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戏曲文化周|科技国际范儿玩转不停

戏曲文化周|科技国际范儿玩转不停
2018年09月30日 11:26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9月29日,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彩排。图为彩排现场。

  9月29日,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花车表演彩排。图为大型机械人偶钟馗。

  千龙网北京9月30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国内顶级科幻机甲变身忠义千秋的关云长,带领着武松、鲁智深、岳飞等戏曲机械人组成“戏剧机器人战队”;著名戏曲《穆桂英挂帅》从舞台走向街头,诸葛亮“悬空”再现国际范儿的行为艺术;全息成像、智能人机互动的戏曲科幻秀《梦回牡丹亭》带领观众体验杜丽娘的梦境……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于10月1日至7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据总导演翟健新透露,文化周在展现传统戏曲经典的同时,增加了科技、现代、国际化等元素,一改以往“古装扮相、哼哼哈哈、一桌两椅”的传统戏剧模式,重新创新传统文化、适应当代审美,让戏曲成为国际化思维的“中国式表达”。

  国内顶级科幻机甲变身关云长

  9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园博园的戏曲文化周的彩排现场。在台湾馆前广场上,花车的演艺人员和工作人员都在紧张排练和工作。现场,“戏韵千秋”“龙腾盛世”“百鸟朝凤”三辆戏曲花车,将中国的传统建筑艺术和传说融入到花车的设计中,突出“戏”“龙”“凤”等中国传统元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展现传统戏曲经典的同时,主创团队秉承“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大胆尝试使用当下流行的艺术形式,重新诠释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内涵。

  花车游行中穿插着大型戏曲机甲和戏曲机械人偶。其中,国内顶级科幻机甲参水猿变身为忠义千秋关云长,另外两台机甲则幻化成义薄云天莽张飞与侠肝义胆赵子龙,并伴有七组由霸王、武松、鲁智深、岳飞、包拯、吕布及唐明皇的戏曲造型的机械人。它们与两台“高大威猛”的戏曲机械人偶——钟馗与杨戬,组建成“戏曲机甲战队”,形成一道“戏曲+科技”相融合的风景线。

  翟健新表示,创意灵感均来自于经典戏曲形象及皮影、提线木偶等古老戏曲形式,将科技与戏曲高度融合,赋予崭新的内涵,打造出全新的极具震撼力的视觉形象。

  诸葛亮“悬空”展现街头艺术

  在园博园银杏大道一旁,记者看到,每隔百米左右都搭建了一处精致的小戏台。据了解,专业戏曲演员将在大道两旁的十六处戏台中表演经典唱段,例如《龙凤呈祥》《昭君出塞》《穆桂英挂帅》《红楼梦》等。

  “戏曲场景秀环节是将中国传统戏曲与国际范儿的街头艺术相结合,游客不仅可以近距离观赏,还可与戏曲演员进行合影互动。”翟健新说,往年相比,本届戏曲文化周更加注重突出互动性和体验性,戏曲艺术不再只是舞台上的表演,而是走下“神坛”,走向老百姓。

  此外,本次戏曲文化周戏曲人物秀环节也更加注重互动性,利用当下比较受年轻人欢迎的“静态人”“悬空人”等元素,例如诸葛亮“悬空”等,在展现中国戏曲艺术魅力的同时更能吸引观众参与。

  《梦回牡丹亭》观众体验杜丽娘的梦境

  本届戏剧文化周在“戏曲+科幻”中还有一大亮点——《梦回牡丹亭》戏曲科幻秀。《梦回牡丹亭》是众多新锐艺术家为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原创打造的戏曲科幻秀,它立足于致敬经典昆曲曲目《牡丹亭》,将传统与最前瞻的科技创新进行融合与连接,利用全息成像、人机互动、动态捕捉等技术手段,将观众带入主角杜丽娘的视角,体验她跌宕起伏的前世今生。

  戏曲科幻秀突破性的将“展”与“演”相结合,打造出沉浸式的戏曲文化空间,古典与未来的碰撞,为观众营造一场超现实的梦。在这里,每个人既是观者、表演者,也将是参展作品的一部分。观众将在这场沉浸体验中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在游走中体验杜丽娘的梦境,通过虚拟与现实相混合的沉浸式戏曲体验,引发观众视觉与思维的双重震荡。

  9月29日,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花车表演彩排。图为“龙腾盛世”花车。

  9月29日,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彩排。图为彩排现场。

  9月29日,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花车表演彩排。图为大型机甲张飞。

  9月29日,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彩排。图为《穆桂英挂帅》小戏台。

责任编辑:胡顺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