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遗中国:阿妹戚托

非遗中国:阿妹戚托
2018年10月12日 14:49 新浪文化

  本文由新浪文化综合网络资源整理编辑。

  “阿妹戚托”系彝族一支群体的原生态舞蹈名称,汉语意译为“姑娘出嫁舞”,源于贵州省晴隆县三宝彝族乡。三宝彝族乡位于贵州省晴隆县境南部,历史上一直属于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山区,故因自然环境处于较封闭的状态,使其民族优秀传统艺术形式较完整保留下来。

  三宝彝族的民间文化艺术表现形式,主要有民歌民间故事(传说)和舞蹈。民歌表现较为广泛,故事或传说少许,其舞蹈极为稀罕,迄今仅发现“阿妹戚托”。这与该民族生活群体及其生活环境有直接的渊源关系。

阿妹戚托阿妹戚托

  追溯这支民族群体的祖先,原系古代西民族爨蛮的一支系,史称“西爨(cuàn)白蛮”,居于滇西北(另一支系称“东爨乌蛮”)。历史上部族之间屡生战事,西爨白蛮战败,依照部族之间的协订,败者沦为奴隶,胜者则为主人。唐朝天宝二年(公元751年)乌蛮反唐,号称“于矢部”,直到元代至元八年(公元1271年)于矢部才降附元中央集权。其间,部族群体的称谓渐演变为“白彝”即原之乌蛮。由于白彝先民不甘忍受彝、汉统治者的奴役、压迫和剥削,于是举家迁徙,逃离故土,跋山涉水进入北盘江流域,隐居深山,并依靠山林谋生计,与大千世界相对隔离,形成半封闭或甚至封闭式的格局。其生产形式为刀耕火种和狩猎,其文化艺术亦只能在这种相对封闭的环境条件下,唯以言传身教方式进行文化艺术承传。诚然,从民族文化语言总体反映形式上看,彝族是一支享有文字(彝文)使用的民族。但在该民族的历史上,彝文被其统治者完全掌握并严以控制,被剥削的贫民,尤其是奴隶,是难以甚至不能接触和使用其文的。于此推定“阿妹戚托”无文字(书面语言和图解)记载之迷便不难破解了。所谓言传身教,则是祖母传母,母传女儿、女儿传外孙女,而且只在母系中世代相传,并以口碑传述其动作之含意和要领,再以手把手教导其手之舞、足之蹈,故而令其动作规范(达到教导者的要求),使之保持历史的、原滋原味的艺术形态。

阿妹戚托阿妹戚托

  “阿妹戚托”纯属无音乐伴奏的彝族婚俗舞蹈,是新婚姑娘临出嫁时,寨中及邻寨女伴纷纷踏至为新娘送行,在与新娘离别之际,表达女伴们依依难舍的心情,同时告诫新娘坐家之后,要勤俭持家、孝敬公婆、尊重寨邻;祝福新娘与丈夫全家和睦相处、兴旺发达。“阿妹戚托”是彝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劳作、日常生活及其民族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舞蹈。

  从“阿妹戚托”独具风格的人文景观中,尚能体现出该民族古老的历史文化信息及其本土文化内涵。“阿妹戚托”是女子群舞,以偶数组成队形,或呈直排,或呈圆状。以八人或十二人或十六人不等为组,人员增减以偶数计,手拉手即可起舞,舞蹈分为十二小节,即:彝语之伞踏(汉语译为欢送出嫁)、西踏非踏母(勤俭持家)、含各勾梁(送镰刀)、哄的(插秧)、节根间(幸福靠劳动)、美液朵(薅秧)、机堵(耕作)、吉踏吉摩踏(劳动快乐)、其醒然(祝新娘终生幸福),整个舞蹈肢体语言的形成基因,无不来源于生产生活,并对未来寄予美好的向往。其动作主要靠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部位的运动变化来展示舞之美感。表演者相互配合默契,可谓达到丝丝入扣的境界,使其动作整齐无误,干净利落,脚掌发出的踢踏之声,极为脆响,以足传情,使人震撼,予观者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大可令人叹为观止。有人给“阿妹戚托”赋予“东方踢踏舞”的美誉。  

阿妹戚托阿妹戚托

  “阿妹戚托”源远流长。1956年,“阿妹戚托”在参加贵州省第一届工农业余艺术会演并荣获优胜奖后,曾晋京在怀仁堂为中央领导演出。此后,由于生产、生活、经济贫困等因素制约,将“阿妹戚托”湮没达二十余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党委和政府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在地方经济逐步发展的条件下,抢救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工作,被列入宣传和文化部门工作的议事日程。1981年,晴隆县文化馆派出群众文化工作人员前往三宝乡,在抢救“阿妹戚托”过程中,学习这一彝族文化艺术标本。1986年秋,晴隆县地方志办公室在搜集整理地方民族文化艺术资料,方知会跳“阿妹戚托”者,仅存毛台玉等几人,可谓凤毛麟角,故将“阿妹(或译米)戚托”截入地方历史文献《晴隆县志》,使之得以承传。

阿妹戚托阿妹戚托

  黔西南民族歌舞剧团亦随派遣郑刚等人深入三宝采风,将原生态“阿妹戚托”进行整理创作搬上舞台,受到本州观众的欢迎,使创作者们深受鼓舞,进而细心加工。1992年时值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州十周年庆典之际,晴隆县文化局将“阿妹戚托”带出深山,组成表演方队。5月1日晴隆“阿妹戚托”原生态舞蹈首次在州府驻地兴义体育场亮相。1995年曾参加意大利“世界民族民间文艺会演”。随着农村扶贫开发的深化及农村经济的腾飞,“阿妹戚托”在其故乡的土地上无拘无束地展示其艺术魅力,逐步发扬光大。如今,“阿妹戚托”已进入三宝彝族学校,作为校园的一门必修课加以传播,不难想象“阿妹戚托”这支民族民间艺术奇葩将会更加璀璨夺目。

  2014年阿妹戚托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