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考古发现西周丰镐遗址最大一处制陶遗址

考古发现西周丰镐遗址最大一处制陶遗址
2022年03月17日 18:01 环球网

  据社科院考古丰镐队官方消息,考古人员在丰镐遗址大原村西南发现并发掘了最大的一处西周制陶遗址,发掘面积近2300平方米,发现西周时期陶窑18座、灰坑126个、墓葬29座、水井3座和灶3座,出土陶拍、陶垫、圆形陶器、纺轮、石刀、蚌刀等与制陶相关的小件器物400余件。

  据介绍,遗址内发现的陶窑年代应属于西周晚期偏早阶段,有竖式升焰窑和横式半倒焰窑两种类型。但每种类型陶窑不是集中分布,而是有多种组合方式,其中竖式升焰窑和横式半倒焰窑共用同一操作坑的现象属首次发现。

  据悉,通过五年的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基本了解了大原村制陶作坊遗址的分布范围、年代、性质和聚落布局等,不仅为研究西周制陶工艺流程、烧陶技术提供了重要资料,而且有助于深入研究遗址手工业生产的组织与管理、社会形态、功能分区乃至丰镐遗址聚落布局。

  原标题:考古发现西周丰镐遗址最大一处制陶遗址

责任编辑:娄诗雨

西周丰镐考古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