支持。各区要落实属地责任,严格依法开展长城保护与管理。要注重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完善京津冀保护长城合作机制。

  陈吉宁指出,长城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生态价值,要认真实施《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切实肩负起保护长城的历史责任。进一步完善保护机制,建立横向统筹机制,加强各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保护合力;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同时加强巡查力量,明确和落实管护责任,解决好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用好科技手段,利用无人机、传感器等新技术,摸清长城资源家底,建立数字管理系统,提高保护的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当前要抢险为重,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做好土边长城的抢险修缮。要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变堵为疏,以防为用,让祖祖辈辈生活在长城周边的村民、热爱长城的志愿者、驴友等成为保护长城的重要力量,积极开展文化、技术、安全培训,增强保护长城的认同感、荣誉感。

  刘玉珠肯定北京市长城保护工作成效。他说,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城保护,制定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完善法规制度,加强保护员队伍建设,在京津冀跨区域保护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对全国具有示范作用。国家文物局将全力支持北京实施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共同携手保护好、传承好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市领导杜飞进、崔述强、王宁、侯君舒、卢彦、王红,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调研。  

 

来源:识政君

责任编辑:胡顺磊

陈吉宁蔡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