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纪念梁启超诞辰145周年”系列活动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纪念梁启超诞辰145周年”系列活动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2018年10月20日 16:17 新浪文化

  10月20日,为纪念我国近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梁启超先生诞辰145周年,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启超家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活动包括有新会区人民政府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梁启超先生铜像,发布《梁启超:永远的少年》《梁启超手稿精粹》,以及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启超家风”研讨会。

  本次活动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和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共同承办。原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前副主席、现任中国侨联顾问唐闻生, 梁思成学生、著名古建筑专家郭黛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秘书长霍明儒,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梁启超亲属代表,江门市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马克烈和江门市新会区委书记文彦等各级领导、专家学者、梁氏亲属和嘉宾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共新会区委常委黄淑质主持。

  张志清副馆长在活动致辞中指出,梁启超先生与国家图书馆渊源深厚,先生曾担任过国家图书馆前身——京师图书馆的馆长,其大量手稿和所藏书籍都珍藏在国家图书馆。2016年,国家图书馆曾与江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一门三院士 共筑中国梦》图片展。在诞辰周年之际,国家图书馆与梁启超的家乡新会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此系列纪念活动,目的是更好地纪念梁启超先生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会区委书记文彦作讲话,他指出梁启超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学术大师,先生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遗产,是新会人民永远的骄傲。近年来,新会区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启超故里品牌。未来新会将继续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不遗余力地宣传、发扬先生的家风家教和爱国精神,为形成新时代良好家风家教提供丰厚滋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精神力量。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梁启超铜像,意在遵循先生遗志,延续与国家图书馆的百年深缘,同时,也为纪念先生的伟大精神和温文敦厚的家教家风,推动新时代传统优秀文化的南北交流,意义深远。

  在梁启超先生诞辰145周年之际,新会区政府代表梁启超先生故里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梁启超铜像,意在遵循先生遗志,延续与国家图书馆的百年深缘,同时,也为纪念先生的伟大精神和温文敦厚的家教家风,推动新时代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可谓意义深重。活动现场,唐闻生主席、梁思永之女梁柏有、张志清副馆长、文彦书记等领导嘉宾共同为铜像揭幕。随后,铜像创作者、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尹悟铭现场讲述了铜像的创作理念。

  《梁启超:永远的少年》《梁启超手稿精粹》两部新书在此次纪念活动上正式发布,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为在座领导嘉宾介绍了两部新书的出版情况。《梁启超:永远的少年》是一部由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和新会区委区政府组成编委会共同编写的青少年普及读物,全书从生平、变法、爱国、治学和家风五个方面收录有梁启超诗文家书近二十篇,旨在向青少年展示梁启超生平思想和家风教育。《梁启超手稿精粹》为宣纸线装仿真复制本,甄选十余篇国家图书馆珍藏梁启超先生著名作品手稿,此次复制尽可能地为世人展现梁启超先生手稿的原始风貌,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活动中,国家图书馆领导及新会区领导共同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中国宇航学会交流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天津饮冰室梁启超纪念馆等单位赠送新书。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梁任又代表梁氏亲属做了发言,她表示,梁家与国家图书馆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今天能在国家图书馆见证祖父的铜像揭幕仪式以及相关新书赠书仪式,聆听专家的发言,对于传承梁启超的精神很有意义。为感谢国家图书馆一直以来对梁启超手稿和藏书的保护和研究所作的贡献,梁氏亲属向国家图书馆赠送一套紫砂纪念品,寓意对先贤的美好追忆。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也在此次纪念活动发表感言,作为梁思成的学生,在协助老师参与多项课题研究中,对于老师从父亲身上所继承的品格和精神,郭先生都耳濡目染。梁启超之女梁思庄,曾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对图书馆学研究颇有建树。此次活动中,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作为梁思庄生前单位代表,为在座各位领导嘉宾讲述梁思庄潜心向学的研究精神。

  当天下午还召开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启超家风”研讨会,会议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主持。新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淑质首先在会议中致辞,她表示,习近平同志多次在中央重要会议上强调,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抓好家风家教。现在开展梁启超教育思想和家风家教研究,意义非常重大。新会区将认真学习借鉴此次研讨会的成果,继承和发扬梁启超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家风家教,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推进文化事业向前发展。《梁启超:永远的少年》编委会成员郑小悠博士就本书的编写情况作了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耿云志,北京师范大学史学所教授陈其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徐勇,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陈延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洪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罗检秋,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昭军,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资深编辑余桂元等十余位历史、教育领域权威专家也莅临本次研讨会并以不同研究角度作重要发言,各单位代表同志、梁启超先生亲属代表参与了研究讨论。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作研讨会的总结讲话,他表示梁启超先生一生经历丰富,著述勤奋,学术上,国学、史学、文学、图书馆学等各个领域无不涉猎;家庭教育上,把九个子女都培养成国家栋梁之才,这样的成就与他的家风家教理念有着密切的关系。梁启超先生的教育思想,既含有传统教育的精华,又含有现代教育的真知,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在梁启超先生诞辰145周年之际,各界专家代表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梁氏亲属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先生的教育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接下来,希望继续沿袭梁氏之路,学习和推广梁启超的教育思想,发扬他的伟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新闻链接:

  梁启超与国家图书馆的不解之缘

  梁启超是近代图书馆事业的积极倡导者,他曾于1925年至1927年担任京师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前身)馆长。作为馆长,曾最令他为难的事是图书馆经费不足,政府拨款不到位。为缓解困难,梁启超曾将自己十余年积存的永年人寿保险单由信托公司押借现款,维持馆务运转并为员工发了一年工资。做完这件事之后,他迫于馆务难以为继,写了两封辞职报告,获准后方辞职了。

  梁启超的后半生对图书馆的工作倾注了自己大量的心血,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光,他还惦记着要将毕生的藏书捐献给图书馆。梁启超曾立下遗嘱:“所藏书数十万卷,当俟国中有稍完备之图书馆时全数捐赠,以供海内学子之求。”按照梁启超的遗嘱,这批藏书捐献给了北京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据之后出版的《梁氏饮冰室藏书目录》记载,这批藏书共有四万多册。这成为梁启超为近代图书馆事业做出的又一贡献。除了丰富藏书,梁启超也特意嘱咐儿女,将其手稿捐献国家“以供众览”。如今,梁启超大批珍贵手稿正妥善珍藏在国家图书馆名家手稿文库中。

  “一门三院士 九子皆才俊”的家族传奇

  梁家是文化界的传奇家族。在梁启超先生的谆谆教导下,他的九个子女在各自研究领域均作出突出贡献,在中国科学史乃至世界上流传着“一门三院士”的佳话。 此“三院士”即:著名建筑学家、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梁思成,著名考古学家、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梁思永和著名的火箭控制系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礼。他的另外六个儿女皆卓有成就,长女梁思顺是我国著名的诗词研究专家,曾任中央文史馆馆长,次女梁思庄是我国著名图书馆学家,三女梁思懿曾任中国红十字会对外联络部主任,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三子梁思忠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参加过淞沪会战,四女梁思宁早年就读南开大学,后投奔新四军参加革命工作,四子梁思达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九个子女的成学成才与家庭教育环境有着莫大的关系,更与父母亲的耳提面命密不可分。梁启超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和文学家,忧国忧民、著书勤奋,匡国济世的同时,十分注重对下一代的教育。他以慈爱父亲、亲密挚友和人生导师的身份,将自己的学识和感悟润泽在儿女身上,在当时政治动荡、风雨飘摇的社会下,倾心培育出梁氏一家“九子皆才俊”。这传奇的背后,则是梁启超先生科学严谨而又充满父爱的家庭教育和梁家辈辈相传的良好家风。

  《梁启超:永远的少年》正式发布

  《梁启超:永远的少年》是由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和新会区委区政府组成编委会共同编写的一部向青少年普及梁启超生平思想和家风教育的课外读物。全书以“生平、变法、爱国、治学、家风”为主题,分为五个单元,收录有梁启超先生诗文家书近二十篇,包括《爱国歌四章》《少年中国说》《水调歌头·甲午》。本书的编写注重思想性,贴近时代要求,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课标要求保持一致,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同时,本书注重生动性,版面设计图文并茂,语言表达通俗易懂,满足从小学到高中学生的阅读需求;注重文学性,能给学生带来美的感受与熏陶,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这部读本的编写与印发,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指示精神的积极实践。希望青少年能以此养志,进一步树立爱祖国、爱家乡、爱先贤的文化自信心与自豪感,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增强与家长、亲朋的互动交流,让梁启超文化、梁启超精神在家乡乃至全国生生不息、发扬光大。

  《梁启超手稿精粹》正式发布

  梁启超于学术研究涉猎广泛,在哲学、文学、史学、经学、法学、伦理学、宗教学等领域,均有建树。他一生著述达一千四百多万字,且所有文稿都是他用毛笔亲手书写,为后世留下了大量手稿。他的思想内涵与书法造诣,我们均可从手稿中窥探一二。《梁启超手稿精粹》甄选国家图书馆藏梁启超先生晚年著名作品手稿十余篇,包含《治国学的两条大路》《学问之趣味:八月□日在东南大学讲演》《为学与做人:十一年十二月廿七日为苏州学术联合会公开讲演》《松坡图书馆劝捐启》《梁启超致王国维书信》等篇目,内容涉及治学、教育、国学、图书馆学等主题,使用线装宣纸影印出版,尽可能为世人展现梁启超先生手稿的原始风貌,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