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芒康三弦舞

非遗中国:芒康三弦舞
2018年12月17日 16:25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源整理编辑。

  三弦舞起源于昌都地区芒康县曲孜卡乡,据考证距今己有四、五百年的悠久历史,其舞姿具有古朴、典雅、悠扬、舒畅的独特魅力,深受群众的喜爱。来往旅客对三弦的传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使三弦舞成为藏东南地区和藏、川、滇交界处非常著名的舞蹈。

芒康三弦舞芒康三弦舞

  三弦舞是以三弦琴为伴奏乐器,传说琴头是龙的头,琴身是龙的脊梁,琴弦是龙的筋;而现今的三弦琴是以纯木制成。

  三弦舞的表演是以男女聚集翩翩歌舞,歌词动听、节奏悠扬、时快时慢。音乐以淳朴明亮、唱腔奔放流畅为特点。不受人数、场地等限制,男女齐唱,边唱边跳,一般都地在悠扬缓和的乐曲当中开始,流畅欢快的中场表现,升腾热烈中结束,均以避灾祛祸、庆祝丰收、祝愿吉祥为主要内容。

芒康三弦舞芒康三弦舞

  芒康县曲孜卡三弦舞历史悠久,古老神奇,形式独特,民族气格强烈,高原特色浓郁,歌舞内容丰富,其歌舞传统弥足珍贵。

  但现今三弦舞有面临失传的局面,原舞蹈的13个节目,现只有7个流传下来,经过芒康县民间艺术团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民间老艺人的精心整理、挖掘,使得这芒康县独有的艺术再展昔日风采,现今约有近200名艺人会跳流传至今的这7个舞蹈。在当地旅游业的带动下,也拥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逐渐吸引了广大区内外的旅游者和文艺界人士,使这一具有独特性的艺术在毗邻省区的影响也在日益增大。如今,芒康曲孜卡三弦舞以其旺盛的生命力和极其深厚的群众基础,已经逐渐成为一套较完整的表演体系,放射出藏东南特有文化的特有光辉,为促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8年6月,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申报的“芒康三弦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胡顺磊

芒康三弦琴非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