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文宏推荐一本10小时读完的书

张文宏推荐一本10小时读完的书
2021年05月08日 11:35 澎湃新闻

  “为什么历史选择了毛泽东,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实际上,在1929年之前就有了答案。”华山医院感染科医生张文宏在推荐阅读党史书籍《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时说,“任何对历史本着求真的角度去看问题的人,都应该去看看这本书。”

张文宏分享阅读体验。本文图片除特别注明外,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张慧 摄张文宏分享阅读体验。本文图片除特别注明外,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张慧 摄

  5月7日,红色文化主题快闪店“思南·初心书房”复旦站启动,张文宏担任首任“轮值店长”。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强为张文宏颁发“轮值店长”荣誉证书。复旦大学 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强为张文宏颁发“轮值店长”荣誉证书。复旦大学 图

  “我平时在飞机上读书很快,但读这本书却快不起来。”张文宏分享阅读体验时说,他花了十个小时读完《火种》。他认为,作者并不是以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来执笔,而是使用历史的笔法,运用丰富详实的史料,形成完整严密的证据链,给自己对于历史的思考提供了很多佐证。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复旦大学 图《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复旦大学 图

  这本书让他第一次认识到,虽然从1919年到1929年这十年的历史相对于整个党的历史来说比较短暂,但实际上却隐含了众多秘密,它揭示了之所以中国共产党最后能够成功赢得人民的拥戴、带领中国走向革命胜利的原因。

  “今天我们过的日子就是明天的历史。沉浸式阅读并不在于形式,更在于你是否理解这段历史。”张文宏说,理解这段历史,就是要将自己放置在历史之中,与其中的人物同行。只有这样,读者才能明白共产党的成功,是历史选择的成功,才会明白“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道理。

  张文宏告诉读者,“如果你每天盯着的都是明天的一点点小事情,你就没有把自己放在历史里面。”

初心书房外景初心书房外景

  后续复旦站还将请一批党史专家、文化学者和中青年作家轮流担任“店长”。在为期三周的活动中,各类聚焦百年征程、红色经典、初心故事的阅读和文化活动也将陆续开展,例如:一大会址馆展陈内容主题分享、“百年征程 追忆峥嵘”诗歌朗诵会等。

书店内展示多种文创产品书店内展示多种文创产品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红色文化主题快闪店“思南·初心书房”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正式营业,第一站为渔阳里广场。初心书房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全新选配1000个书籍品种、100个文创品种,集中展示一批具有较强本土性、原创性、时代性的精品图书。走进复旦站,读者可看到众多红色专题文创产品,如“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主题周历、“火种”启明马灯、“寻路”桌垫和人民×英雄联名款火种钢笔等。

  原标题:《张文宏担任这家书店“轮值店长”,推荐一本10小时读完的书》

责任编辑:娄诗雨

张文宏荐书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