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创造多个首次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创造多个首次
2022年03月28日 17:18 新浪新闻综合

  通过近三年的考古发掘、研究,现已初步探明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分为三大陵区,并创造了唐代考古的多个首次。吐谷(yù)浑,这个史书中只有零星记载的高原古王国,它的面目逐渐清晰起来。

  甘肃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位于甘肃武威市西南,地处祁连山北麓。2019年至今,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牵头,展开持续性考古工作。

考古现场考古现场

  据介绍,2019年发掘的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并首次发现了唐代白葡萄酒实物遗存,胡床、大型床榻、成套武备、笔墨纸等,均为罕见发现。另外,还首次发现大量且保存完整、种类多样的唐代丝织品。2020年,考古专家大规模调查后,新发现和确认23座吐谷浑王族墓葬。2021年,发掘3座墓葬,出土文物290余件,尤其是发现了《冯翊郡太夫人党氏墓志》,首次确认吐谷浑篷子氏家族墓地。

墓群位置墓群位置

  持续三年的考古发掘,考古专家初步探明,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分为:以慕容智墓为代表的大可汗陵区,以弘化公主墓为代表的阳晖谷陵区,和以党氏墓为代表的白杨山陵区三大陵区。这些墓葬均具有唐早中期中原地区高等级墓葬的基本特征,以唐代葬制为主,兼有吐谷浑、吐蕃、北方草原等文化因素。

文物图片文物图片

  相关专家表示,这些考古发现,从文字和实物层面,都显示出吐谷浑民族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历史史实。

  原标题: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创造了唐代考古的多个首次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娄诗雨

考古吐谷浑唐代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