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盘锦87岁老人画200多种鸟类长卷宣传爱鸟

盘锦87岁老人画200多种鸟类长卷宣传爱鸟
2022年07月01日 15:21 辽沈晚报

  27年来,他一直在坚持做着一件看似简单平凡的事,他绘画出200多种珍稀保护鸟类。

  6月25日,《千鸟合鸣图》在盘锦陈家小学展出,多年来这幅百米长卷,进学校、走矿区、到广场,共进行了69场巡展,有10万多人观看并签了名。志愿者们计划能够巡展百场,让学生爱护鸟类。

给学生讲解鸟类保护,万余名护鸟志愿者在他的百米绿色长卷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志愿者供图给学生讲解鸟类保护,万余名护鸟志愿者在他的百米绿色长卷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志愿者供图

  李清明是辽河油田一名退休职工,他不会绘画,他就利用3年时间自学绘画技法,3年里他创作了160幅鸟画。在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的组织下,开展了30多场巡回展览。画卷全长112米,一共画了2008只鸟,当他的《千鸟合鸣图》画到中途时,被检查出患有膀胱癌,大家为他担心,认为这幅作品完不成了,可是他术后恢复好后,又拿起画笔,最终完成。

  有了《千鸟合鸣图》的创作目标,李清明便静下心来琢磨。然而对于一个没有绘画功底的花甲老人而言,要把那些颇具灵性的鸟儿惟妙惟肖地画出来谈何容易?李清明不气馁,把自己关在家里揣摩。“他想画画,能画出什么呀?”每每听到质疑声,李清明只是一笑置之。经过近4年的资料积累、收集图谱等准备工作。

  “刚画画时,总是调不出自己想要的颜色。”可是为了画鸟,李清明潜心研究、反复练习,还累到患上眼疾。就是凭着这股子执着劲儿,画出了200多种鸟类。李清明说,他不想做画家,只想画得像,因为他的梦是当人们看到鸟就能记住鸟的样子和名字。

  画鸟要认识鸟、要知道鸟的习性,为了能和更多人交流鸟类知识,李清明还加入了市黑嘴鸥保护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27年来,通过画鸟让他对自然更加了解与珍视,他认为护鸟就是一种自然生态的保护,而且还有科学研究的价值。

  李清明又花钱把精心绘制的鸟类画作装裱,和志愿者一起走进学校、矿区、广场等地,作了百余场巡展和义务宣讲。

  原标题:盘锦87岁老人画200多种鸟类长卷宣传爱鸟护鸟

责任编辑:娄诗雨

考古文物湖北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