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棕扇舞

非遗中国:棕扇舞
2018年11月13日 12:56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源整理编辑。

  “棕扇舞”是哈尼族支系豪尼人的舞蹈,是一种古老而神奇的舞蹈。豪尼人同汉族一起过春节,并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三至初五,举行棕扇舞盛典。

棕扇舞棕扇舞

  棕扇舞最初主要用于祭祀活动,舞姿不求统一,但每个动作均有象征性,男性模拟动物或鸟类,女性手持棕扇模拟白鹇鸟动作,各自起舞,表示对死者的尊敬和怀念,既庄重肃穆又感情真挚。随着社会发展,棕扇舞逐渐淡化祭祀成分,发展为今天既可用于祭祀仪式更是自娱活动的舞蹈,不仅在祭祀、丧葬时歌舞,逢年过节、农事休闲时亦歌亦舞。

  棕扇舞以铓、鼓、钹和唢呐等为伴奏乐器,道具由内装谷子、包谷、荞子、银链、铜币的一对竹筒及若干松枝组成,摆放在竹篾席上。棕扇为女子专用道具。舞蹈有一定技巧性,动作古朴、厚重、风趣,多用脚步颤动,起伏开跨及大小手臂的甩转,部分舞姿与岩画舞图相似。有“老熊洗脸”、“猴子作揖”、“猴子抱瓜”、“老鹰叼小鸡”、“老熊穿裤”、“猴子搂腰”、“公鸡斗架”、“猴子掰包谷”、“老鹰拍翅膀”、“老熊走路”等10多套动作,形态逼真、舞姿优美,民族特征鲜明,有浓郁的地方风味。

棕扇舞棕扇舞

  棕扇舞由德高望重的老人主持,他手持棕扇,合扇向众位乡亲作三次揖,然后将扇一展开,示意棕扇舞盛典现在开始。一时锣、鼓声震天动地,在欢快的乐声中,先由主持仪式的老者绕着宴席跳一圈,动作多为甩手抖身,意为跳掉身上的灰尘和疾病,迎来新的一年的吉祥和幸福。接着,参加宴席的其他人,手持棕扇,依次单人或多人绕宴席跳一圈。跳到高潮时,众人群起而舞。在豪尼人的心目中,白鹇、蝴蝶、蜜蜂是吉祥物,斑鸠是孽鸟。人们时而像白鹇展翅,象征身弃尘秽,展翅迎新;时而像白鹇喝泉水,象征新的一年的生活将会像泉水一样甘美;时而像蝴蝶采花、蜜蜂采蜜,象征豪尼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时而像吓唬斑鸠,象征赶走农田灾害,争取新的一年获得丰收。舞蹈独特优美,反映了豪尼人民祛秽迎表的心愿,又反映了他们善良奋进的美德。

棕扇舞棕扇舞

  一阵欢舞后,人们有的沿长席而坐,边吃边喝边唱,相互敬酒敬食,相互用歌声来祝贺康泰、吉祥。有的仍继续跳舞,沉醉在舞蹈的欢乐里。悠悠动听的歌声、古朴多姿的棕扇舞、开怀畅饮的笑语欢声,使整个盛宴充满了欢乐,使人们在新一年里充满幸福美好的希望,使豪尼人更加团结和睦,去战胜一切自然灾害,迎来新的一年的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每年农历二月属牛或属虎日,全村妇女都去“神树”下悼念先祖母,同时跳起“棕扇舞”。元阳县麻栗寨村民李黑诸家谱上载,第一个祖先就是“奥玛”(天女)。从“奥玛”往下至哈尼族普遍公认的男性始祖“搓莫耶”,相隔二十余代。红河哈尼族把“奥玛”和“神树”共同视为神灵崇拜。祭时,由妇女挥棕扇环歌,踏足起舞。从整个舞蹈的形式及内容来看都表明棕扇舞有悠久的历史。

棕扇舞棕扇舞

  棕扇舞主要传承方式为师传,由师傅向徒弟传授舞蹈的主要动作和基本技法。作为哈尼族舞蹈代表作之一,棕扇舞已多次在国内获奖,曾赴瑞典、意大利等国家演出。

  2011年5月23日,棕扇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