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单霁翔带领年轻人一起读故宫

单霁翔带领年轻人一起读故宫
2021年04月23日 16:37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故宫出版社、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单霁翔读书日谈读书”公益读书直播活动。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邀您一起来读书。

  过去三个多月里,单霁翔先后寻访了10处世界文化遗产以及两处正在冲刺申遗的文化地标,通过一路行走、一路体验、一路交流、一路守望,向观众揭秘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灿烂遗产背后的故事,带领大家重新认识我们家门口的“宝藏”,尤其是让年轻观众感受它们的魅力。

  单霁翔说,他在故宫博物院感受最深的,就是年轻人越来越喜欢古老的紫禁城。其实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在《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这些节目的助力下,打开了故宫和年轻人对话的通道。他们开始关注故宫、走近故宫、享受故宫文化,喜欢上“正青春”的故宫博物院。

  现场,一份读懂故宫的书单亮出来。

  其中《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宫殿漫步》讲述有着600年历史的紫禁城的故事,带着大家走进紫禁城,领略这些巧夺天工的古代建筑之美。全书分九篇,包括城池、外朝中路、外朝东西两翼、内廷中路、内廷内东路、内廷内西路、内廷外东路、内廷外西路、古建筑的门道等。

  《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文物风华》讲述文物背后的精彩故事。故宫博物院有186万余件院藏文物,依据不同的质地和形式,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可分为绘画、法书、碑帖、铜器、金银器、漆器、珐琅器、玉石器、雕塑、陶瓷、织绣、雕刻工艺、其他工艺、文具、生活用具、钟表仪器、珍宝、宗教文物、武备仪仗、帝后玺册、铭刻、外国文物、其他文物、古籍文献、古建藏品,共25大类。该书以“细说文物”“详话展览”“萃赏国宝”三个部分为内容,多维度、立体化地向读者展示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以及文物和展览背后故宫人为守护这些珍宝所做的工作和努力。

  《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故人匠心》讲述一代代故宫人无私奉献,恪尽职守,保护故宫的感人故事。单霁翔在书中说:“有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想来600岁的紫禁城更可以驻颜有术,青春不老,健康地迎接下一个600年,再一个600年……希望每一位看过这三本书的读者,都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遗产的厚重底蕴,感受到故宫博物院的文化气息。”

  在现场,单霁翔说,希望大家都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最强烈的感受是,一旦认识到了身边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每个人都会由衷产生出一种幸福感,有的是被唤起乡愁,有的是被激发自豪。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想要了解一个人,需要与他多接触;想要了解一处世界遗产地,也需要去亲历、去感受,这样才会有更多心灵相亲、血脉相连的情感,从内心深处生发出来。他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开启自己的探索发现之旅,品味中华优秀文化的甘甜与富饶,爱上世界文化遗产,并成为它们坚定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记者 刘冕

  编辑 匡峰

  流程编辑 刘伟利

  原标题:《年轻人迷上紫禁城!单霁翔今天带来一份读懂故宫书单》

责任编辑:娄诗雨

故宫单霁翔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